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净水器资讯 >万物互联在路上,家电名企共话物联网时代的机遇

    万物互联在路上,家电名企共话物联网时代的机遇

    2022-10-25 10:32:13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橘子动听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万物互联在路上,家电名企共话物联网时代的机遇

    随着物联网时代的到来,数字经济促成了整个家电业的高质量发展。在物联网时代下,智联万物怎么联?给我们的消费者会带来哪些变化,同时给我们的产业会带来哪些机遇?

    10月18日下午,“数智相融 宁聚未来”2022年中国家电(南京)高峰论坛在宁召开。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秘书长兼资讯发言人张剑锋主持无边论坛,以“智联万物 生态共建”为主题,与京东五星电器、浙江百诚、重百电器、海尔智家、方太集团、莱克电气、天加环境等家电渠道商大佬、品牌商高管一起对话,共同探索物联网时代家电业发展的新路径。

    万物互联在路上,家电名企共话物联网时代的机遇_1  

    (图片来源:新浪家居,侵删)

    Q:物联网时代,“智联万物”要怎么联?它会给消费者带来哪些变化,给行业带来什么机遇?

    海尔智家卡萨帝中国区总经理宋照伟:物联网的核心是“物”,我将它诠释为“务”,即为用户提供怎样的服务。卡萨帝致力于打造物联网时代的高端场景生态品牌——以成套产品构成家电生态,每个产品都是智能家居的组件,产品间通过智能后台互联互通,以“1个后台+3个智慧解决方案+5个智慧场景+N个个性化解决方案”,为用户提供个性化、无边界、不断升级迭代的优质服务,带来全场景的生活方式解决方案。

    Q:您认为当前的物联生态对流通企业有哪些机会点?

    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专职常务副理事长、浙江百诚集团董事长叶惠忠:很多家电企业开发了物联属性的单品,例如窗帘、灯光、智能安防等,尚未充实供产业链做出生态。这些智能单品已具备初步的功能,但要普及进入“寻常百姓家”还得做得更简单,降低使用门槛。要打造物联生态,需要各行各业共同努力挖掘广阔的市场,让智能产品更实用、更互联、更便利。希望有更多像海尔卡萨帝这样的领军品牌带领中国的智能化纵深发展,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Q:家电业进入新发展周期,如何构建万物互联的生态,如何在生态平台上共创共建?

    重百电器高级顾问边广学:智能物联的概念诞生了近15年,已经演变成了“智慧家庭”,各大厂商都在努力构建这种未来感的生活方式。在现有的商业渠道如何落地智慧产品?首先需要具备设计能力,围绕客户需求搭建生活场景,将智能电器融入场景构建完整的解决方案;第二,要有专业人才为用户交付智慧解决方案;第三,在产品使用过程中为用户提供衍生服务。智能物联一定会延伸出新的商业形态,包含物联应用、耗材、后台升级等全生命周期的服务需求。希望各大家电厂商和渠道商不断提高设计能力、交付施工能力、服务能力,推动家电家居物联一体化,积极建构物联生态。

    Q:方太作为厨房电器的代表,怎样参与到智慧生态共建中去?

    方太集团销售﹠服务体系副总裁陈浩:智慧物联应当回到消费者的使用场景中。比如厨房煤气泄露,探测器探测到之后就要自动关闭阀门,紧接着油烟机自动启动排出有害气体,这样的场景才会让消费者有感知。如何从单机智能做到全套智能?如何打通家电家居行业,呈现丰富的智能化场景?这是我们在不断探索的。方太每年投入大量研发成本,目前完成了感知智能、连接能力、认知智能等前沿技术领域的布局。未来需要各个企业乃至不同行业跨界共建,深化布局智慧生态。

    Q:京东五星电器已构建全渠道生态,关于生态共建怎么看?

    京东五星电器集团副总裁景星:万物互联,对于用户,意味着用产品为消费者搭建丰富的生活场景,提高生活乐趣;对企业,意味着让供应链提高效率,帮助合作伙伴提升价值;对员工,意味着提升工作效率,提高个人和团队的价值。京东是一家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我们现在正在做的全渠道“货品通、服务通、用户通、流量通”诠释了为万物互联付出的努力。京东MALL等直营大店已率先在门店终端落地智慧卧室、智慧阳台、智能居家场景;智能化的新兴品类在线下京东销售也一直呈大幅增长。但是眼下一些家电单品实现了“自动化”,但离“智能化”和“场景互联”还有一段距离。家电行业关于智慧互联的创想空间非常大。作为线下场景的搭建者,我们将整合更多资源,与行业共创,把科技、便利的生活方式呈现给消费者。在京东的赋能下与大家共同探索未来。

    Q:莱克是如何看待生态共建的?

    莱克电气国内营销总经理窦怀登: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永恒的。近两年在疫情等多方因素的影响下,人们对家居清洁有了新的要求,智能产品也开始“神仙打架”,现在光是洗地机品牌就有100多个。对消费者来说,同样的产品,这100多个品牌有什么不同?莱克针对瓷砖、地板、地毯等不同材质,研发出适用于多场景,吸尘、洗地一体的产品,在激烈的竞争中杀出重围。无论市场如何,只要企业发挥优势做出差异化,为消费者解决问题,家电业的生态一定会越来越好。

    Q:天加对“智联万物”有什么不一样的看法?

    南京天加国内贸易销售总经理齐家冲:“健康住宅”是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我们今天谈论的“智联”,是人机互联、场景互联、生态互联,其中智能化是最重要的基础。现在很多空调都能实现恒温、恒湿、恒氧等技术,智联化意味着如果空调监测到甲醛超标就要预警,要能根据我到家的时间提前自动开启……但真正的场景互联家电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文章来源:新浪家居,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2/10251852466.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