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净水器资讯 >家电:创新产品难成爆款的原因何在?

    家电:创新产品难成爆款的原因何在?

    2022-10-15 09:39:23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巨人可爱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家电:创新产品难成爆款的原因何在?

    在市场经济背景下,谁不希望自己的产品推出就成为爆品。但现实总是与想象难以一致,特别是在家电行业进入个性化需求为主导的成熟阶段,很难见得到真正的爆款出现,道理何在?

    家电:创新产品难成爆款的原因何在?_1

    (图片来源:家电魂-公众号,侵删)

    家电行业的人无不感叹,现在创新一个产品很难,创新出能成为爆款的产品更难。事实也确实如此,市场上很多厂家多年都没有什么爆款产品,因此市场总是平淡无奇、波澜不惊,很少有十多年前爆款一出,市场鼎沸的场景。

    按理,现在科技发达了,企业实力和能力增强了,社会创新氛围提升了,厂商对用户认识更深了,因此创新产品不仅应该多,而且出爆款也应该多才是。而现实却恰恰相反,如行业人士感叹的那样——创新难,出爆款更是难!这究竟是为什么?其实,这个问题要历史、客观地去理解和看待。

    首先,从家电发展历史来说,家电行业发展初期,不论从品类和数量上,还是用户需求来说,都是容易出现爆款。从产品层面上来说,行业就那么几个产品品类,一旦出现新的产品品类,仅仅是以满足好奇拥有来说,就可以激活吸引一大批需求,很容易积沙成塔,形成数量级的增长,形成爆款现象。

    对于历史的问题,就要用发展的眼光来审视。毕竟,现在的家电品类不像发展初期就那么有限的几个,稍微不同的差异化产业出现,就有可能打动用户,调动用户情感,常常激情化购买是爆款的前提。越是在产品匮乏的初期,越是会有爆款出现。而现在产品品类繁多,往往分散了用户的注意力。

    其次,以用户实际状况来说,家电那个时候还处于普及发展阶段,很多家庭还都处于满足拥有上,市场完全呈现的是需大于求,加上经济处于高增长时期,支撑家电普及的房地产也处于高景气周期,居民对未来充满期待。因此,一有家电新品或者针对性促销,也很容易造就出爆发性市场局面。

    对于用户层面,曾为沧海难为水,难以再为一款产品而动情。现在的主力消费群体,是出生在商品不断丰富的时代,不像老一辈人那时生活用品短缺,见到新鲜、稀罕物品就一拥而上。加上用户需求已经呈现个性化,除非某一款产品真的极致,就很难引起购买的轰动效应。这种情况下,出一款爆品岂不是确实很难。

    反过来我们再看现在:现在的科技实力和创新条件,是行业早期不能比拟的,可是不论创新产品,还是市场爆款,都不在那么容易。道理很简单,就是行业已经进入成熟发展阶段,原来出现爆款的行业基础已经变化。

    一方面家电品已经完成拥有的普及时期,进入迭代需求时期就不再急迫。没有特别的因素刺激,不会简单的就去购买,也就是购买拥有的冲动减弱,特别是更新迭代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理性消费占据了主导地位。在这样的背景下,消费激情很难被激活,没有冲动自然就不会有爆款现象。

    另一方面现在家电品类阵营扩大,家电产品不再仅仅是大家电、小家电和厨电的那么几个品类,而是产品种类极大的丰富,甚至呈现产品的过剩,可选择的商品琳琅满目。个性化的产品针对的是个性化需求。在产品类别增多、产品个性化背景下,大面积出现爆款也不符合市场需求实际。

    事物发展总是有内外因两个方面,如果说上述为内因的话,那么家电厂商的推广就算是外因。一款产品能够成为爆款,除了自身确实击中用户需求痛点,还与厂商的鼎力推广分不开。好的产品加上厂商的推广,确实往往容易成为爆款。不过任何一个爆款,都是基于产品内在因素,推广只是通过包装给产品赋能而已,根本解决不了成为爆款的核心问题。

    至于那些“炒作一把”也好,“不断碰瓷”也罢,都是营销的手段方法,都是能否成为爆款的外在原因,真正成为爆款还是内在起着决定性作用。那种总是期待出现爆款来拯救自己的想法,无疑是现代版的堂吉诃德。

    从这个意义上讲,与其成天想着用爆款来救市场,不如踏踏实实去发现用户真实需求,挖掘针对性的个性化产品。如果真的是用户需要,不必急着成爆款,长流水不断线才是好产品的最高境界!

    (文章来源:家电魂-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2/10151850986.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