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全屋定制资讯 >走出恒大阴霾,家居企业如何“危机”如何成为“转机”?

    走出恒大阴霾,家居企业如何“危机”如何成为“转机”?

    2022-11-11 08:36:46 建材网 责任编辑: 胡萝卜勤奋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走出恒大阴霾,家居企业如何“危机”如何成为“转机”?

    自恒大暴雷以来,其2万亿的债务已是板上钉钉,而关于其破产的传闻,也几乎每隔一月便传来一次,但恒大却迟迟没有破产。对于一直被“吊”着气的家居建材家装公司来说,多少还有一种能拿到钱“活下去”的念想。并且,为了免遭“大洗牌”,不少家居企业一直在通过花式自救,开始越活越滋润……

    近日,恒大发表公告称,旗下一块位于香港元朗的未开发土地,已被资产接管人以6.37亿美元(约46亿人民币)出售,亏损高达7.7亿美元。该笔交易亏损额比交易额还高,却仍要出售,可见其债务危机已空前紧迫。

    目前,恒大的债主包括银行、信托机构、供应商、建筑商等各行各业,恒大也不止一次被起诉,甚至被要求清盘。可至今为止,恒大仍在努力坚持,到底是为地产行业撑起最后的一点体面,还是为了受地产行业波及最为严重的家居企业们,指明一条更好的出路?

    被恒大背刺的家居企业

    恒大还在苦苦支撑,到底是“不想”破产,还是“不敢”破产,记者更倾向后一个答案,毕竟一旦恒大破产,其影响之大则恐怕难以估量。

    据不完全统计,恒大当前约有70万户已售房未竣工交付。考虑我国目前破产清偿率普遍不超过10%,一旦恒大破产,这些未完成的项目在拍卖后或仅能回流不超过原有投资额10%的资金,将影响近百万个购房家庭。

    除此之外,这70万户未交付房背后,还有包括全屋定制、家电、家具等消费需求,一旦交付失败,这部分家居需求将会清零,将直接影响了大部分家居企今年业的销售业绩。

    少了新房业务对家居企业而言到底有多少影响,我们不妨从过去一年恒大的债务情况来推算一下。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底为止,仅15家供应商与恒大的应收账款合计估计超过218.1亿元,这意味着新房数量减少之后,对整个家居行业来说,业务量将直接少了200亿元。

    而记者发现,根据业务往来深度的不同,家居企业受影响的程度也不同。在九大定企当中,皮阿诺与恒大的交往最为密切,此前还与其合资设立了河南恒大皮阿诺家居有限责任公司,截至去年底,皮阿诺称有恒大集团及其成员公司的5.64亿元应收账款未收回,计提坏账4.51亿元。

    定企巨头索菲亚在去年年报中披露,公司对应收恒大款项计提了减值准备合计9.09亿元;木门品牌江山欧派则在三季报中表示,公司持有恒大集团及成员企业的应收款项合计 7.16 亿元,三季度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金额为 2.47亿元。

    走出恒大阴霾,家居企业如何“危机”如何成为“转机”?_1

    (图片来源:家居新范式,侵删)

    此外,截止去年底为止,好莱客持有恒大集团应收票据3.94亿元;顶固则为2.07亿元。但也有定企是例外,比如金牌厨柜跟志邦家居则回应已跟恒大没有业务合作。

    除了定制家居之外,在照明、涂料、软装、瓷砖等环节中也有不少企业踩雷恒大。以照明为例,截至去年底,奥普家居应收恒大款项合计金额1.96亿元;三雄极光对恒大的应收款累计约为2.09亿元,并已在去年按照全额的80%进行了计提。

    在幕墙等软装领域,金螳螂则可谓恒大的“大债主”,其对恒大的应收款项合计为82.4亿元,累计计提各类减值损失57.89亿元;截至去年底,嘉誉股份则还有13.16亿元的恒大商票在手。在电器领域,老板电器已对恒大2021年坏账计提100%全额拨备,共计约6.6亿元。

    家居企业如何“撑下去”

    对家居企业来说,踩雷房企除了会带来盈利损失之外,还会对它们二级市场的股价形成冲击。比如去年底不少家居企业纷纷公布了对恒大逾期账款所计提的坏账准备,之后,大多数踩雷恒大的上市公司都出现了股价下跌。

    股价下跌一方面表现了市场对公司利润下滑的担忧,毕竟恒大欠的债,能不能收回还是未知数;另一方面,对于部分跟恒大合作较为密切的公司而言,资本市场更担心它们未来的业务表现,在失去恒大这一大客户,公司将从哪里寻找新增的业务增量?

    面对这两个问题,不少上市公司都在努力寻找解决方案,比如应对逾期应收款,不少公司选择直接起诉恒大,但大部分公司都仍在追债的路上。以奥普家居为例,其表示公司一直高度关注并多途径积极应对法律诉讼是维护公司合法利益的有效途径,目前与恒大相关案件尚在一审审理中。

    此外,还有部分公司选择“曲线回款”,比如通过债转股、房抵债等形式完成部分债权催收。例如索菲亚、皮亚诺、江山欧派、曲美家居都曾是恒大家居联盟产业园的联盟成员,它们分别以1.6亿、7920万、7250万、7200万的以股抵债解决方案抵偿部分“债务”。

    去年8月,皮阿诺以7920万元的对价接手了恒大持有的双方合组子公司“恒大皮阿诺”40%的股权,名为“优化资产”,实则是“以股抵债”。

    此外,东鹏控股、三棵树、皮阿诺、帝欧与恒大达成了金额数为1.44亿、2.2亿、3.5亿、3950万的抵房解决方案。

    走出恒大阴霾,家居企业如何“危机”如何成为“转机”?_2

    (图片来源:家居新范式,侵删)

    但对家居企业而言,在追债之外,如何发展恒大以外的新业务显然是更紧迫的问题。记者梳理跟恒大业务往来比较密切,或规模较大的企业,它们则各有不同的打算。

    以皮阿诺为例,其去年的大宗业务占营收比例为48.18%,但在恒大暴雷事件后,皮阿诺仍在坚持以“大宗业务”为主的发展战略。今年10月,皮阿诺获央企保利旗下的子公司入股,有了保利这一合作伙伴后,预计皮阿诺将在大宗业务上有更深入的发展。

    而恒大的另一“大债主”金螳螂却在积极转型。在去年的半年报中,金螳螂表示公司已围绕EPC(项目总承包)、装配式和BIM技术,开展一系列革新与升级。

    以公装业务起家的金螳螂曾在2015年试图转型家装业务,并提出了“金螳螂·家”这一互联网家装品牌,但近来则再次强调以EPC和装配式装修为战略增长目标,这也意味着公司或再次转型,重新聚焦于公装领域。

    走出恒大阴霾,家居企业如何“危机”如何成为“转机”?_3

    (图片来源:家居新范式,侵删)

    危机”如何成为“转机”?

    恒大带来的影响至今仍在延续,一方面,由于地产产业链非常长,从上游原材料、家装,到下游家具家电,可以说影响了整个家居行业;另一方面,恒大暴雷之后也对整个地产行业带来了连锁反应。

    据彭博社公布数据,房地产行业全部1334家主体企业在2022年下半年约有6448亿元境内外债券到期。仅在11月,已有旭辉、绿地两家房企发布公告称将无力偿还部分到期票据,踩在暴雷的边缘。

    在地产行业持续“遇冷”的背景下,家居行业又该如何“自救”?我们不妨从历史中找点启发。

    由于市场经济的周期性,经济危机并非个例,比如2007年美国爆发的次贷危机,其造成的“断供潮”对美国房地产市场造成了很大的打击,全球家具行业均遭遇了市场清洗,但也有企业抓住了转型机遇。

    以美国最大的家居建材超市家得宝为例,在次贷危机前,由于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增长已经开始放缓,因此,其发展策略更偏重于 B 端业务,而对零售主业有所忽视。

    走出恒大阴霾,家居企业如何“危机”如何成为“转机”?_4

    (图片来源:家居新范式,侵删)

    但在金融危机爆发后,家得宝再次嗅到了零售业务的“重生机会”,先是通过大规模关闭15 家盈利不佳的零售门店,以收缩成本准备过冬;与此同时,公司重新聚焦零售业务,通过扩充品类、开发面向专业客户的PRO服务等方式,寻找零售业务的“新增量”。

    在产品类型和客户类型变得更多元化的背景下,家得宝也进一步提升自身的供应链能力,通过全球直采+F2C 模式建立成本优势,再拓展出互联网零售这一渠道,打造线上线上融合的销售模式。此后,美国地产市场开始回温,家得宝也抓住了这一发展机会。

    走出恒大阴霾,家居企业如何“危机”如何成为“转机”?_5

    (图片来源:家居新范式,侵删)

    所以,“危机”有时候也可以是企业的“转机”。一方面,企业可以趁机反思当前的市场策略,比如金螳螂、家得宝,通过业务重心的转移,帮助企业找到新的市场增量。

    另一方面,“危机”或许也是头部企业“捡便宜”的好机会。经济危机之下,必然会有部分中小型企业因资金周转困难等原因被出清,头部企业便有机会通过低价并购,进一步扩展自己的能力圈。

    虽然,对当下的家居行业来说,“寒冬”仍未走远,但企业仍可以积极寻找转型或升级的机遇,熬过最冷的冬天,就一定能迎来最炙热的夏天。

    (文章来源:家居新范式,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2/11111856294.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