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全屋定制资讯 >9大上市定制企业家底大盘点 哪家发展后劲更足?

    9大上市定制企业家底大盘点 哪家发展后劲更足?

    2022-11-17 11:18:43 建材网 责任编辑: 跳跳糖单薄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9大上市定制企业家底大盘点 哪家发展后劲更足?

    中国GDP2022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长3.0%,第三季度增长3.9%, 对比九家定制家居上市公司前三季度数据,多家企业没有跑赢大盘,只有金牌和欧派还保持了10字头的增长。往年金九银十是定制家居企业的业务黄金期,地产行业还未恢复,以及疫情反复、极端高温天气限电等因素影响,定制家居行业三季度并未迎来如往年的增长。

    特殊时期不拘泥于一时的增长波动,更要看发展后劲。整体来看中国经济在复苏,三季度增速明显高于二季度的0.4%,但相比于去年,今年前三季中国经济消费的贡献率下滑了接近20个百分点。中国居民消费还需要一段时间去恢复,企业还有多少家底去迎接未来消费的反弹?除了前三季度营收数据,我们还分析了企业的财务状况,从盈利能力、负债率等维度看看余粮可还够,哪家发展后劲更足。

    图片

    图片

    整体盈利能力下滑

    综合净资产收益率、毛利率和净利率三个指标,定制家居整体盈利能力相比去年同期有所下滑。

    九家企业中5家净资产收益率下滑,但依然有6家超过10%,高于今年前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净资产收益率7.71%。

    索菲亚、好莱客、我乐家居、皮阿诺的净资产收益率有所增加,盈利能力微增。索菲亚的股东权益回报最高,由去年同期的13.47%增加至13.87%。

    从销售毛利率来看,5家下滑。其中皮阿诺下降13.47%,下滑幅度最大。我乐家居毛利率最高为44.23%,提升了6.62%,主要是高毛利率的零售业务占比提升,以及大宗业务占比下滑所致。其次为志邦家居毛利率为36.77%,主要是衣柜业务规模效应,以及零售厨柜的降本增效带动。好莱客毛利率35.97%,得益于运营效率提升。

    9家企业中,仅好莱客净利率提升,其余8家相比去年同期全部下滑。

    今年前三季度好莱客19.46%、欧派12.22%、皮阿诺11.29%,排名前三。好莱客净利率提升主要是出表湖北千川,确认1.95亿投资收益所致。

    拉长时间线来看,定制家居企业的盈利能力整体在递减。以老大哥欧派为例,2016年净资产收益率为39.45%,2019年为21.49%,而2022年前三季度为13.44%。

    整体负债率在健康水平

    定制家居企业先收款再生产的模式,一定程度保障了现金流的健康。

    今年前三季度,仅金牌厨柜1家货币资金无法覆盖短债,存在略微的偿债压力。

    欧派家居货币资金94.58亿元,短债为50.69亿元,索菲亚货币资金20.29亿元,短债为10.58亿元,皮阿诺的货币资金为3.84亿元,短债为0.23亿元。

    欧派、索菲亚及皮阿诺,现金明显可以覆盖其短债;而尚品宅配、志邦家居、好莱客、顶固集创、我乐家居两者的差距并不大。

    资产负债率方面,金牌厨柜和好莱客相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其他7家负债走高。

    金牌厨柜由2021年三季报的45.7%下降至2022年三季报的44.82%;好莱客资产负债率由43.01%下降至32.12%。九家企业中尚品宅配的资产负债率最高,为54.79%,整体上和其他企业相差不大。

    相比近年同期,这7家企业资产负债率处于最高峰。其中欧派、索菲亚、志邦家居、我乐家居三季度末资产负债率连续五年攀升。尚品宅配三季度末资产负债率连续4年增加。不过目前还处于合理水平。

    普遍降低大宗业务比重,降低财务风险

    去年,受地产暴雷影响几家定制企业蒙受巨额损失。

    2022年前三季度,除金牌厨柜外,其他企业的大宗业务营收均有不同程度降低。

    欧派、志邦家居大宗业务营收分为24.32亿、8.56亿,分别同比下降7.68%、7.75%。金牌厨柜对大宗业务持乐观态度,前三季度大宗营收增加20.78%至9.08亿。

    大宗业务会带来应收账款的增加,过高的应收账款让企业财务风险增大。欧派前三季度应收款分别为12.94亿,较2021年度微增,索菲亚前三季度应收款12.8亿高于净利润8.03亿,存在隐患。

    好莱客应收款从2021年度的1.88亿增加至前三季度的4.89亿,增长最多。尚品宅配大宗业务占比很低,是唯一应收帐款下滑的企业,从2021的1.66亿至1.64亿。

    需要注意的是,9家企业中6家应收款高于净利润。其中,皮阿诺、顶固、我乐的应收款远高于净利润,需要几年的时间去消化不良大宗业务带来的负面影响。

    今年10月,皮阿诺拟向保利资本转让20%股份,和保利的合作能否助力其工程业务健康增长还有待时间去见证。

    研发未明显下降,关注长期价值

    虽然今年增长不力,但企业并未大幅削减研发费用,前三季度5家企业研发费用下滑,还有4家企业增加研发费用。整体而言企业仍相当重视研发,6家企业研发费用超亿元。

    欧派、索菲亚、志邦的研发费用分别7.58亿、2.55亿、1.88亿。欧派研发费用增速最高为45.69%、其次是索菲亚22.58%、金牌10.62%。我乐家居研发费用下滑17.28%。在疫情和房地产下行的背景下,定制企业收缩阵线,微调了研发投入也是常规操作。

    多品类协同持续深化,后劲充足

    今年前三季度欧派衣柜及配套产品营收87.08亿元,占欧派总业绩的53.52%,欧派衣柜品类是其从百亿到两百亿突破的核心力量,而整家定制战略也为欧派衣柜高速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

    2022前三季度,欧派衣柜及配套产品营收87.0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0.91%,整体厨柜营收54.5亿元,同比微增1.01%,欧派木门同比增加11.81%营收9.36亿元,卫浴营收7.22亿元。另外整装渠道对欧派业绩增长的支撑正在释放。而欧派也在加速大家居店面的布局。

    2022年索菲亚前三季度保持营收正增长,得益于索菲亚“多品牌、全品类、全渠道”持续深化,各品牌发展稳步推进。

    具体来看,索菲亚品牌实现营收67.70 亿元,为主要收入来源。米兰纳品牌营业收入1.96 亿元,高增276.82%。索菲亚品牌整家定制套餐受到市场广泛认可,开拓门窗和墙地市场,扩充整家战略品类;司米品牌持续深化“专橱柜、精衣柜、好配套”,全屋产品客单价显著提升;华鹤品牌继续深化“门墙柜”产品模式,零售和整装收入稳步增长;米兰纳品牌经过近一年的孵化,业绩增速显著。

    新渠道建设持续发力,报告期内整装渠道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0.66%。

    近年,索菲亚还进军门窗、阳台领域,跨界谋求新增长点。

    7月,索菲亚推出了自有品牌“索菲亚门窗”,9月,索菲亚投资的定制阳台品牌“摩登森林”首店开业,10月,索菲亚还推出橱柜“千城万店城市合伙人”模式,并立下三年成为橱柜行业第一梯队,未来五年成为核心增长品类的目标。

    尚品宅配前三季度亏损2973万,持续业绩的下滑或验证了尚品现有模式的难以为继,以创新著称的尚品陷入了创新而不增收的困境中。自2018年以来尚品宅配的增长便陷入停滞,2020年净利润开始断崖式下跌,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28亿、1.0亿、8970万。

    不过第三季度业绩有所恢复,净利润7101万,同比增长59.92%。为改善业绩,尚品宅配积极拓展拎包、整装等新渠道,并通过加强和智能家居企业、地产物业公司等合作方式,把握前端流量入口。

    志邦家居在逆势下保持稳健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净利双增。按产品来看,志邦今年前三季度厨柜业务营收17.52亿,经销门店1713家;衣柜业务营收增长21.48%至14.42亿,经销门店1708家;木门业务增长61.09%至1.24亿,经销门店713家。门店总数4167家。

    “厨衣木”协同作战带动业绩稳步攀升,行业格局由“欧索尚”进入“欧索尚志”时代。如今志邦正朝着百亿目标进发。

    金牌厨柜前三季度厨柜业务整体稳健,衣柜、木门业务保持较快增长。

    分产品来看,金牌厨柜今年前三季度整体橱柜业务实现营收16.63亿元,同比增长1.01%;整体衣柜业务实现营收6.59亿元,同比增长37.61%;木门业务实现营收1.02亿元,同比增长101.65%。境外业务营收1.68亿,同比增长31.36%。

    金牌厨柜除厨柜、衣柜、木门核心品类之外,新拓阳台卫浴、玛尼欧电器、智能家居等业务,以满足客户一站式购物需求。金牌还持续强化整装业务,截至前三季度末,已跟70多家装企建立了整装业务合作关系。

    我乐家居前三季度营收和净利下滑,还未在大宗业务的影响中走出来。

    今年前三季度我乐家居全屋定制业务实现营收7.79亿元,同比增长20.73%;整体厨柜业务营收3.93亿元,同比下降34.06%。从主营业务分渠道来看,经销渠道实现营收8.19亿元,同比增长9.37%;大宗业务实现营收1.13亿元,同比下降61.5%,渠道调整有成效。

    我乐家居表示,将控制工程业务风险,把终端零售能力视为发展重要引擎,聚焦中高端定位和差异化策略,在厨柜和全屋产品基础上不断丰富产品品类、拓宽产品矩阵,培育其它增长曲线。

     注:本文数据来源于同花顺、公告、公开资料,若有差异请以实际情况为准,部分企业数据未公开

    (文章来源:定制观察-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2/11171857788.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