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净水器资讯 >三季度总结&四季度展望:家电行业“翘尾”行情可期

    三季度总结&四季度展望:家电行业“翘尾”行情可期

    2022-11-17 09:29:25 建材网 责任编辑: 等待就导师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三季度总结&四季度展望:家电行业“翘尾”行情可期

    受地产销售低迷,以及疫情反复等影响,家电市场自今年初以来持续疲软态势。近日,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指导,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主办的《2022年中国家电行业三季度报告》发布。

    报告显示,2022年三季度,房地产市场表现疲软拖累上下游产业,居民消费在疫情波动中缓慢恢复,国内家电市场仍面临较大压力,三季度销售额累计为1615.5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2%。

    01

    零售规模同比下滑,新兴品类增势显著

    由于疫情影响,零售类的各行各业都面临着危机与挑战,家电行业也不例外。分大类来看,三季度大家电整体规模983.8亿元,同比下滑2.2%;厨卫电器受房地产市场影响较为明显,同比下滑9.6%,零售规模为370.3亿元;生活家电规模达261.4亿元,同比下滑3.4%。

    纵观前三季度,根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家电内销市场零售总额为5103亿元,同比下降6.1%。主要还是由于白电、厨电等行业占比较重的大家电品类,受制于宏观环境波动导致的消费意愿下降影响。

    这些数据都显示出目前国内家电行业仍然面临较大压力。不过,在行业整体承压负增速情况下,细分来看,相比传统家电,新兴品类的表现仍然亮眼。

    据奥维云网,今年1月-9月,国内干衣机、电蒸锅、洗地机线上市场销额同比增长均达到45%以上,集成灶、洗碗机品类即便受地产影响进入调整期,但终端市场同期仍实现了正增长。此外,空气炸锅在年轻消费群体推崇下,前三季度线上线下增速接近130%,表现十分亮眼。

    三季度总结&四季度展望:家电行业“翘尾”行情可期_1

    (图片来源:整装新观察-公众号,侵删)

    2022年前三季新兴品类表现突出

    随着家电行业从大规模的增量市场转变为需求导向的存量市场,高端化、智能化、场景化发展趋势不断加深,后续技术迭代、产品创新仍将是驱动行业向上拓展增量空间的核心动力。

    02

    行业收入整体承压,盈利能力逐季改善

    零售规模下滑情况下,行业营收增速自然承压。不过,根据上市公司的三季报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家电行业毛利率分别为22.55亿元、24.15亿元、25.11亿元,呈现出逐季改善趋势。一方面是受益于成本端铜、铝、塑料等大宗原材料价格压力持续缓解;另一方面则是由于高端化趋势下客单价的提高带动毛利提升。

    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执行副主任吴海涛表示,三季度在全年经济运行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在上半年消费市场受挫的情况下,家电企业积极进行调整,国内家电市场三季度实现了环比修复。

    三季度总结&四季度展望:家电行业“翘尾”行情可期_2

    (图片来源:整装新观察-公众号,侵删)

    2022年家电行业单季财务数据

    03

    四季度有望出现“翘尾”行情

    从以往的经验看,四季度是家电销售的传统旺季,也是家电行业在全年经济中份量最重的,“双十一”、“双十二”等重要促销季,以旧换新、消费券等优惠举措叠加,往往会出现一波“翘尾”行情。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双十一家用电器是全网电商销售额占比最高的品类,总额达到1566亿,占比15.7%。

    券商分析师指出,中长期支撑行业回暖的原因有两点。一是新冠疫情精准防控二十条优化措施的发布,对于品牌响、产品力强、渠道完善的家电企业来说,将率先享受疫情后复苏的线下消费。二是清洁电器、空气炸锅、洗碗机等新兴品类市场普及率仍然较低,随着行业整体不利因素的边际改善,新兴品类有望成为拉动家电行业业绩增长的中坚力量。

    可以预见的是,伴随诸多利好政策刺激,家电行业前期受到抑制的内需潜力有望在四季度加速释放。



    (文章来源:整装新观察-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2/11171857670.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