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净水器资讯 >家电消费升级中出现多个隐形门槛

    家电消费升级中出现多个隐形门槛

    2022-10-20 08:43:14 建材网 责任编辑: 雪糕娇气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家电消费升级中出现多个隐形门槛

    家电产业的商业竞争门槛一直存在。今年以来,对于众多继续在家电市场抢蛋糕的厂商来说,来自于消费升级通道中的隐形门槛正在变多、增高。

    孔余||撰稿

    家电市场一直是开放的,但这并不代表家电产业竞争没有门槛。相反,在家电市场新一轮消费升级通道中,家电圈就发现市场上出现了多个隐形门槛,很多厂商看不到,却能在市场经营和抢夺中遭遇阻力。

    那么家电市场消费升级通道中的“隐形门槛”到底有哪些?众多家电厂商们又应该如何化解?家电圈认为,隐形门槛的最大特点有两个,一个是不容易看到和发现并做好提前的准备,只能在市场经营和用户抢夺过程中遭遇和直面;另一个则是隐形门槛变化快且变数多,厂商只能随机应变难以料事如神,所以必须要提升“以变应变”的能力。

    门槛一:价格与品牌

    用户关心价格、关注价格,一直以来更喜欢价格优惠,可以“占到很多便宜”。但是,用户其实更关注品牌,关心品牌背后的品质、服务、体验。当下,用户对于产品价格和品牌的态度持续动态变化,成为很多厂商在一线市场参与竞争和份额抢夺的“隐形门槛”。

    一线市场上,用户对于家电产品的价格和品牌一直存在着“左右彷徨式”选择。简单来说,一边相信“一分价格一分货”的商业铁律,另一边又希望大品牌可以降低价格才能占便宜。

    于是,最近20年的家电市场上就出现了一种持续多年也没有彻底根除的“怪现象”,即大量的“假洋鬼子、傍大款”家电产品在市场上层出不穷,虽然很多用户知道是假冒大品牌和洋品牌的产品,但卖的便宜,自然也有一定的市场。

    如何破解用户对于家电大品牌和低价格之间的选择矛盾和心理?在家电圈看来,最近几年海尔、美的、海信等企业通过推出高端新品牌,或年轻品牌、互联网品牌等方式,试图寻找品牌与价格之间的用户新拐点。

    家电 (1).jpg

    (图片来源于拍信创意,侵删)

    门槛二:产品与服务

    用户对家电产品有品牌、价格上的要求,这是明面上的门槛;但对于家电厂商的服务有很多个性化的诉求,以及差异化的要求,这就是隐形的门槛。在消费升级的通道中,用户对于家电厂商的最大要求,不只是产品的性能好、品质高,还有服务水平的多样化和丰富性。当然,好服务不是免费服务,而是有价值的回报和体验。

    在家电产业的产品、营销、价格,都出现全面同质化的大潮下,不同家电企业和渠道商家的服务能力,正在成为新的突破口和市场争夺的新抓手。简单来说,因为服务的特殊性、地域性,以及主观体验性很难完全模仿和复制,只能是流程和管理的标准化,所以执行过程中厂商服务人员的主观化和执行能力,才是关键。

    聚焦家电的服务,家电厂商需要解决的,不是家电产品的安装、设计、施工等服务,还有跳出家电产品的家居、家装一体化的设计、施工等主动服务。这就需要家电企业与商家必须要“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建立起提供动态、实时多变的服务团队,从服务意识、服务能力、服务标准等多维度突破和创造。

    门槛三:营销与体验

    如果说,零售网点的数量和质量,一直是影响家电厂商经营业绩的关卡;那么,单一零售网点面向用户的营销、体验能力,则将是未来多年影响家电厂商经营能力的关卡。无论是推高卖精,还是套系方案、全屋智能,考验的是家电厂商的营销能力和面向用户的场景体验落地能力。

    场景体验不是简单地建设一些超级体验店和智慧生活馆就能解决的。一是涉及厂商在体验店的团队营销能力建设,二是涉及到面向用户家庭的设计、安装、施工等全流程的服务体验体系建设。这属于家电厂商的“软实力”,更是未来在终端市场抢夺用户的“真功夫”。

    家电厂商这种能力的建设,以及水平的提升,不是一时的投入就能见效,也不是一年两年就能解决问题,必须要持久、持续地投入和发展,最终才能构建营销和体验的新手段。

    ====

    (文章来源:家电圈-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2/10201851638.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