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净水器资讯 >家电巨头拿服务创新刺激消费市场

    家电巨头拿服务创新刺激消费市场

    2022-10-22 11:34:27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冷酷发夹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家电巨头拿服务创新刺激消费市场

    美的、格力到海尔、三星,这些家电巨头们相继聚焦家电产品的服务创新,希望通过“超长包修”、“以换代修”、“一站式家居服务”等服务创新,激活用户需求,最终又能否在一线市场上如愿?

    周简||撰稿

    这2年来,在激活消费市场的道路上,家电巨头们一刻也没有闲着。家电圈注意到,除了来自产业政策的消费券、换新补贴等外部力量,以及家电厂商的智能新品、套系、全屋智能等产品力量,还有企业在探索以创新服务内容和手段激活用户需求的新策略。

    今年9月闭幕的德国IFA展上,三星电子宣布旗下洗衣机、冰箱等白电的变频电机和压缩机等核心零部件保修期延长至20年。家电圈获悉,这一承诺只适用于电机、压缩机等核心部件,并不包括冰洗等白电产品整机。虽然外界对于三星电子这一超长服务承诺颇有争议,认为是“整机不包修却包修零部件”,就是典型的“服务作秀”。但,这本质上就是三星对于旗下核心零部件产业的“服务营销秀”,意在展示自身在这些部件上的品质实力。

    早在2021年初,美的集团率先在小家电行业推出“以换代修”服务政策,2022年又将这一服务政策在空调、洗衣机、冰箱、热水器、厨电等大家电产品的指定型号上推广,一年内若产品出现性能故障,可享受直接换新机的服务权益。在一定程度上,这也是美的对于自身产品质量的信任和倒逼,更是对于掌握年轻一代用户需求和喜好的“尝试”与“探索”。

    (图片来源于拍信创意,侵删)

    同样在去年,格力电器则针对旗下的家用空调推出“十年免费包修”服务政策,即产品整机、零部件十年内全部免费包修。如今这一服务政策还在实施,成为格力空调在市场竞争中与对手最大的差异化优势。当然,十年包修考验的也是格力电器在家用空调的产品质量、安装质量等综合能力,带给用户的则是长达十年的安心享受。

    当下,不管是格力电器的家用空调十年免费包修,还是美的集团在小家电,以及部分大家电产品上的一年“以换代修”,都没有在市场上出现跟进者和响应者。家电圈认为,一方面服务创新考验的不只是企业产品质量和品质控制能力,还有售后服务,以及综合成本等经营能力;另一方面服务创新的成本高、门槛高,以及后期的成分摊销太多,并不适合所有家电企业尝试。

    那么,从美的、格力到三星,这些家电企业在服务内容、服务时间上的创新,到底能否撬动一线市场的用户需求?当前主流消费者们对于家电服务的关注程度有多高呢?家电圈最近2、3年就遇到不少例子,社会影响力差不多的2个品牌,功能相似的产品零售价格相差大约3、5百元,但一家企业有“十年包修”服务,另一家企业则提供“六年包修”服务,最终消费者权衡之后还是选择“价格稍贵,但十年包修”的家电品牌。

    在品牌相当、产品相当,价格相差不多3、5百元的空间内,显然服务内容更多、服务时间更长,对于用户选购来说是一个“加分项”。不过,对于消费欲望不强的用户,或者希望加快用户“以旧换新”频率,超长包修是否有激活作用,还需要进一步评估。当然,这些都需要家电企业有足够的实力、资本撬动和支撑。

    除了围绕产品质量的服务承诺之外,家电圈还注意到,这几年海尔还在市场上以三翼鸟场景品牌探索更多内容、更多环节的“家庭一体化服务”创新,即横向打通家电、家装与家居的产业边界,为用户提供“一站式、一步到位、找一家企业就行”的综合服务体验。比如,冰箱、洗衣机的安装需要改动橱柜,水电等服务,电视背景墙的设计服务,还有空调、厨电等与家装的一体化服务,找海尔就行,用户不用再东跑西找。

    可以看到,服务对于用户的价值,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生活质量的向上追求,在最近几年来家电消费市场的竞争能力是“水涨船高”。但是,服务不是降价、炒概念,而是需要落地执行和兑现能力,否则就会成为企业市场经营的负担,遭遇用户和商家的投诉。

    (文章来源:家电圈-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2/10221852182.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