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净水器资讯 >线下零售业务衰退,家居连锁渠道发展境况如何

    线下零售业务衰退,家居连锁渠道发展境况如何

    2022-11-10 08:55:07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杨帆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线下零售业务衰退,家居连锁渠道发展境况如何

    家电零售为核心业务的国美日前遭遇发展挑战,多家媒体报道称该公司宣布暂缓发放员工工资,以缓解资金流危机。

    在《丁科技网》看来,国美遭遇巨大的生存挑战,有着非常复杂的原因,既包括没有及时跟上零售行业变革的因素,也包括疫情背景下线下消费遭遇抑制的影响,还包括家电零售业务受到竞争对手的挤压而自身的新业务迟迟没有打开局面等。

    国美的遭遇,是线下连锁渠道在电商、新零售崛起的背景下逐渐下行的一个缩影。那么,与传统家电连锁渠道相比,家居连锁渠道的发展境况又如何呢?

    国美、苏宁是家电连锁渠道的代表性企业,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则是家电连锁渠道的头部企业。从最近的三季度财报来看,两家家居零售企业的业绩也受到了冲击。

    居然之家 2022 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 94.29 亿元,同比下降 3.84%;归母净利润 15.35 亿元,同比下降 10.27%;扣非净利润 16.27 亿元,同比下降 4.78%。其中 2022 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 31.46 亿元,同比下降 0.98%;单季度归母净利润 4.84 亿元,同比下降 19.07%;单季度扣非净利润 5.36 亿元,同比下降 12.51%。

    家电.jpg

    (图片来源于拍信创意,侵删)

    再看红星美凯龙的业绩情况。前三季度,红星美凯龙实现营业收入104.84亿元,同比减少7.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18亿元,同比减少36.17%;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5.27亿元,同比减少8.42%。前三季度,公司已开业自营商场于报告期内取得营业收入约64.1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8%,毛利率为74.4%,相比2021年同期毛利率减少2.6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整体来看,红星美凯龙的营收规模要高于居然之家,但后者的利润水平要好于前者。但无论怎样,两大家居零售巨头的营收、利润都在下滑,尤其是利润下滑幅度都达到了两位数。

    可以看出,在房地产低迷、疫情持续的背景下,家电、家居零售行业都受到了不小的冲击,头部企业也很难独善其身。但相对来说,家居零售企业保持了更稳健的发展态势,没有出现类似国美那样的重要危机。

    以红星美凯龙为例,在《丁科技网》看来,其之所以能保持稳健经营,主要有三大原因:

    一是,自营商场确保高运营效率。截至2022年9月30日,红星美凯龙经营了94家自营商场,279家委管商场,通过战略合作经营8家家居商场。虽然前三季度红星美凯龙的营收在下滑,但自营商场的营收却依然保持正增长,并且这部分营收占总营收的6成以上,从而确保了总体业绩的稳定。

    二是,高端品质路线提升盈利能力。从财报来看,红星美凯龙自营商场的毛利润保持高位水平,而这显然和其坚守的高端品质化战略有关。近年来,红星美凯龙还打造高端电器馆,以场景化、高端化布局打造新增长引擎、带动业绩增长。

    三是,产业投资打造共赢生态。日前,箭牌家居顺利上市,而红星美凯龙则是投资方之一,这也是红星美凯龙收获的第 12 家成功上市的参投企业。据了解,除了箭牌家居之外,红星美凯龙还投资了欧派家居、奥普家居、慕思股份、叮咚买菜、海尔生物、八亿时空等上市公司。财报也显示,今年上半年,红星美凯龙通过 PE 退出及股权分红获得近 5 亿元现金。红星美凯龙通过产业投资,业务上可以与被投企业深度融合,同时还可以获得可观的财务投资预期,从而打造出共赢的产业生态。

    综上,在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下,家居零售巨头用科学有效的应对策略,表现出了更强的抗压性和增长韧性,目前看来并不会轻易步国美的后尘。

    (文章来源:第一家电网,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2/11101856022.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