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全屋定制资讯 >从定制家居上市公司三季报看定制橱柜增长

    从定制家居上市公司三季报看定制橱柜增长

    2022-11-03 09:18:28 建材网 责任编辑: 酷炫演变翅膀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从定制家居上市公司三季报看定制橱柜增长

    数据,总能给人最直观的真相。从定制家居上市公司的2022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看来,整体状况不容乐观,仅有欧派家居、索菲亚、志邦家居、金牌厨柜实现营业收入正增长,净利润也仅有志邦家居、金牌厨柜、好莱客三家保持增长态势

    更让人揪心的是,家居新范式统计发现,拆分业务板块来看,曾将橱柜产品线作为主要发力点的多家企业在单橱柜产品上的业绩表现一般,甚至出现溃退,反而木门、卫浴、衣柜等业务支线的盈利能力出现全面进击。这是真要变天了么?

    图片

    (图片来源:家居新范式,侵删)

    橱柜开始“落寞”?

    从橱柜产品以及木门等其它产品线对比来看,可谓冰火两重天。家居新范式节选志邦家居、欧派家居、金牌厨柜这几家橱柜大佬的经营业绩进行解读。

    志邦家居今年前三季度的橱柜产品线实现营业收入规模17.52亿元,同比下降6.36%,而2021年时其厨柜营收增长曾高达261%。相比而言,今年前三季度志邦家居定制衣柜、木门均实现同比大幅增长,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4.4亿元、1.23亿元,增幅分别为21.48%、61.09%。也就是说,相比橱柜,其它“后来者”品类已然实现更为向好的盈利能力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欧派家居和金牌厨柜身上,两者前三季度橱柜产品线实现营业收入规模分别为54.5亿元和16.63亿元,均同比略微增长1%。回看2021年时,欧派家居和金牌厨柜的橱柜营收增长率曾分别高达24.22%和19.62%。对比之下,两家品牌的木门分别录得9.4亿元、1.02亿元营收,增幅分别为11.81%、101.7%。

    图片

    (图片来源:家居新范式,侵删)

    除上述企业外,我乐家居、索菲亚等企业也呈现橱柜业务下滑或增长疲乏的现象。业内人还曾将橱柜业务称为上半年业绩的两个“窟窿”之一。

    “整体橱柜的下滑主要受工程橱柜收入占比提高及原材料价格上涨所致。”某证券研究院研究员分析认为。此外,橱柜垂直类市场的竞争强度加大,橱柜业务进入成熟期、家居行业主战场的转移,都是橱柜落寞沦为各产品增速垫底、毛利率下滑的重要原因。

    但是,中国人向来重视家庭,重视饮食文化和饮食社交。橱柜业务作为定制家居的重要入口,仍是橱柜打通到衣柜、到大家居、再到实现整家的重要“桥梁”,还将为行业的发展壮大继续立汗马功劳。

    仍是妥妥的“宠儿”

    看定制家居大厂如何举人力、资源、资金持续倾斜橱柜业务线,就知道了。

    继今年2月首次官宣橱柜品类后,10月25日,索菲亚橱柜与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联合在广州举办“索菲亚橱柜千城万店城市合伙人战略发布会”,据索菲亚零售事业部厨卫中心营销总监王华利介绍,该模式分为三种。A模式,城市合伙人负责销售、设计、安装和售后,经销商负责仓储和送货;B模式,城市合伙人只需负责销售,设计、仓储、送货、安装、售后全由经销商托管;C模式,城市合伙人负责销售和设计,其他由经销商负责。

    图片

    (图片来源:家居新范式,侵删)

    可以预见的是,如城市合伙人模式顺利落地,索菲亚橱柜产品线将为主业绩带来新的盈利增长空间,不断优化业务增长曲线,促使现有业务格局从单品橱柜升级到整家橱柜的整装定制大趋势

    好莱客于今年3月推出“未莱厨房”概念,以环保无醛、便于清洁、防腐耐用的不锈钢橱柜系列产品前瞻性布局厨房空间未来发展趋势。而在此前,2021年时好莱客就已联手欧洲家电领导品牌倍科就厨房空间进行了深度探索,实现嵌入式厨电一体化。

    针对存量房的旧厨换新又是一个橱柜市场的巨大赛道。欧派家居目前在重打的“旧厨焕新”战略,针对国内厨房空间走过漫长岁月迎来更新迭代周期的痛点,推出“48小时旧橱焕新”和“10天厨卫空间闪装”,包括厨房空间的瓷砖、地板、吊顶等整体更新换代服务,实现整厨空间的闪装及精装,同时提供从全厨安装到清洁服务的一站式全流程服务,促使自身家居提供商的品牌进一步升级为全产业的综合服务商。

    图片

    (图片来源:家居新范式,侵删)

    此外,富森美也面向老房焕新推出一站式解决方案,我乐家居曾推出“7焕新厨房”活动……类似布局存量市场的建材家居企业还有不少。

    从市场观点上来看,仍旧持续看好厨房全空间的赛道前景。据中投产业研究院统计,2018年,我国整体橱柜市场规模达到1,216.18亿元,预计2025年将达到2,207亿元。尤其作为整体装修的重要入口,橱柜行业如今面临着重要的机遇期和窗口期,具备广阔的发展空间。

    远未饱和的“蓝海”

    放眼国际市场,我国厨房全空间业务也不失为尚未饱和的蓝海市场

    单从渗透率来看。欧洲最大的厨房家具生产商Nobia集团发展那么多年,2021年净销售额仍然同比增长8%,达到137亿瑞典克朗(约13亿欧元,94亿元人民币),有机增长率为9%,毛利率提升至38.5%,营业利润率提升至7.4%,仅在2015年时就占据了德国、英国、意大利与法国25%、16%、25%的市场份额

    亚洲市场上,韩国品牌汉森,以高端、中端、低端不同档位品牌全面覆盖橱柜全阶层消费者,再从厨房家居扩展到卧室、客厅、婴儿房等多场景化的全家居业务,打通家庭全场景空间化连通想象,仅在2016年时就已占据韩国市场超40%的市场份额

    而我国橱柜龙头梯队企业却处于行业集中度不高、大且散的市场格局。据统计,国内橱柜市场行业集中度CR6仅为21.9%,大量本土中小品牌盘踞本土市场,定制橱柜的CR5份额在2020年时还仅为个位数。

    也就是说,我国定制橱柜在家居市场的渗透率、行业集中度及可探索市场都存在广阔的前景空间。短时间看,处在调整期,但未来,不止可期。

    图片

    (图片来源:家居新范式,侵删)

    而且,目前中国人的消费能力不断提高,新兴中产阶级正在崛起。80、90后的消费者成为橱柜行业的消费主力,消费结构由温饱型消费向享受型、发展型消费转变。对于橱柜企业来说,全面了解新一代年轻人的家居消费理念和生活态度非常重要。

    面临世纪新变化,没有退路,只有向前。

    (文章来源:家居新范式,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2/11031854330.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