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净水器资讯 >新兴家电瞄准市场需求

    新兴家电瞄准市场需求

    2022-10-20 09:13:59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潇洒有钻石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新兴家电瞄准市场需求

    在“懒人经济”“宅经济”等消费热点带动下,家电企业正纷纷发力绿色智能、清洁电器等新兴赛道。

    线上渠道则成为各大家电品类的主要增长渠道。冰箱、冰柜、洗衣机、干衣机和空调等大家电以及油烟机、集成灶、洗碗机等厨卫电器线上渠道的表现都优于线下渠道。其中,集成灶线下和线上渠道分别增长43.46%和67.32%。在清洁电器中,扫地机器人、洗地机实现了全渠道销售额同比增长。

    另据奥维云网最新数据,2022年第39周,国内线下家电市场销额同比下降8.02%,销量同比下降19.46%,均价同比增加12.5%;国内线上家电市场销额同比增加20.44%,销量同比增加12.44%,均价同比增加7.11%。

    对于洗地机等新兴赛道家电产品受追捧的原因,添可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添可”)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改善型家电受到追捧其实是用户对更精致、更智能生活追求的体现。“随着居民消费能力提升与主要消费人群改变,消费者的需求不断提升,并且愈发‘具象化、精细化’,‘懒人经济’‘宅经济’得到飞速发展的同时,年轻人也成为消费市场的主力军,越来越追求生活的仪式感、精致感。”

    家电.jpg

    (图片来源于拍信创意,侵删)

    “新家电”品类逆势热销

    在刚过去的国庆节“黄金周”,集成灶、洗碗机和洗地机等新兴赛道产品成为家电销售市场中的一抹亮色。

    日前,记者在实地走访中了解到,上海市各大家电卖场在国庆节期间均推出了优惠促销活动。据上海市某大型连锁家电卖场销售人员介绍,消费者目前在线下门店购买家电产品可以使用“爱购上海”消费券,同时可通过上海市“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补贴政策”获得相应优惠。

    此外,线上各大平台也推出了各品类家电优惠券。“每满300减40,每500用30”的宣传标语被放在了电商平台最显眼的位置。

    在优惠补贴力度加大的情况下,部分地区家电市场迎来了一波销量小高峰,其中厨热家电和清洁家电品类等“新家电”的增长率较高。据奥维云网数据,上海市、成都市等地国庆节期间的厨热家电品类分别增长了10.4%和7.1%。

    值得注意的是,厨电新兴赛道中的集成灶表现抢眼,在今年第39周,集成灶市场规模达到0.1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了43.6%。另一新兴赛道洗碗机总体表现欠佳,今年国庆节期间,洗碗机品类在线上及线下销售规模与“五一”劳动节、“6·18”期间相比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国庆节期间,洗碗机线下市场零售规模较2021年同期下降了26%,零售额则同比下降了24.3%。

    对于集成灶品类销量在国庆节期间实现大幅增长的原因,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老板电器”,002508.SZ)方面认为,这得益于集成灶等产品开始慢慢被消费者接受和认可。“这是很重要的市场改变,当前多个品牌也在市场端发力营销,所以整个集成灶品类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

    国信证券研报也分析认为,集成灶行业近期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波及,但行业高景气度有望在疫情好转后快速恢复。“在当前稳增长背景下,厨电行业在疫情好转后的需求弹性较大,盈利端有望同步改善。”

    瞄准全新市场需求

    以集成灶、洗碗机和扫地机器人、洗地机等为代表的新兴厨电、清洁电器产品销量实现逆势增长,得益于企业端对本土市场需求的深入探索和产品技术的不断优化。

    据奥维云网最新统计数据,今年1~8月,洗碗机精装规模套数达到了27.13万套,较2021年同期下降14.9%,但配置率达到了28.5%,较2021年同期增长了10.8个百分点,但配置率整体上仍处于低位。

    对此,老板电器方面表示,洗碗机在国内市场的渗透率较低主要是由于国内用户的需求呈现差异化,“既要洗得干净,还能省水省电,又要装得进去,烘得干,能消毒。”

    由于洗碗机的特定需求属性,家电企业在产品端也开始着手推进产品更新,更注重国内消费者的需求,这也成了家电企业制胜市场的法宝。“2021年,我们共推出了5款洗碗机产品,整体市场份额最高达到20%,全年的市场占有率为17%,而此前还只是个位数。”在老板电器方面看来,由于产品符合国内用户需求,公司推出的几款产品改变了整个洗碗机市场格局。“目前,德国友商的市场份额已从原来的60%下降到约40%,整个市场格局变化是非常大的。”

    老板电器方面进一步表示,针对国内用户的洗碗机产品要实现差异化竞争,应当聚焦于中国化、强性能和多功能三个方面。洗碗机的产品应当依据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进行重新设计,并在此基础上完善洗净等性能,同时需具备烘干、储存等多种功能。

    除了洗碗机等厨电产品外,清洁家电中的洗地机、扫地机器人等改善型家电也在整个家电品类中脱颖而出,受到消费者追捧。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国庆节期间,包括洗地机在内的清洁电器销售额环比增长超过了100%。

    在今年“6·18”后,包括石头科技、科沃斯、云鲸和追觅等品牌在内的产品销售价格均有300~1200元的降幅。受主流品牌降价以及新品“加量不加价”策略影响,扫地机销量的同比下滑幅度开始逐月收窄。

    与此同时,家电企业也在洗地机等清洁电器赛道中选择拓展中高端市场。据《2022全球清洁电器产业发展白皮书》,在平价单品性能提升和品牌激烈化趋势下,行业竞争维度更多地将转到价格层面。

    对此,添可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国中产阶级稳步增长带来了经济变革和消费转型,用户的智能化、品质化、高端化需求不断增长为中高端市场带来广阔的空间。“高端化转型是市场的必然选择。”

    据介绍,添可已搭建了从清洁家电到健康烹饪等方面的生态体系。“目前,添可已实现人与环境、人与美食、人与美丽、人与健康的智能化生活品质提升,持续成为引领家电行业发展的增长引擎。”添可上述负责人表示。

    低碳智能受关注

    家电新兴赛道火热,离不开家电企业在全产业链中倾注的精力。

    目前,绿色、低碳、智能是家电行业热议的话题,同时也是消费者关注的重点。据了解,根据上海市商务委、发改委、财政局发布的消息,今年国庆节期间,上海市实施了“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补贴政策”,补贴总金额为2亿元。

    上海市商务委方面表示,此举旨在通过对消费者购买绿色智能家电给予一定补贴,推动家电以旧换新,扩大绿色智能家电的消费规模。

    面对政策利好和消费需求的扩大,相关企业也在快马加鞭升级产品。记者从老板电器方面了解到,老板电器在今年8月底发布了数字厨电初代产品。据介绍,该款被称作ROKI的AI数字厨电系统能够让厨电产品变得更加科技化。

    老板电器方面表示,“更好地赋能于人”是打造该烹饪系统的初衷,数字烹饪将会大大改变人的生活方式。“未来,老板电器将持续研究,不断扩大中式烹饪曲线数据库,加强数字化、智能化等技术在厨电领域的应用,帮助用户实现高端智能节能的厨房体验。”

    此外,老板电器还在制造端引入了“未来工厂”。据老板电器“未来工厂”厂长俞佳良介绍,“未来工厂”达到了显著的“降本增效”成果:产品质量提升至99%,生产效率提升45%,产品研制周期缩短48%,生产成本降低21%,运营成本下降15%。

    除智能化外,节能环保也是未来家电产品的发展趋势之一。老板电器发布的《2021ESG报告》显示,老板电器已推出了一级水效、能耗更低的强力洗碗机,实现了节水节电,同时配备了中央净化系统与新风系统,能够在实现节能减排的同时,让用户的生活环境减少油烟污染。

    添可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节能环保也是添可食万系列产品的重要一环,目前添可的IH立体式智能加热技术热效率高达81%,可以有效减少能源浪费,化石能源消耗大幅降低,对于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具有深远意义。

    “未来,添可将进一步围绕智能清洁、烹饪料理、个人护理、健康生活等场景方向,加速从产品科技向场景科技的跨越,横向打通不同圈层的梦想生活。”添可上述负责人表示。(原作者: 杨让晨 张家振 来自: 中国经营报)

    (文章来源:第一家电网-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2/10201851670.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