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净水器资讯 >2022年1~7月中国家用电器行业运行情况分析

    2022年1~7月中国家用电器行业运行情况分析

    2022-10-28 10:37:15 建材网 责任编辑: 蛋挞尊敬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2022年1~7月中国家用电器行业运行情况分析

    2022年1~7月,家电消费遇冷。全国散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居民消费和物流受到明显影响,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放缓,消费信心不足,消费意愿不强,国内消费市场疲软。出口方面,欧美高通胀持续,需求放缓,伴随着海外产能陆续恢复以及去年的高基数效应,订单量同比下滑。

    2022年1~7月中国家用电器行业运行情况分析_1

    (图片来源:电器微刊-公众号,侵删)

    主营收入增长放缓,利润有所恢复

    2022年1~7月,中国家电行业主营业务收入为10080.8亿元,同比增长3.9%;利润为693.7亿元,同比增长19%。今年以来,原材料价格快速冲高后回落,铜、铝、塑料、冷轧板等原材料价格同比开始出现下降,家电企业成本端压力有所缓解,利润有所恢复。

    从上市公司发布的半年报来看,大家电为主体的海尔智家、美的集团、格力集团营收同比分别增长9.07%、5.09%、4.58%,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5.89%、6.57%、21.25%。

    厨电类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为85.40亿元,同比下降5.21%;实现归母净利润11.47亿元,同比下降12.46%。厨电行业毛利率为39.33%,同比下降2.98个百分点;净利率为13.46%,同比下降1.19个百分点,新兴厨电仍保持高景气度,双线均价延续上涨趋势。

    小家电版块实现营业总收入273.63亿元,同比下降0.40%;实现归母净利润25.34亿元,同比下降3.15%。2022年第二季度,小家电版块销售毛利率为32.45%,同比增长1.10个百分点。

    2022年第二季度,零部件版块实现收入261.50亿元,同比增长34.25%;实现归母净利润19.31亿元,同比增长87.06%。零部件行业销售毛利率为13.33%,同比下降4.25个百分点;销售净利率为7.30%,同比上升1.73个百分点。零部件行业的高速增长多源自企业跨界布局新能源汽车或光伏等产业。

    大部分产品产量持续小幅下滑

    受到疫情的冲击,企业的排产情况不太稳定,冰箱、空调等多类产品产量出现小幅下降。

    综合产业在线及国家统计局数据,家用空调、冰箱产品自3月起连续5个月产量同比小幅下降。2022年7月,家用空调产量为1230万台,同比下降8.9%,降幅有所收窄;冰箱产销依然呈下降趋势,产量为648万台,同比下降7.4%;而洗衣机在连续4个月产量下降后,得益于重要产地疫情已经陆续得到控制,订单生产和运输逐步恢复正常,7月产量为557万台,同比增长5.3%。

    小家电中,去年增速较高的吸尘器、电热烘烤产品都出现了明显下降,2022年1~7月产量同比分别下降27.4%和20.5%;厨电产品中,仅有燃气灶的产量仍维持增长,同比小幅增长1.2%,其余产品产量均呈下滑态势。

    2022年1~7月中国家用电器行业运行情况分析_2

    (图片来源:电器微刊-公众号,侵删)

    传统产品增长乏力,新兴品类潜力仍存

    受国内疫情影响,家电市场表现持续疲软,内销需求释放不足,整体规模继续下滑。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2年1~7月,中国家电零售额为3964亿元,同比下降7.7%(见图1)。

    2022年1~7月中国家用电器行业运行情况分析_3

    (图片来源:电器微刊-公众号,侵删)

    具体来看,白电市场表现冷淡,三大白电产品量额齐降。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22年1~7月,空调零售量为2836万台,同比下降14.9%,零售额为937亿元,同比下降10.3%;冰箱零售量规模为1767万台,同比下降4.2%,零售额为529亿元,同比下降2.4%;洗衣机零售量为1716万台,同比下降9.5%,零售额为345亿元,同比下降9.6%(见图2)。

    2022年1~7月中国家用电器行业运行情况分析_4

    (图片来源:电器微刊-公众号,侵删)

    厨电行业持续遇冷,各品类规模量额齐降。2022年1~7月,吸油烟机零售量为1027万台,同比下降13.7%,零售额为166亿元,同比下降8.4%;燃气灶零售量为1204万台,同比下降12.9%,零售额为94.6亿元,同比下降6.2%;电热水器量额同比分别下降17.1%和15.7%,燃气热水器量额同比分别下降12.5%和13%;厨电新兴品类表现良好,洗碗机量额同比分别增长1.9%和10.2%。

    小家电市场整体表现不佳。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2022年1~7月小家电产品全渠道零售额为332亿元,同比下降12.8%。其中,电饭煲零售量为2367万台,同比下降13.7%;电压力锅零售量为816万台,同比下降20.3%;破壁机零售量为596万台,同比下降8.7%。

    虽然2022年上半年整体市场遇冷,增长压力持续,但新兴品类依然保持高景气度。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2年1~7月,干衣机零售量为60万台,同比增长33.4%,零售额为41亿元,同比增长50.3%;集成灶零售量为156万台,同比基本持平,零售额为141亿元,同比增长8.7%。

    分渠道来看,家电各品类在线上市场降幅要小于线下市场。线上白电产品略有浮动,整体和去年持平,冰箱和冷柜的线上市场零售额略有增长;烟灶产品线上量降额增;热水器、小家电各品类线上线下均全面下降;新兴品类产品各渠道仍维持增长。

    2022年1~7月中国家用电器行业运行情况分析_5

    (图片来源:电器微刊-公众号,侵删)

    多地消费刺激政策落地,消费市场小幅复苏

    促消费政策的相继出台,为2022年家电市场带来利好。从国家层面来看,5月31日,***发布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消费;6月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五部门发布《关于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在引导绿色产品消费方面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行动;7月22日,商务部等13部门发布《关于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的若干措施》。

    在地方政府层面上,自2022年4月北京市发布促进绿色节能消费政策起,全国近30个省市均陆续发布了家电刺激消费措施,补贴行为均以“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为主线,旨在促进绿色智能家电销售增长。其中,山东、江苏两省已发放高达2亿元的消费券和补贴。

    主流家电企业也积极响应政策号召,联合电商平台、连锁等渠道企业一起,对消费者进行让利促销。今年“618”购物节,家电企业坚持维稳思路,并没有过分强调以低价抢份额。新冠疫情冲击后,消费日趋理性,传统品类表现一般,但集成灶、扫地机、智能投影等新兴市场品类保持亮眼表现,6月家电消费呈现小幅复苏迹象。

    中高端家电产品的表现有优于行业平均水平。京东数据显示,2022年京东“618”累计下单金额达3793亿元。新品、中高端家电产品成交额达去年同期的5倍,成套购家电成交额是去年同期的2倍,家电平均单价同比去年提升30%。

    高温天气持续,空调消费阶段性回升

    6月下旬开始,一波热浪从北到南席卷全国。来自国家气候中心的消息,6月13日以来,中国出现了今年首次区域性高温天气过程,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极端性强、影响大。截至7月12日,高温事件已持续30天,覆盖国土面积达502.1万平方公里,影响人口超过9亿人。天气和空调销售的紧密关系不用赘述。从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来看,“618”后的第26、27、28周国内线上市场空调零售额同比增长分别为81.6%、80.2%、14.9%。线下重点区域来看,上海、四川、重庆、安徽等地实现3位数的增长。空调国内消费数据也在7~8月出现明显好转。

    空调维修的需求也在持续上升。58到家平台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成都、重庆、苏州、杭州等地空调维修与加制冷剂需求环比上涨超过300%。

    原材料价格小幅回落,成本压力略有缓解

    自2020年第三季度以来,新冠疫情影响下的全球各国政府稳经济的宽裕货币政策、美国发放现金补贴等因素,造成全球货币充裕从而造成国内输入性通胀。2021年10月后由于美联储加息预期和消费端需求不足,大宗材料价格有企稳回落的迹象,但俄乌冲突后以原油为代表的大宗价格再次大幅上升,给企业带来巨大压力。

    进入2022年后,大宗商品价格走势趋于稳定、高位运行。6月之后,原材料价格开始持续走低。冷轧板、镀锌卷7月底价格同比分别下降32.5%和32.2%,价格下调趋势明显;电解铜和电解铝价格在近期价格小幅上扬,但整体价格下降趋势较为明显,同比分别下降15.8%和6.6%。

    根据调查,原材料成本占家电成本的60%~80%。其中,钢、铜、铝、塑料约占空调、冰箱、洗衣机、厨电成本的60%。今年以来,原材料价格快速冲高后回落,铜、铝、塑料、冷轧板价格开始出现同比下降,家电企业成本端压力或将有所缓解。

    化工材料整体价格相比2021年同期有所下滑。其中,聚合MDI、硬泡聚醚、PP、PVC、PS、ABS、PC等价格同比分别下降18.5%、32.1%、2.8%、25.5%、4.1、31.2%、39.8%。

    下半年,受新冠疫情、战争、极端天气等因素影响,全球经济增速将放缓,美、欧等发达国家经济出现滞涨的概率上升,中国输入性通胀压力加大,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分化,粮食、能源价格将维持高位,但钢铁、有色等金属价格以及部分塑料制品价格受到需求回落的影响更大,有进一步下降的可能。

    整机出口量额同降,零部件持续增长

    2022年,受疫情反复、俄乌冲突、通胀高企、需求放缓等多重因素影响,全球经济复苏明显放缓。面对更趋复杂和不确定性的全球环境,叠加高基数影响,中国家电业出口压力骤升,出口增势也趋于减弱。2022年1~7月,中国家电出口额为601.2亿美元,同比增长0.6%。其中,家电整机出口降幅明显,大家电产品的出口量和出口额降幅分别为9.8%和1.6%,小家电产品的出口量和出口额降幅分别为7.88%和6.44%。

    大家电方面,各品类出口量均继续下降。1~7月,冰箱、空调、冷柜、洗衣机出口量降幅分别为12.4%、6.7%、15.9%、13.2%。7月,除了空调重回量降额增外,其余大家电均呈现量额同降的走势。特别是冰箱、冷柜,洗衣机、微波炉、电热水器等产品,7月的出口量、出口额都出现了两位数下降(见图3、图4)。

    2022年1~7月中国家用电器行业运行情况分析_6

    (图片来源:电器微刊-公众号,侵删)

    2022年1~7月中国家用电器行业运行情况分析_7

    (图片来源:电器微刊-公众号,侵删)

    小家电方面,除了个人护理和衣物护理类产品持续增长,多品类延续了2022年下半年以来的量额同降态势。细分品类来看,电烘烤器、吸尘器、食品加工机三大主要品类持续呈量额同降。2022年1~7月,电烘烤器出口额为32.8亿美元,吸尘器累计出口额为33.3亿美元,在各品类中位居第一。7月,吸尘器出口量、出口额规模降幅分别收窄至11.8%和0.5%。此外,电吹风和电熨斗是今年表现比较亮眼的品类,前7个月一直呈现量额同增的趋势(见图5)。

    2022年1~7月中国家用电器行业运行情况分析_8

    (图片来源:电器微刊-公众号,侵删)

    自2020年第三季度以来,零部件出口走势持续向好。其中,空调压缩机和冰箱压缩机均保持量降额增,2022年1~7月出口额同比分别增长13.8%和6.1%;空调零部件出口额同比增长24%,增速持续超过20%。

    2022年1~7月中国家用电器行业运行情况分析_9

    (图片来源:电器微刊-公众号,侵删)

    对不同地区出口呈分化走势

    2022年,中国家电业对各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呈分化走势。其中,对欧盟、日本、金砖、北非国家和地区累计出口额持续下降;欧盟(含英国)因俄乌冲突影响今年表现最差,1~7月家电出口额同比下降9.2%;对美国、东盟、西亚持续增长,美国增幅收窄至0.4%。当月东盟增势进一步扩大;金砖国家和西亚/北非开始实现正增长。

    发达经济体方面,2022年1~7月,中国家电对美国出口额为138亿美元,同比增长0.4%,7月出口额降幅由6月的8.9%收窄至0.6%,经过3月和4月两个月的改善后近3个月一直下降。其中,大家电表现更加平淡,近两个月一直呈量降额增;小家电继续呈量额同降趋势。

    中国家电对欧盟和英国的出口表现不佳,2022年1~7月出口额同比下降9.2%,7月出口额同比下降12.6%,这主要与欧盟地区面临俄乌冲突、高基数、高通胀、货币贬值等多重影响有关。

    中国家电对日本前7个月累计出口额同比下降7.9%,延续上半年的下降走势;7月出口额保持小幅波动。其中,大家电和小家电均呈量额同降的态势,但是零部件出口情况加速好转,7月出口额同比增长42.8%。

    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方面,2022年1~7月,中国家电对金砖国家出口额同比下降6.5%。其中,7月出口额同比增长5.2%,是近5个月来首次转正,国家间持续分化。

    2022年1~7月,中国家电对东盟国家出口额同比增长15.4%,自2020年第一季度以来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速领先。其中,7月出口额同比增长19.5%,环比增幅扩大。

    2022年,中国家电对西亚和北非国家的出口持续向好,1~7月出口额同比增长13.1%。其中,7月出口额同比增长23.7%。这主要得益于油价高位运行对经济的有力支撑。

    2022年1~7月中国家用电器行业运行情况分析_10

    (图片来源:电器微刊-公众号,侵删)

    海外需求放缓,运费价格有明显回落

    与疫情早期相比,全球航运市场的状况在今年出现了急剧逆转。2021年,由于供应链中断、港口积压和货物激增等原因,集装箱运费大幅上涨了约十倍。然而,自2022年第二季度以来,运费价格有了明显回落。根据上海航交所9月9日公布的最新数据,SCFI指数下跌285.5点至2562.12点,跌幅高达10.03%,回落到2020年12月下旬以来的低点。年初至今,SCFI指数已经腰斩。

    海运价格的下降与欧美需求放缓有着密切联系。从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调研企业的情况来看,尽管欧美零售商库存有小幅下降,但仍处于高位,部分跨国家电企业如伊莱克斯、惠而浦纷纷下调第三季度欧洲及美国地区业绩预期,国内出口型企业也表示,第三季度欧美订单明显减少。

    第四季度展望

    国内市场方面,3月以来多地散发、经常性反复的疫情严重影响了国内经济复苏的节奏。3~5月受到疫情影响的上海、深圳等东南沿海城市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镇,对经济影响更加明显。受此影响,消费需求减弱、物流运输受阻,重点港口装箱效率降低等不利因素已经显现,1~8月家电消费出现接近7%的下滑,“618”大促效果也较往年平淡。

    考虑到中国成熟家电品类增长乏力,随着家电行业的地产周期属性不断减弱,行业需求更多来自存量更新。受到疫情影响,居民收入也难有增长,消费者信心普遍不足,这部分需求预期非常弱(尤其是传统品类),全年能否回到2021年的水平还要视疫情的发展以及防控措施的变化而定。家电市场在经历连续三年的消费疲软后,企业信心普遍不足,行业内的龙头企业也表示要收缩非核心业务渡过行业寒冬。

    海外市场,一方面,2021年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采取了极度宽松的财政货币政策,全球通胀出现了明显加速迹象,欧美等地的电器零售渠道库存高企;另一方面,俄乌冲突引发全球能源供应紧张的悲观预期进一步强化,对经济的影响已经从局部通胀扩展到石油、电力、食品等多个基础民生领域,全球经济陷入滞胀的风险。8月美国的CPI同比上涨8.3%,欧洲CPI同比上涨9.1%,均处于历史高位,对全球外贸需求产生了负面影响。此外,随着海外疫情管控措施逐步取消,生产生活秩序逐渐恢复,海外产能逐渐恢复,部分出口订单外流不可避免。这些都会进一步影响中国下半年的出口订单量。叠加高基数的影响,2022年全年中国家电出口下滑的概率较大。(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信息咨询部)

    (文章来源:电器微刊-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2/10281853134.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