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陶瓷资讯 >佛山减产2亿㎡、山东去产能6亿㎡…陶瓷行业10年变化,谁起谁落?

    佛山减产2亿㎡、山东去产能6亿㎡…陶瓷行业10年变化,谁起谁落?

    2022-10-25 10:05:47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娇气给秋天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佛山减产2亿㎡、山东去产能6亿㎡…陶瓷行业10年变化,谁起谁落?

    世界陶瓷卫浴100强榜单发布!瓷砖30强马可波罗排第2、新明珠第5、东鹏蒙娜丽莎新锦成帝欧诺贝尔科达…

    2012年~2022年,10年时间,全国陶瓷行业产量整体下滑8.2亿㎡。2015年,全国陶瓷砖产量出现自1997年以来的首次下降,此后每年逐渐下滑,从百亿㎡降至2021年81.7亿㎡。

    佛山减产2亿㎡、山东去产能6亿㎡…陶瓷行业10年变化,谁起谁落?_1

    (图片来源:陶城报-公众号,侵删)

    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规模以上建筑陶瓷企业1400多家;2013年,全国规上建陶企业1435家;而到2021年,全国规上建陶企业剩下1048家,10年间,合计387家规模以上建筑陶瓷企业退出历史舞台。

    与此同时,头部陶瓷企业在不断扩张,提高自身的市场占有率。有陶企在10年内实现54.8亿元的营收增长,有陶企在4年内实现55.47亿元营收增长。

    从各产区情况看,10年间,市场和政府政策调控在共同推动产区的迭代持续,“退城进园“、清洁能源替代和”煤改气”、“能源指标定额”、天然气价格高涨、一轮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限电限产”、“碳达峰碳中和”……产区之间此消彼长。

    佛山:

    7年产能下降2.42亿㎡

    9家陶企营收超36亿元

    自2007年佛山陶瓷产业“腾笼换鸟”以来,佛山陶瓷产业不断向外转移。2017年,佛山提出全市不再新建(扩建)陶瓷、玻璃行业。佛山市陶瓷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14年、2015年和2016年,佛山市陶瓷行业墙地砖产量保持增长,分别为11.79亿㎡、11.96亿㎡和12.04亿㎡。2017年~2020年,产量连续4年下跌,从11.4亿㎡降至9.04亿㎡。

    2020年,佛山提出市内所有陶瓷企业必须完成“煤改气”工作,又一次推动佛山本土陶瓷产能转型和升级。

    进入2022年,面对原材料、天然气价格上涨等问题,截至6月30日,佛山市辖区建筑陶瓷35家,生产线194条,正在生产116条,开窑率59.79%。2022年上半年,佛山墙地砖产量3.70亿㎡,同比下降13.3%。

    佛山市陶瓷行业2014-2022年上半年墙地砖产量数据


    时间

    产量(亿平方米)

    2014年

    11.79

    2015年

    11.96

    2016年

    12.04

    2017年

    11.4

    2018年

    10.91

    2019年

    9.88

    2020年

    9.04

    2021年

    9.73

    2022年上半年

    3.70

    资料来源:佛山市陶瓷行业协会数据


    目前,佛山已经发展成各大品牌总部、国际会展、上游装备、色釉料供应、工艺技术、产品研发创新中心,聚集了行业优质的销售和营销人才。

    2022年,科达、新明珠、箭牌、东鹏、蒙娜丽莎、道氏技术、宏宇、新锦成、欧神诺等9家陶企上榜入选《2022年佛山企业100强》,该榜单的入列门槛营业收入为36亿元。10年间,科达从2012年的26.61亿元应收增长至2021年的97.97亿元,接近百亿。东鹏从2012年的24.98亿元营收增长至2021年的79.78亿元,增长了54.8亿元,2022年东鹏还迎来50周年庆。蒙娜丽莎营收从2017年的14.40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69.87亿元。

    肇庆:

    产能曾跃居全国首位

    10年间,肇庆产区起起落落,经历了产能暴增、七道监管红线、“煤改气”“淘汰一批、转型一批”。

    2011年开始,肇庆陶瓷产量开始暴增,仅当年陶瓷产量就递增2.1亿㎡,达到4.6亿㎡。2013年,肇庆产区产量达到19.56亿㎡,跃居全国首位,是其2010年产量的7.6倍。到了2014年,肇庆拥有65家陶瓷企业,共计268条生产线。

    2017年,肇庆严抓狠抓陶瓷企业颗粒物、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排放量。2018年,《肇庆市2018年陶瓷企业引导退出和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设置了源头瓷土矿管控、“煤改气”工程、煤炭消耗量、节能目标、污染防治水平、严格整治违法超限超载行为、安全生产七道监管红线。

    2019年,肇庆产区“煤改气”进入关键时期,同时,政府鼓励陶瓷企业主动退出转型。2020年,肇庆要求必须改用天然气才能开工。广东生态环境厅数据显示,2021年,肇庆产区拥有54家陶瓷企业,184条窑炉。广东萨米特陶瓷有限公司、肇庆市将军陶瓷有限公司、肇庆市乐华陶瓷洁具有限公司、肇庆市璟盛陶瓷有限公司、肇庆市富强陶瓷有限公司5家陶企入选《2022年肇庆企业100强》。

    佛山减产2亿㎡、山东去产能6亿㎡…陶瓷行业10年变化,谁起谁落?_2

    (图片来源:陶城报-公众号,侵删)

    清远:

    “十四五”期间

    生产线控制在70条以内

    2012年,清远政府印发了《关于优先扶持产业转移重点区域重点园区重点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提出优先解决陶瓷等重点产业转移和加快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到2017年,清远已经禁止新增陶瓷项目。

    2011年开始,清远逐步推进“煤改气”,2020年,清远提出全面落实陶企“煤改气”工作,不使用天然气则不能复工。10年间,清远陶瓷产能不断压缩,陶企数量也在不断减少。广东省生态环境厅数据显示,2021年清远共有28家陶企,合计窑炉数量为88条。

    2021年9月,为确保完成清新区2021年能耗“双控”指标,辖区内7家陶企23条生产线曾被要求停产,3家陶企6条生产线需要限产,以及降低用电量。

    根据《清远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期间陶瓷生产线控制在70条以内,紧随陶瓷产业第五次产业变革步伐,重点攻关岩板瓷砖、超薄墙地砖、生态陶瓷砖、功能性瓷砖等产品,提升产品附加值。

    佛山减产2亿㎡、山东去产能6亿㎡…陶瓷行业10年变化,谁起谁落?_3

    (图片来源:陶城报-公众号,侵删)

    山东:

    比高峰期产能下降6亿㎡

    2016年,《淄博市建陶行业精准转调方案》(草案)确定,提出按照改造提升、搬迁入园、关停淘汰“三个一批”的路线,淄博市建陶行业产能要从目前的7亿平方米削减到2亿平方米左右。

    2015年,临沂政府推行“退城入园”政策,2015年关停建陶生产线25条,去产能1.1亿m2,2016年关停15家陶瓷企业。

    近6年来,淄博、临沂产区至少200家陶企退出或转移,超400条生产线关停。同时,不少陶瓷行业上游釉料熔块企业、瓷砖配套企业也随之关停、转型。

    从总体看,《山东省建材工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数据显示,2015-2020年,山东省陶瓷砖产量从8.8亿㎡减少到2.69亿㎡,6年间下降了6.11亿㎡,下滑了近7成。其中,2018年的产量减至1.9亿㎡,2019年产量有所回升,2020年维持在2.69亿㎡。

    2015年~2020年山东省陶瓷砖产量

    (单位:亿平方米)






    2015年

    2016年

    2017年

    2018年

    2019年

    2020年

    8.8

    8.68

    6.3

    1.9

    2.62

    2.69

    资料来源:山东统计年鉴和山东建材工业协会






    江西:

    6家陶企营收破10亿元

    超40条线计划改产锂电材料

    10年间,以高安、上高、宜丰、丰城为主的江西陶瓷产区迅速崛起并壮大。一方面,江西本土陶企通过投资、兼并和重组不断扩大,如华硕集团就在1年时间内先后完成对江西新景象、瑞雪陶瓷和萍乡正大陶瓷。另一方面,马可波罗、新明珠、东鹏、蒙娜丽莎、欧神诺、金意陶、诺贝尔等头部陶企通过投资和收购的方式,在江西产区部署产能。

    数据显示,目前高安共有陶瓷生产企业56家、生产线176条,从业人员超过20万人,年产能突破9亿平方米。2020年年底,“高安济民可信清洁能源项目”正式对高安建筑陶瓷产业基地内陶企进行供气试运行。《2022年度建陶基地集中供气项目全面正式生产运行实施方案》要求,2022年7月1日起,建陶基地内各陶瓷企业生产线必须全部对接使用集中供气,并与基地外陶瓷企业同步封存自制水煤气发生炉。

    2021年,华硕、和美、瑞阳、太阳、罗斯福和丰城东鹏分别以51.07亿元、47.12亿元、18.32亿元、17.31亿元、12.48亿元和12.44亿元营收,入选2021宜春民营企业100强榜单。

    2022年,新能源汽车行业迅猛发展,催生国内锂电材料市场需求。依托当地资源优势,高安、宜丰两地陶瓷企业趁势跨界转型,合计超40条生产线计划改产锂电材料。

    佛山减产2亿㎡、山东去产能6亿㎡…陶瓷行业10年变化,谁起谁落?_4

    (图片来源:陶城报-公众号,侵删)

    福建:

    率先完成“煤改气”

    2013年底,泉州产区全面完成煤改气,率先在建陶行业实行清洁能源替代,为其之后的稳定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10多年来,福建产区开创出多项新品类,从外墙砖、仿古砖、木纹砖到薄板、罗马柱、中板、地铺石。2021年,九牧、协进、铭盛、宝达、腾达等12家福建陶卫企业进入2021年泉州市级产业龙头企业名单。

    广西:

    年产量超3.5亿㎡

    燃料成本优势明显

    2018年开始,广西产区调整招商战略,引进欧神诺、蒙娜丽莎、简一、协进等龙头企业和大牌企业,引发业内关注。近两年,以藤县为代表的广西产区“活力”仍然不减,越来越多佛山陶瓷企业看中其燃料成本优势,将其作为产能转移的热门目的地。

    2021年开局,宏宇集团通过与政府签署投资协议和拍卖,在藤县布局约3200亩产能版图。惠达通过收购现有陶瓷生产基地,进驻广西产区。宏宇、蒙娜丽莎、欧神诺、协进、新舵、瑞远、新瑞福等陶企新生产线相继点火,产能持续释放。

    目前,藤县陶瓷产业园共有46家企业签约入驻,已投产企业26家(陶瓷企业15家、配套企业11家),共建成建筑陶瓷生产线49组,年产量超3.5亿平方米,陶瓷配套生产线15条。

    重庆:

    头部陶企青睐

    智能化、数字化突出

    另一边,重庆产区也在积极承接陶瓷企业的产业转移,智能化、数字化突出。2017年,马可波罗荣昌生产基地正式投产,占地2000亩。同年,东鹏与永川政府签订投资协议,建设东鹏(永川)智能家居创意产业园,占地1768亩,总投资25亿元。

    近两年,重庆产区表现同样活跃。2021年,惠达智能家居(重庆)有限公司一期投产;新明珠集团与重庆永川政府签约,投资建设新明珠西南绿色智能生产基地。2022年6月,东鹏控股重庆永川基地8#智能岩板生产线点火;9月,东鹏控股重庆永川基地举办三期项目开工活动,计划打造现代化、智能化、清洁化高档瓷砖生产线。

    佛山减产2亿㎡、山东去产能6亿㎡…陶瓷行业10年变化,谁起谁落?_5

    (图片来源:陶城报-公众号,侵删)

    四川:

    陶瓷年产能4.5亿㎡

    四川夹江从2017年起开始实施“煤改气”,受此影响,当地陶瓷企业从2016年的98家减少至2017年的60余家。截至2021年,夹江县共有陶瓷企业54户,生产线87条,陶瓷年产能4.5亿㎡。近两年来,依托岩板的新风口,四川产区一改以往的传统“夹江砖”面貌,峨眉山金陶、简优、盛世东方、珠峰、索菲亚等陶企布局岩板,提高品牌认知度。

    对于陶瓷行业过去的10年、未来的10年,你有什么话想说?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记者:陈洁

    (文章来源:陶城报-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2/10251852444.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