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木门资讯 >家居、家电纷纷加码,适老家居离爆发还欠缺什么?

    家居、家电纷纷加码,适老家居离爆发还欠缺什么?

    2022-11-09 09:59:10 建材网 责任编辑: 认真有棒球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家居、家电纷纷加码,适老家居离爆发还欠缺什么?

    最新数据显示,预计“十四五”时期,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量将突破3亿,占比将超过20%,我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

    而在养老服务体系中,居家养老是我国传统养老模式。调查显示,我国老年人口中空巢老人占比目前已超过一半,部分大城市和农村地区,空巢老年人比例甚至超过70%。

    家居、家电纷纷加码,适老家居离爆发还欠缺什么?_1

    (图片来源:拍信创意,侵删)

    由此可见,老年人家居消费市场十分庞大,对于家居行业来说,研发适老产品,开拓老年人市场也将是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之一。

    家居、家电、互联网巨头纷纷加码适老家居

    聚焦局部改造与适老设施

    1

    志邦家居:

    推出企业公寓、适老公寓等多个产品

    近日,志邦工程全新整家定制展厅亮相,从“更懂生活”的品牌理念出发,以定制设计和服务为优势,推出企业公寓、适老公寓等多个产品;

    据悉,志邦未来还将积极探索适老公寓、企事业公寓、人才公寓、工程高定等工程产品研发和市场拓展、开发配套产品及展厅。

    家居、家电纷纷加码,适老家居离爆发还欠缺什么?_2

    (图片来源:志邦家居-公众号,侵删)

    2

    金牌厨柜:

    金牌推出适老健康家居品牌康小金

    金牌|康小金为居家养老、机构养老、医疗康养、适老化家庭改造等多个养老场景设计了专业化体验空间。据了解,康小金产品体系包含卧室空间配套产品、卫浴配套产品、辅助配套产品等。

    3

    东鹏卫浴:

    推出“康养站”空间

    东鹏卫浴“康养站”空间配备了人体感应地面和石墨烯热暖墙板,人体感应地面可以记录老人平时的起居、行动、行为习惯,感知老人行走状态和轨迹,发现异常将进行通知和报警,时刻守护老人安全。石墨烯热暖墙板,可以使浴室快速达到恒温效果,打造一个适合老人的温暖舒适的浴室环境。

    家居、家电纷纷加码,适老家居离爆发还欠缺什么?_3

    (图片来源:东鹏控股1972-公众号,侵删)

    此外,还有一些家电、互联网巨头入局适老家居赛道。

    1

    美的集团:

    推出适老化家居新品牌“美颐享”

    今年5月,美的集团日前发布适老化家居新品牌“美颐享” ,面向老年消费者,推出热水器、坐式淋浴器、智能药盒饮水机三款新品。作为一个高科技适老化家居品牌,“美颐享”未来将持续打造满足银发人群全生活场景需求的家电产品。

    家居、家电纷纷加码,适老家居离爆发还欠缺什么?_4

    (图片来源:颐享银发研究院-公众号,侵删)

    2

    京东居家:

    连续两年启动以适老产业链为核心“暖阳行动”

    据悉,京东居家已联合松下、尚品宅配、九牧等家居家电巨头推出了适老卫浴套餐、定制化卫浴空间解决方案等,据了解,相比2021年,目前京东的居家适老商品数量已实现翻番,形成了覆盖厨房、卫浴、卧室、客厅、安防等居家全空间的适老商品矩阵。

    从以上各大企业推出的产品来看,目前我国适老化家居产业发展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由于厨房和卫浴是老年人日常中重要的生活空间,目前我国适老化家居产品和设计多聚焦厨房和卫浴空间的改造上,推出更适合老年人使用的厨房、卫浴新产品等。

    二是重点关注老年人居住空间的功能性和实用性改造,关联老年人家居生活的各个场景,增加适老的设施设备,消除存在的风险。

    家居、家电纷纷加码,适老家居离爆发还欠缺什么?_5

    (图片来源:金牌康小金-公众号,侵删)

    比如金牌厨柜丨康小金针对老年人自理性差的问题,对养老场景进行专业化的空间设计,推出涵盖卫浴空间、医疗康养需要的多款辅助性的产品;“美颐享” 推出老年人使用的热水器、淋浴器等项目,以提升老年人居家养老的安全性、便利性与舒适性等。

    市场面临“散乱弱差”等痛点

    关注标准出台与需求解决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尽管已有许多企业布局适老化家居赛道,但我国适老化家居市场整体仍处于起步阶段,行业较为分散,缺乏头部公司,对老年人家居产品的现实需求研究不够深入。

    1、老年人用品种类少

    据中国老龄协会发布《需求侧视角下老年人消费及需求意愿研究报告》,目前全球老年用品(康复辅助器具)有6万多种,但我国仅有2000多种。高科技产品、无障碍设备、生活自助类产品、家居环境改造、文体娱乐等方面产品基本处于空白。

    在发展初期,我国老年用品产业发展相对滞后,与老年人生活所需相比,养老产品、适老化家居场景打造供给明显不足。

    家居、家电纷纷加码,适老家居离爆发还欠缺什么?_6(图片来源:拍信创意,侵删)

    2、适老化家居产业各类标准不完善

    因为老年人身体机能的退化,不同于年轻人行动自如,对适老家具的要求更高,除了能满足老年人生活的基本需求,更要追求产品的专业性和实用性,在产品的生产、入户安装到后期维护,都需要有一系列专业的评估与实施标准。

    目前行业内部对于适老家具品类范围、使用功能的相关界定均不明晰,传统家具、医疗家具、康复辅具等概念也较为混杂。

    家居、家电纷纷加码,适老家居离爆发还欠缺什么?_7

     (图片来源:拍信创意,侵删)

    为了促进适老家居行业健康快速的发展,一方面应该加快行业标准、体系规范的建设;目前,金牌、志邦多家企业已抢先入局,国家政策层面也出台了多方政策引导,相信通过社会各方力量的积极探索,适老产品、标准体系的建设将逐渐完善。

    二是各大企业应该积极研发智能化产品技术,老年人行动不便,智能化、科技化的产品更高效便捷,这对企业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市场方向。

    家居、家电纷纷加码,适老家居离爆发还欠缺什么?_8

    (图片来源:拍信创意,侵删)

    三是产品的研发应该要用心体会老年人的需求,充分考虑老年人在身体素质、生活环境上的个体差异,研究产品细节,以产品质量取胜,用真诚打动人。

    行业的进步不仅是冰冷的数字,只有用心感受,将老年人的切身需求融合到产品研发、标准制定当中,才能让人文关怀为商业增温,我们的行业发展才会更加健康、有活力。

    (文章来源:家居建材圈子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2/11091855720.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