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净水器资讯 >方太:锚定创新科技 引领健康净水新趋势

    方太:锚定创新科技 引领健康净水新趋势

    2022-10-22 09:19:52 建材网 责任编辑: 鲤鱼给钢笔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方太:锚定创新科技 引领健康净水新趋势

    在需求升级浪潮的推进以及技术快速革新迭代的大背景下,企业想要弯道超车没有任何捷径,只能走创新驱动之路。在近日举行的首届中国舒适智能家居行业高峰论坛暨《中国舒适智能家居行业发展白皮书》首发仪式上,方太集团净水产品管理部部长李国通对方太在净水领域的实践分享,再次诠释了自主创新的澎湃力量。

    方太:锚定创新科技 引领健康净水新趋势_1

    (图片来源:现代家电网,侵删)

    自2012年起,方太就已经聚焦于空气、食物、水三大领域的自主创新,以更好满足用户对舒适智能健康家居生活的追求。在空气及食物领域,方太所推出的集成烹饪中心、蒸烤一体机、洗碗机等创新产品解决方案,都在不断推进厨电行业向精深发展。在净水领域,虽然方太尚属新兵,但在行业竞争壁垒高筑之下,依然凭借在净水基础材料上的自主创新,创下行业发展新高度。

    潜心研究,打通净水技术创新的底层逻辑

    2012年方太成立净水项目组时,正值中国净水市场开始进入快速发展期,与很多企业看到市场机会就快速跟进推出相应产品上市销售,抢占市场份额不同,方太做净水的底层逻辑是既然要做水,首先就要把什么是真正的健康好水研究透。

    虽然每个人都离不开水,但到底什么是真正的健康好水,项目组并没有形成统一的答案。项目团队带着问题,开启探索之旅。

    首先就是学习,研读国内外上千份的文献资料,包括论文书、书籍等,分析和研究行业在净水领域的专业技术沉淀。这期间,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对净水项目高度重视并亲自参与,在2012年到2013年的一年间,茅总阅读了18部与水相关的书籍,并不断与团队成员进行研讨,让整个净水项目团队都深受触动。而随着学习的深入,从一开始认为水有什么好研究的不以为然,到深感健康好水的奥义,团队形成内在有一股强大力量,想要去把健康好水研究透,对水领域相关的知识形成很好的沉淀,为后续工作夯实了理论基础,对产品研发形成很大帮助。

    在自我学习的同时,项目团队拜访了包括美国、日本、欧洲在内的很多的国内外顶级净水领域专家,聆听学习专家对水健康好水的理解与研究。除此之外,还深入到国内很多优质的水源地去实地考察,对上千户用户做了深入访谈,采集优质水源地水样做分析,甚至是从国外购买各种各样的矿泉水进行分析测试,从底层因子去深入分析这些水到底好在哪里?支撑健康好水的因素是什么?

    项目团队也做了大量的实验,包括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合作,研究到底什么样的水对植物发芽生长更有利。与医学院合作做小白鼠的健康实验,而这种实验大多是从事科研项目,很少有一个企业去做这样的实验。

    学习和实践,让方太在净水方面积累了众多研究成果和素材,并最终形成对健康好水的定义,即洁净且保留天然有益矿物质的水,才是健康好水,这也意味着,方太要做的净水机要达到制出的水具备安全无害、矿物质平衡和天然无添加三大特征。

    看似非常简单的一句话,其背后代表的是方太对做好净水产品的执着追求,也是方太一贯的创新态度。但真正要实现,却非常难,也注定方太的净水产品研发之路会布满荆棘。

    方太:锚定创新科技 引领健康净水新趋势_2

    (图片来源:现代家电网,侵删)

    锚定创新,披荆斩棘开辟净水产品升级新道路

    过去,超滤和反渗透是两大主流技术,让用户的健康及安全饮水得到极大提升,但受限于技术原理,从健康角度来看又都略显不足。比如,超滤技术过滤孔径相对较大,可以拦截一些颗粒较大的杂质细菌,能保留如钙镁等一些有益的矿物质,但也对重金属以及一些有害的小分子有机物无法有效拦截,在水质较差的区域使用存有安全风险。RO反渗透技术可以最大程度保护人们饮水的安全,但几乎将水中所有的物质都过滤掉,这并不符合方太对健康好水的定义。因此,两种技术解决方案都不是非常完美。

    在净水行业的发展过程中,为保证给用户提供安全的饮用水,行业中头部品牌针对净水器滤芯使用寿命短、废水比例大、出水量小、净化水口感等等做了大量的创新,并形成很好的解决方案。但在基础过滤材料上,却鲜少的突破性创新。方太也走访了上游超滤和反渗透膜的生产厂家,发现上游材料的研发也都在向保留水中有益矿物质的同时把有害的重金属去除掉的方向努力,但现有的技术尚做不到选择性的筛分去除,这也是整体净水行业的一大难题。

    方太:锚定创新科技 引领健康净水新趋势_3

    (图片来源:现代家电网,侵删)

    方太要做的净水解决方案就是要达到既能够去掉有害的重金属,又能保留有益的矿物质,现实中又没有这样的解决方案。最初方太是想与相应的研究所或高校合作。但在与这些研究机构的技术人员交流时,都认为不存在方太提出的解决方案。因为无论是重金属还是矿物质,都是无机物离子,靠孔径无法分开。甚至有一些专家还劝说方太,刚开始做净水,还是用现在的技术解决方案好好做产品吧,方太没有净水技术积累,是搞不出自己想要的技术成果的。

    这也让项目团队的信心受到打击,甚至项目组内部都有两种声音,一种是先采用现有的超滤或反渗透成熟技术,再逐步创新。一种是坚持自主去做研发,但对基础材料的自主研发门槛高、投入高、风险高,是一条“三高”之路,即使能够在试验室做成功,能否商业化量产都是未知数。

    最终,茅忠群总裁一锤定音:“我们要从消费者出发,做别人不能做或者不愿意做的事情,无愧做美善产品的初心。”

    自此,方太在净水基础材料的自主创新之路正式开启,从小试、中试再到量产,技术之间的鸿沟非常之大,全靠自己摸索。50余位科研人员,在3年多的时间经历过无数次的失败后,2016年,全世界第一根“过滤水中重金属,保留有益矿物质”的膜丝在方太净水实验室诞生。但这仅是一缕胜利的曙光,仅限于在实验层面做到了选择性过滤。当时的重金属滤除率仅有50%,远远达不到方太希望至少要达到95%~97%以上的标准。低温耐受性也不到0℃,0℃度以下过滤的效果就会受影响,这些问题不解决,就难以量产并走向市场。

    团队并没有气馁,秉持坚定的初心,继续努力。又经过400多次的调试改进,包括配方、工艺、设备等都作了大量的革新,毫不夸张地说,做测试的膜丝长度加起来可以绕地球一圈,所获得的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就达到上百项。在2019年,终于突破了技术瓶颈,成功翻越了从实验室到量产之间的隐形高山,推出中国人自己的高端膜技术——NSP选择性过滤技术。

    NSP膜上富含大量的金属吸附点,利用吸附的方式进行过滤,与此同时很好地保留了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实现水的营养化。在产品评审时有行业专家都感叹,方太在净水领域没有太多的积累,作为一个后来者,发明的这项技术必将在净水行业中搅动风云,引领整个净水行业从安全到健康升级的转变。

    方太:锚定创新科技 引领健康净水新趋势_4

    (图片来源:现代家电网,侵删)

    用户拥趸,实力印证自主创新的力量

    自2012年成立项目组起,方太用八年时间在净水基础领域的自主创新之路上踏出坚实的一步,2019年8月使用NSP选择性过滤技术的净水器产品正式在终端上市场销售,之后,每年都会向市场推出净水新产品,获得了消费者的高度认可。

    从中怡康发布的数据来看,2020年4月时,方太在厨下净水市场的零售额与零售量份额分别仅为0.19%和0.06%,2022年5月时,方太在厨下净水市场的零售额、零售量份额已经跃升至45.6%与32.1%,让行业为之侧目。2022年6月,又推出方太母婴级净水机创新HR7,又是一款引起行业关注的重磅产品,这款产品除搭载NSP选择性过滤技术之外,还加入了五档精准控温冷热即饮功能,包括有常温水满足日常的用水,40℃的水可以满足婴儿泡奶,也可以用60℃的水冲泡养颜茶,或是选择95℃水冲泡红茶,用85°的水冲咖啡、泡绿茶,用户能够随心所欲。

    对于热水,中国消费者有着极高的要求,比如,担心千滚水、阴阳水、隔夜水等问题,方太母婴级净水机创新HR7采用了纳米厚膜速热科技,解决了消费者的这些担心。再如,有的消费者还会担心净水机从过滤系统到水管再到龙头出水之间的这一段水是不是安全的,这款产品除在机器里面增加配置UV杀菌的基础上,还在龙头出水口增加UV-LED灯,确保最后一厘米的饮水安全,真正实现全程除菌,真正解决了消费者饮水的健康舒适和安全便捷的需求,充分满足中国用户对健康饮水的多元化场景需求,也收获了市场的高度认可。

    方太:锚定创新科技 引领健康净水新趋势_5

    (图片来源:现代家电网,侵删)

    客观来讲,方太进入净水市场是后入者,但在选择性过滤的技术领域却是先行者,也让中国技术在净水行业拥有了更专业的科技实力。但任何成功的取得都不会一蹴而就,厚积才能薄发,坚持因爱伟大,做美善创新,就要做到最好,做到真正实现对健康好水的承诺,才有了引领行业从安全水向健康水的观念转变。但让更多中国消费者喝到健康好水路还很长,还有很多的难题需要不断破解,未来,方太会和行业的同仁一起,为亿万家庭的饮水健康一起努力!

    (文章来源:现代家电网,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2/10221852078.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