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全屋定制资讯 >解读定制家居企业三季度报 透视2023年行业发展风向!

    解读定制家居企业三季度报 透视2023年行业发展风向!

    2022-11-08 09:00:02 建材网 责任编辑: 睫毛爱撒娇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解读定制家居企业三季度报 透视2023年行业发展风向!

    又到了三季度财报时刻。

    通过经营数据,我们能够直观感受承压的一面,重点关注的9家公司,有5家营业收入出现下滑,6家净利润下滑,8家企业的扣非净利润下滑,剩下志邦和我乐家居小幅增长。

    大家总喜欢讨论增长,下滑所带来的的往往是焦虑。但比起增长下降更值得思考的是,企业在这个过程做了什么,给未来做了什么战略准备。不能以偏概全的认为短期好,未来就一定乐观;短期不好,将来一定没有机会。现在看到的高增长可能是透支了未来,增长不好的企业或许在蛰伏。

    在这个迷雾重重的行业里,真正的考验是,企业作为参与者,是否清晰行业未来方向,以及趋势之下,能不能踩准节奏,规划出明确的路径,这是能力的一种体现。

    市场分散的格局并未被改变,但是两级分化越来越严重,一二梯队的差距悬殊。虽然都是定制企业,但是很多事情没法放在一起谈了。

    01

    定制家居前三再有新动向?

    以营收作为参照,欧派目前还是行业最强,应该说各个维度都是领先的。按照项目分类,值得关注的是,欧派衣柜及配套家具产品整体营收87.08亿元,占欧派集团总业绩的53.52%。

    图片

    欧派衣柜的业绩从2017年的32.96亿元,在集团营收占比33.94%,提升至2022年三季度末的87.08亿元,在总营收中占比增长将近20个百分点,成为欧派从百亿级企业跨越到200亿级企业的重要支撑力量。目前欧派衣柜收入成为业务中增长最快的品类,在增长背后,欧派衣柜推出的整家定制功不可没。

    今天大家都在提整家定制,但真正对整家定制思考深刻、还能够不断去迭代,以及通过制度把这个战略执行到位的,可能还是欧派。某种意义上,整家定制或者整屋定制,跟5、6年前提大家居概念的是同一拨人,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的核心思想从来没有概念,做大客单价,这个核心思路没变。5年前概念的成分更大,5年后,各家企业在上市后扩品类、上产能在慢慢把概念做实,比的就是谁有从虚向实的能力。

    最稳的第二名,索菲亚

    前三季度,索菲亚营收79.34亿元,整装渠道收入6.91亿元同比增长120.66%。同比2021年,整装渠道收入3.13亿元。

    索菲亚现在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算得上最稳的第二名,各方面的底子都不错,就是少了点变革的锐气。此前杨鑫的加入,拉高了外界的期待值,也重新锚定了整家定制的战略方向,遗憾的是,杨鑫仅履职一年,就从索菲亚离职,这不免让外界多了几分猜测,索菲亚的组织是不是真的留不住人才?索菲亚的变革方向究竟是什么?

    前几天,索菲亚橱柜发布千城万店城市合伙人模式,橱柜成为发展的立足点和新增长引擎,表示三年成为橱柜行业第一梯队,成为集团未来五年增长的核心品类,引领单品橱柜到整家橱柜的跨越式升级。

    A模式

    城市合伙人负责销售、设计、安装和售后,经销商负责仓储和送货;

    B模式

    城市合伙人只需负责销售,设计、仓储、送货、安装、售后全由经销商托管;

    C模式

    城市合伙人负责销售和设计,其他由经销商负责。

    与传统分销模式不同的是,索菲亚橱柜为城市合伙人构建出一种“低投入、轻资产、快回报”的合作模式,除了建店补贴与帮扶权益之外,合伙人有了索菲亚橱柜的市场经营权之后,同步有了索菲亚衣柜、木门、护墙板、家具家品、卫浴等八大空间全品类产品经营销售权。

    索菲亚2013年提出“定制家•索菲亚”的全新战略,开始布局整体家居,其中包括进军国内橱柜市场。《树懒》复盘了一下司米橱柜最近9年的店面的增减情况:

    我们发现,索菲亚从2014年开始布局橱柜业务,至今已经9个年头,一直稳定增长,但2022年无论是门店数,还是业绩都呈下滑趋势。目前仅剩有584家门店,回到了2016年的水平,且较2021年底,大幅减少了538家。

    图片

    从2014年到2020年,司米橱柜用了7年时间,号称成功跻身中国市场橱柜品牌第一梯队,从2020年同行的市场表现看,排名第四,低于欧派(60.61亿元)、志邦(24.99亿元)、金牌(20.73亿元)。

    而刚刚发布的索菲亚橱柜定下了3年成为橱柜行业第一梯队的目标,这到底是找到了做大的密码,还是一句口号,不得而知,但至少不会轻松,保留期待。

    尚品宅配,亟需给市场一个复苏的信号

    第三季度,尚品宅配实现净利润7101万元,扭转了亏损局面,但前三季度整体仍然亏损,且很难达到去年的水平。

    对比前几家,尚品宅配现在的各方面都不占优势,最焦虑的是,没有及时止损,拿不出更多的资金去做研发投入和产品创新,手里没有足够的牌开展新业务保持领先。现在最重要的任务是复苏,缩小差距,否则兵败如山倒,整个团队的士气、经销商的信心会持续受到影响。

    当然,尚品宅配主动做了很多调整和修复措施,尝试更多方面的业务合作,比如,和智能家居企业、物业公司合作。近日睿住科技成立合资公司“睿尚”,家居家电多元融合;去年6月,尚品宅配与创米科技达成战略合作,打造智能与家装两个行业的融合模板。

    与此同时,京东战略投资尚品宅配之后,在西安、合肥落地两家京东X尚品宅配超级家居体验中心,之后又在北京联手共建打造5000平米超集家居体验馆。总体来说,尚品宅配亟需给市场一个正在复苏的信号,京东也需要证明这笔投资的意义。

    02

    第二梯队的企业现状

    除了TOP 3之外,志邦家居每年的收入和净利润都相对稳定。营收层面已经比较接近尚品宅配,按照这个节奏下去,很有可能冲进定制行业前三的位置。而且有一点,志邦家居的门店密度非常高,截至9月30日,共有4167家门店,较年初增长425家,而这个门店数量已经超过索菲亚的4016家。

    金牌厨柜除了厨柜、衣柜、木门、整装之外,同时外拓阳台卫浴、玛尼欧电器两大新品类,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两大新品类的店面分别有62家和93家,总店面数达到3579家。品类的体系越来越完备,这也是朝着整家大趋势的一种推进方式。11月2日,金牌厨柜发布对外投资公告称,以自有资金 1760 万元增资得尔美卫浴 49.3913 万股股份,本次增资后,占得尔美卫浴 8%的股权。

    (图片来源:欧派衣柜-公众号,侵删)

    我乐家居自上市这5年来,整体厨柜业务并没有太大增长,甚至有下滑的信号,但是全屋定制在高速增长。2017年,厨柜业务的体量相当于全屋定制的1.7倍,而这个差距在逐渐缩小,2021年,全屋定制收入9.73亿元,厨柜7.52亿元,实现了反超。从今年前三季度的数据看,厨柜3.93亿元,同比下滑34.06%,全屋定制7.79亿元,同比增长20.73%,是前者的2倍。

    好莱客虽然营收排名第6,但是净利润却跻身前三强,净利润率19.46%,远超行业平均水平。不过由于湖北千川木门的门店不再合并到报表内,总店铺数减少了434家。双方曾于2020年达成资本合作意向,但是因业绩未能完成,业绩承诺方以7.92亿元回购51%股权。

    皮阿诺业绩在大比例的下滑,但最近也“抱上了大腿”。10月24日,皮阿诺发布公告称,与保利资本签订《合作协议书》,保利入股皮阿诺20%。保利资本入股后,将成为第二大股东,皮阿诺也将成立保利事业部,全方位对接保利体 系内包括工程端及零售端等所有业务,并将皮阿诺培养为装配式装修环节唯一战略合作平台,还包括后期参与的战略孵化。

    与此同时,在做好定制家居主业的前提下,保利将支持皮阿诺在新能源赛道的布局,对其进行资源赋能,不排除会做一些新能源产业链的代工业务,打造第二发展曲线。如果单从竞争角度来讲,皮阿诺很难竞争过前面的选手,无论是收入还是利润都是大幅度下降,单打独斗很难从中突围,但是引入了保利资本,是个不错的选择,能够在资源上赋能,或许对未来的发展也有帮助。

    顶固集创同样遭遇的是收入和净利润双下滑,以橱柜、衣柜及其配套、精品五金、集创门窗为主要业务,涉及的品类比较宽,每一块业务都做一点,横向对比同行,很难有哪块业务可以做到第一。

    03

    同一个行业,不同的打法?

    行业发展到今天,越来越透明,没有什么秘密可言,各家对趋势的判断都不会太差,毕竟都在行业深耕一二十年,都知道未来的增长方式:一个是要靠客单价的提升,另一个是开拓新渠道,尤其是装企渠道,被寄予不低的期待。在相同的战略之下,谁有能力真正做实,谁的组织能力更强,谁的执行能力更强。

    因为企业的体量不同,企业所要做出的选择自然要有所差异。以欧派为代表的第一梯队的企业,还是要采取主动进攻的策略,最好的防御就是进攻。下一步的组织架构调整会围绕行业趋势来变,如果笃定门墙柜是确定的趋势,那就要将这三个部门合并在一起,持续做大客单价,未来几年,整家定制的业绩还是有比较大的增量空间,这一点还是值得期待的。

    (图片来源:索菲亚衣柜-公众号,侵删)

    而对于后面几家的企业,跟进型产品策略不失为一个很好的选择。可能很多人会对这一策略持有批判或否定的观点,认为不够体面,但实际上作为一种经营战略,本身并无优劣之分,企业是以盈利为目的的组织,如果实施得当,同样也能带来企业效益。

    需要强调的是,跟进策略,不是简单的模拟或抄袭产品,更不是侵犯先行者知识产权的行为,这样的盲目跟进确实不值得提倡,也不长久。在跟进产品的同时,结合企业自身特点,能够做一些改造和局部的创新,寻找到差异化竞争的机会点。

    2023年,定制赛道大概率还是要重新排序。尤其是后面几名,企业各自的体量差距并不大。

    以2021年为例,正在准备上市的诗尼曼营收11.56亿元,净利润6626万元;德尔旗下定制家居业务(百得胜)营收9.12亿元,科凡定制营收6.3亿元。同时,顾家家居的定制业务这两年保持了不错的增长,2020年2021年,定制家具分别实现营收4.56亿元和6.60亿元,同比增长32.93%和44.80%。作为软体家居的龙头企业,随着顾家整体业绩体量逐渐增大,大概率会带动定制业绩的持续上升,单从排名的角度,想要占据一席之地,并非遥不可及。

    总之无论如何,市场分散的格局下,还是有机会从中分一块蛋糕,追求业绩增长的同时,也希望企业能够推动行业更加健康可持续的发展,祝大家2023年都好。

    (文章来源:树懒生活Fine(ID:huamian224),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2/11081855264.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