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木门资讯 >从顾家/欧派/索菲亚前三季度的财报谈降本增效

    从顾家/欧派/索菲亚前三季度的财报谈降本增效

    2022-11-02 10:25:23 建材网 责任编辑: 路人怡然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从顾家/欧派/索菲亚前三季度的财报谈降本增效

    近日(10月27日)欧派和顾家同一天公布了前三季度财报。我估计大多数家具企业的老板都在等着看这两家企业的第三季度财报,尤其是有规模的同类型企业。

    从顾家/欧派/索菲亚前三季度的财报谈降本增效_1

    欧派2022年三季度业绩报告(图片来源:定峰汇-公众号,侵删)

    10月27日,欧派家居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其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5.75亿元,同比增长6.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71亿元,同比下滑11.71%。公告显示,欧派家居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2.69亿元,同比增长12.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9亿元,同比下滑5.8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9.64亿元,同比下滑33.10%。对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的原因,欧派家居称,较上年同期减少主要是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增加所致。

    10月27日,顾家家居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7.62亿元,同比增长4.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03亿元,同比增长13.3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74亿元。

    从顾家/欧派/索菲亚前三季度的财报谈降本增效_2

    顾家2022年三季度业绩报告(图片来源:定峰汇-公众号,侵删)

    顾家家居公众号发布的财报数据中,没有提到第三季度的营收,只是披露了1-9月份的总营收,我想这可能与其第三季度的营收不理想有关。其实这只是一个简单的算数题。只需要将前三季度的营收减去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营收就可以得出第三季度的营收数据:顾家家居1-9月营收137.62亿-第一季度营收45.4亿-第二季度营收44.76亿=第三季度营收47.46亿元。

    我特意查了一下顾家家居2021年第三季度的营收,是52.09亿。很显然,顾家家居2022年第三季度的营收相较于去年同期是下降的。销售额减少了4.63亿。

    可能大家会有疑问,为什么顾家家居第三季度的营收会下降呢?

    从顾家/欧派/索菲亚前三季度的财报谈降本增效_3

    (图片来源:定峰汇-公众号,侵删)

    大家都知道,816全民顾家日是顾家家居通过多年打造的专属于顾家家居品牌的大型促销购物节。而这个购物节就处在第三季度。

    今年顾家第三季度的营收同比下滑,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本次816全民顾家日大促没有达到预期目标所致。这也提醒顾家,如果要想把自己的816全民顾家日购物节做的更好,把销售额拉升更高,需要不断的迭代自己的816购物节玩法,否则,就很难保证将816全民顾家日大促的销售业绩年年拉升。这就如同每年的双十一一样,需要进行系统的迭代和升级,否则,是很难将销售业绩大幅度的向上拉升的。

    我们也看到了,欧派在第三季的营收仅是个位数的增长。欧派家居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其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5.75亿元,同比增长6.02%。这就不得不说的一个共同的原因就是全国各地的疫情多点散发,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这两家头部企业的营收增长。

    从顾家家居前三季度的营收来看的话,顾家的营收和利润还是实现了双增长的。

    从顾家/欧派/索菲亚前三季度的财报谈降本增效_4

    (图片来源:定峰汇-公众号,侵删)

    从顾家的前三季度财报可以看得出来,顾家的营收是同比增长的、利润是同比增长的,管理费用率和财务费用率是下降的。这也体现着顾家家居管理层降本增效的运营管理导向。

    我们再来看欧派的营收和利润增幅情况:公告显示,欧派家居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2.69亿元,同比增长12.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9亿元,同比下滑5.8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9.64亿元,同比下滑33.10%。

    从2022年前三季度的同比增速来看,欧派的增速是跑赢了顾家的,欧派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12.96%,而顾家却只有4.06%。欧派营收虽然增速是跑赢了顾家,但是其净利润却是下滑的,而顾家的净利润是同比增长的,而且同比增长的幅度是两位数。

    从顾家/欧派/索菲亚前三季度的财报谈降本增效_5

    索菲亚2022年三季度业绩报告(图片来源:定峰汇-公众号,侵删)

    我们再来看定制品牌的第二名索菲亚的营收和利润,呈现出了和欧派基本一致的走势。据10月27日,索菲亚发布2022年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9.34亿元,同比增长9.53%;归母净利润8.03亿元,同比下滑5.35%。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53亿元,同比增长7.10%;归母净利润3.92亿元,同比下滑2.82%。

    以欧派和索菲亚为代表的定制家具板块今年前三季度的营收表现非常不错,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在净利润方面两家企业也都是同比下滑的。反观顾家家居,在营收和利润方面却是双增长。我不能说这三家企业呈现出来这样的结果谁好谁坏,也许只是这三家企业在阶段性经营企业的过程中的选择不同而已。

    行业人士之所以会将欧派和顾家这两家头部企业拿来比较,不仅仅是这两家企业的营收规模接近,更重要的是,这两家企业在业务发展上的战略选择有很多相同之处,大家希望从具有不同基因的两家企业的发展路径来探索出自己企业的未来发展之路。

    (图片来源:拍信创意,侵删)

    到目前为止,最起码有三家企业(欧派家居、顾家家居、索菲亚)明确提出了企业发展的战略选择是“多品牌、多品类、全渠道”。

    很显然,以欧派、索菲亚为代表的定制家具品牌和以顾家家居为代表的成品家具品牌在“多品牌、多品类、全渠道”的发展道路上会有很多的相同之处,也会在企业发展的不同节点呈现出不一样的阶段性战略战术选择。

    欧派和顾家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行业同类企业的神经,其风向标的作用不言而喻。从这三家企业前三季度的财报可以看出,以欧派和索菲亚为代表的定制家具品牌在当前的市场条件下仍然是采用的进攻策略,在不断的寻求营收规模的增长。从顾家的财报可以看出,顾家更倾向于在营收规模稳步增长的同时兼顾利润增长。

    在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市场条件下,有很多不确定性的因素是单个企业和个人左右不了的。在此,我要提醒家具行业的家具厂商,不要过度追求营收规模,一定要保证自己的现金流,更多的要关注自己的整体运营效率。尤其是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下,更应该关注降本增效和自己的盈利增收水平。

    (文章来源:定峰汇-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2/11021854128.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