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集成灶资讯 >从7家厨企三季度报看整个厨电市场

    从7家厨企三季度报看整个厨电市场

    2022-11-10 10:19:30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喜悦用未来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从7家厨企三季度报看整个厨电市场

    随着三季报披露结束,7家厨电上市公司财报尽数出炉。

    一直以来,厨电头部企业的财报数据被业内人士视为行业发展的晴雨表。为此,本文,《厨电新观察》综合厨电上市企业数据,多维度透视厨电行业发展现状与趋势。

    01

    厨电乌云密布,亿田跑出全行业第一“加速度”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2年1-9月,厨电市场(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洗碗机、嵌入式、集成灶)全渠道零售额669亿元,同比下滑3.7%,热水器(电热、燃热)市场全渠道零售额329亿元,同比下滑13.0%。

    从7家上市厨电企业前三季度营收来看,尽管三季度处于618和双11之间的淡季,叠加疫情反复、房地产低迷等因素,在行业整体下滑的背景下,大部分厨电上市企业实现营收逆势增长。

    具体来看,营收增幅上,亿田以19.05%的增幅居于榜首,接下来依次为华帝股份(7.42%)、帅丰电器(3.29%)、火星人(2.72%)和老板电器(2.35%)。

    但,净利润上,大多数企业呈现增收不增利的态势,仅有亿田智能、华帝股份、万和电气三家企业实现净利润正向增长。

    从7家厨企三季度报看整个厨电市场_1

    亿田智能和华帝股份是唯二前三季度营收和净利润正增长的企业,其中亿田智能(3.50%)净利润增幅领先华帝股份(1.10%)。

    从7家上市厨电企业三季度单季度业绩来看,厨电上市企业整体承压,帅丰电器、火星人、浙江美大三家企业陷入营收与净利润双降困境,亿田智能、华帝股份、老板电器营收保持逆势向上,其中亿田智能营收增幅最高,为14.49%,华帝股份是七家上市企业中唯一营收与净利润双增的品牌。

    从7家厨企三季度报看整个厨电市场_2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前三季度还是第三季度单季度,亿田营收增速均为最高。

    与此同时,《厨电新观察》发现,2022 年前三季度,老板电器与亿田智能销售毛利率分别位居一、二,其中亿田销售毛利率同比提升4.29%达47.08%,老板电器毛利率有所收窄。

    从7家厨企三季度报看整个厨电市场_3

    综上,在2022年整个厨电行业承压前行的背景下,大多数厨电上市企业营收依然实现逆势增长,其中,速度冠军亿田一如既往,继2021年、2022H1之后,再次蝉联厨电上市企业营收增速第一。

    02

    加大研发+降本增效,是头部企业抵御寒冬的密码

    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冲击的2022年,在寒冬中“活下来”成为大多数企业的经营目标,而“降本增效”则是2022年厨电企业发展的主旋律。而与“降本增效”对应的即是:开源节流。

    首先,“开源”方面,一方面,围绕厨房场景,厨电上市企业集体向多元化拓展,在主营业务之上开辟第二、第三增长曲线;另一方面,在主营产品升级迭代上,逆势而上的厨电上市企业在业绩承压的情况下,不仅没有减少研发投入,反而投入幅度大幅增加。比如,在新增长曲线开辟上,老板电器、华帝股份2022年皆加大了在集成灶品类的投入,并成果斐然。

    据悉,作为传统三巨头中首家主品牌入局集成灶的企业,华帝2022年前三季度集成灶业务保持三位数高增态势,在集成灶新兴品类的拉动下,华帝股份前三季度和Q3单季度均实现营收、利润双增。

    与此同时,行业营收增速第一的品牌,亿田智能在集成灶、不锈钢橱柜之外,于9月份推出厨电新物种——集成烹饪中心P3ZK新品。鉴于集成烹饪中心在厨电集成化趋势下的巨大市场潜力,在不久的未来,亿田在集成烹饪中心品类上或许能快速成势,并迎来爆发式增长。

    在研发投入上,除了浙江美大、万和电气之外,其他6家上市厨电企业研发投入力度持续加大,尤其是火星人和亿田智能。

    截至报告期末,火星人前三季度研发投入达8046.95万元,同比增长49.57;亿田智能前三季度研发投入为4830.99万元,增幅为49.55%。

    从7家厨企三季度报看整个厨电市场_4

    在研发投入大幅提升下,我们看到厨电上市企业产品推陈出新速度进一步加快。

    老板电器带来全新数字厨电产品线品牌ROKI,自建集成灶生产线,并推出会冷烹的冰箱入局冰箱赛道;亿田智能持续推出高端机型,优化产品结构,奠定蒸烤独立集成灶品类的同时,继续扩大蒸烤一体集成灶品类的市场占位。

    其次,在“节流”方面,数字化制造提升生产效率、组织形式创新提升运营效率、优化渠道结构提升渠道效率是头部企业持续向上的主要推力。以亿田为例,自2021年导入阿米巴模式以来,亿田高质量发展有目共睹,营收增速王者的称号即是最好的证明。

    结语

    在行业承压,充满诸多不确定性的2022年,厨电头部企业的逆势增长,让我们看到未来的发展方向。他们不故步自封,不在“熟悉”的一亩三分地寻找安全感,而是在“未知”的世界里探寻新的增长。

    无论是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创新,还是打破品类界限构建第二增长曲线,亦或是顺应直播、短视频等新兴契机探索渠道潜力,皆是在不确定找到当下的确定性,从而集聚“寒气”之下逆势向上的进化力量。

    (文章来源:厨电新观察,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2/11101856106.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