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地板资讯 >政府“买单”将有力推动绿色建材发展

    政府“买单”将有力推动绿色建材发展

    2022-11-17 08:34:49 建材网 责任编辑: 背包帅气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政府“买单”将有力推动绿色建材发展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的积极稳妥推进,建材建筑行业绿色转型备受关注。近期,各政府主管部门、各级政府密集出台了一系列具体的行动规划和实施方案,绿色建材行业迎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认证绿色建材58个大类产品,形成较为完善的产品体系,培育了8个绿色建材产业园区获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据相关协会预测,2025年我国绿色建筑市场规模有望超过9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为5%。其中,绿色建材应用比例将持续提升,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约为1.3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为3%。

    政府采购绿色建材扩围

    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扩大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政策实施范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自2022年11月起,在北京市朝阳区等48个市(市辖区)实施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政策,纳入政策实施范围的项目包括医院、学校、办公楼、综合体、展览馆、会展中心、体育馆、保障房等政府采购工程项目,含适用招标投标法的政府采购工程项目。

    相较于2020年10月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两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试点工作的通知》(财库〔2020〕31号),此次国家通过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的力度更大了,试点范围也在南京、杭州、绍兴、湖州、青岛、佛山6个试点城市的基础上,扩大到每省申报试点城市数量原则上不超过2个,项目范围覆盖新建和既有建筑改造等不同类型项目,鼓励将其他政府投资项目纳入实施范围。

    《通知》要求相关城市要严格执行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制定的《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政府采购需求标准》(以下简称《需求标准》),在项目立项、招标采购、施工、履约验收阶段严格执行《需求标准》相关内容;加强绿色建材采购管理,纳入政策实施范围的政府采购工程涉及使用《需求标准》中的绿色建材的,应当全部采购和使用符合相关标准的建材;纳入政策实施范围的工程,优先开展工程价款结算,提高工程价款结算比例,工程进度款支付比例不低于已完工程价款的80%。

    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通知》对促进建材产业绿色转型发展,加大绿色建材在城乡建设的推广应用,扩大国内消费,提振工业经济,为工业稳增长形成助力,对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将会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绿色建材迎来更大发展空间

    目前我国建筑业新建需求趋于平稳。2021年,建筑业实现总产值29.3万亿元,占GDP的26%。整体来看,每年建设体量依然较大。

    据了解,当前我国存量建筑中具有绿色建筑认证的占比仅有1%,这意味着未来绿色建筑及绿色建材在政策推动下具有相当大的市场空间。

    据相关机构预测,2025年绿色建材应用比例约60%,绿色建材与传统建材相比,在成本端的增幅约5%。经估算,2025年我国绿色建材行业市场规模将约为1.3万亿元,年复合增速3%。

    据专家介绍,我国既有建筑Low-E玻璃市场渗透率不足15%,若2025年新建建筑节能玻璃使用率提升至50%,存量建筑年平均改造率1%,2022—2025年节能玻璃需求面积复合增速约20%。

    在建筑铝模板方面,随着我国“以铝代木”,碳达峰、碳中和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铝模板发展再次提速。

    目前建筑市场中铝模板占约20%,根据中国基建物资租赁承包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铝模板保有量约7950万平方米,铝模板市场收入383亿元,预计2025年铝模板市占率将提升至40%,市场空间将进一步提升至637亿元,2022—2025年复合增速为13.6%。

    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的《“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至2025年城镇新建建筑全面建成绿色建筑,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面积3.5亿平方米以上,建设超耗、近零能耗建筑0.5亿平方米以上。可以预见,外墙保温市场将持续稳定的发展。

    国家全面推广绿色建材,从政策影响看,在一定程度上将提高建材产品品质要求,推动绿色建材需求扩容,利好具备品牌、产品优势的头部企业。

    绿色建材发展离不开行业协同

    大力发展绿色建材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途径之一,也是支撑绿色建筑和*****建设,推动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

    绿色建材从研发到应用,需要加强政府、协会、企业之间的联动,也要加强全产业链互动,通过多方合力、系统推进,不断完善和提升建材技术标准,促进优质绿色建材产品在工程项目的推广应用,推动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四部门近日联合印发的《建材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要求,住房城乡建设部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按职责分工负责“构建绿色建材产品体系”工作,要求“将水泥、玻璃、陶瓷、石灰、墙体材料、木竹材等产品碳排放指标纳入绿色建材标准体系,加快推进绿色建材产品认证,扩大绿色建材产品供给,提升绿色建材产品质量。大力提高建材产品深加工比例和产品附加值,加快向轻型化、集约化、制品化、高端化转型。加快发展生物质建材”。

    住房城乡建设部与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按职责分工负责“加快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工作,要求“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发展绿色建材,培育一批骨干企业,打造一批产业集群。持续开展绿色建材下乡活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通过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试点城市建设,打造宜居绿色低碳城市。促进绿色建材与绿色建筑协同发展,提升新建建筑与既有建筑改造中使用绿色建材,特别是节能玻璃、新型保温材料、新型墙体材料的比例,到2030年星级绿色建筑全面推广绿色建材”。

    现阶段绿色建材由于价格没有明显优势,开发单位应用动力相对较弱,导致建材制造商研发动力不足,政府采购范围扩大将为绿色建材生产企业提供进一步的研发空间。

    《实施方案》要求“建立健全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政府采购需求标准体系,加大绿色建材采购力度。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支持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建材企业碳减排项目和技术、绿色建材消费等提供融资支持,支持社会资本以市场化方式设立建材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基金。”

    政府采购从财政角度对具有绿色低碳技术的建材企业进行支持,能够提升建材企业进行低碳技术创新的意愿。同时,能够让被采购企业易于融资,并对低碳绿色产品的消费起到示范作用。

    各行业协会应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完善产权保护制度、社会信用制度,为金融机构提供绿色建材发展前景的研判等技术支持,鼓励金融机构为绿色建材科技创新企业提供金融工具服务,为绿色建材科技创新注入资本动能。

     本文原载于《中国建材报》

        我们转载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目的,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地址。如若产生纠纷,不承担其法律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删除或修改。

    (文章来源:中 国建筑装饰材料网-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2/11171857610.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