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地板资讯 >这里300多家家居企业何以实现逆势增长?

    这里300多家家居企业何以实现逆势增长?

    2022-09-28 10:13:27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大气有吐司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这里300多家家居企业何以实现逆势增长?

    这里300多家家居企业何以实现逆势增长?_1

    (图片来源:三维家-公众号,侵删)

    如今,我们的生活、工作、学习、娱乐都已被数字技术改变,手握一部手机,就可以完成挑选餐厅、打车、付款、购物、游戏。但是在居住场景中,想要打造自己理想中的家,过程却依然曲折。

    一门一窗,一桌一椅,装修的过程费尽心思,最后的呈现很可能跟最初设想差之千里,也因此,家居行业一直被视为“离数字化最远”的行业之一。

    随着数字化浪潮席卷而来,传统又庞大的家居业也朝向数字化的新赛道加速转型,无数家居企业、家居人在不懈努力,推动行业攀上工业文明更高维度,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便捷、满意的家居消费体验。

    “加数崛起”系列报道,将把镜头对准全国各个代表性产业集群,探寻家居产业转型升级的印迹,为奋进中的家居企业助力不息。

    这里300多家家居企业何以实现逆势增长?_2

    (图片来源:三维家-公众号,侵删)

    第三站:山东

    山东作为全国家居产业大省,拥有77900余家家居企业(根据企查查相关字眼查询),以实木(定制)家具最具特色,另外在人造板及饰面、木工机械制造等领域也具备较强行业优势,形成贯穿产业链上下游的十一大特色家具产业集群。山东的临沂、青岛分别被誉为“中国板材之都”、“中国木工机械名城”,行业地位可见一斑。

    在当前家居行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山东家居企业也面临着大而不强、市场疲软、行业竞争加剧等多重压力,“野蛮生长”的模式已不能适应数字时代的发展需求。

    本次探寻的一批山东中小定制家居企业,破除以往粗犷式发展的桎梏,站在更高维度审视行业,通过引入先进的软件系统,实现精细化管理,达到提质增效,进而实现企业的良性发展。

    这里300多家家居企业何以实现逆势增长?_3

    (图片来源:三维家-公众号,侵删)

    宝刚木门

    数字化为定制家居插上腾飞的翅膀

    位于山东青岛的整木定制企业“宝刚木门”,自1996年成立,致力于木门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仅用5年时间就做到了山东木门十大品牌。随着在木门品类打响知名度,宝刚开始寻求转型,2014年向全屋定制领域进发,发挥其整木定制的优势,逐渐确立起门墙柜一体化的发展模式。截止目前宝刚在全国拥有40多家店面,遍布全国30余个大中型城市。

    这里300多家家居企业何以实现逆势增长?_4

    (图片来源:三维家-公众号,侵删)

    据宝刚木门设计技术研发中心总监王江波介绍,2016、2017年宝刚开始接触数字化营销设计工具,当时考虑以效果图为主,彼时市场上还未出现一家真正前后端打通的企业。今年宝刚之所以选择跟三维家合作,主要看重三维家前后端一体化的落地实施。

    “我们评估软件工具优劣有两个点:一是效果图的呈现是否够快够好;二是能否直接对接生产,提高企业效率。”技术出身的王江波,对于企业数字化建设有深刻的理解,他认为前端和后端独立两个库,对接效率极低,且实施难度大。

    以往企业的下单流程是用软件出效果图之后,设计师再用CAD画图,然后下单到工厂,再用另一个专门拆单的软件,建一遍模型再进行拆单。

    这里300多家家居企业何以实现逆势增长?_5

    (图片来源:三维家-公众号,侵删)

    “我们用三维家全线通前后端一体化解决方案,大大缩短了下单流程,设计、下单、拆单,都在一个软件上。拆单效率提升,上个月拆单面积将近6000多平方米,同时也节省了CAD建模的人力成本。”

    像宝刚这样以整木产品为特色的企业,在山东当地并不少见。凭借木材资源和实木工艺的优势,山东形成了一批极具特色的整木定制企业。但受限于整木行业较为复杂的工艺工法,其数字化改造的难度仍然较大,未来这将是山东家居产业数字化的洼地宝刚携手三维家打造前后端一体化的先进经验,将为这个行业数字化带来借鉴意义。

    这里300多家家居企业何以实现逆势增长?_6

    (图片来源:三维家-公众号,侵删)

    格设家居

    代加工到自品牌,前后端一体化功不可没

    从胶州湾高速上青兰,转长深高速一路向南,来到与青岛相隔约300公里的临沂市。这里有板材加工企业约1.8万家,林业年产值突破300亿元,是当之无愧的“中国板材之都”。

    格设家居是临沂一千多家家居企业中的一员,主推全屋定制业务,背靠链条完善的人造板生产基地,无论成本还是物流都有极大的优势。2019年成立至今,保持着稳定增速。

    这里300多家家居企业何以实现逆势增长?_7

    (图片来源:三维家-公众号,侵删)

    据格设家居设计总监薛传龙介绍,公司从一台电子锯、一个小作坊,做到如今年营收千万的企业,软件工具的作用功不可没。“前两年我们采购传统的后端软件,随着业务的发展,产能完全跟不上订单量,即便换了设备增加了生产线,依然做不过来,”薛传龙和团队确信:“那只能说明是对接的问题,出错率太高了,流程漫长。”

    去年开始格设家居将软件全面更换为三维家前后端一体化软件系统,从设计到生产排料在一个软件上进行,最大化促成签单和落地,缩短对接时间。“现在的出错率基本不会超过5%。”

    这里300多家家居企业何以实现逆势增长?_8

    (图片来源:三维家-公众号,侵删)

    另一个显著的变化就是企业利润的提高。格设家居不仅推行数字化升级,也在寻求业务的转型。从为家居品牌商代加工,转向服务C端客户。在软件的赋能下,能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客单值和利润也提高了。同时,出错率降低了,经销商合作也更愉快,对双方来说是共赢的。

    目前格设家居的零售业务已占30%,在甘肃、广西、广东等13个省份搭建了经销商网络。薛传龙很看好企业的发展:“按照这个速度,年营收做到2000万指日可待。”

    格设家居高歌猛进的背后,离不开创始人和管理层对数字化转型的坚定信念。格设家居用一个月的时间推动前后端一体化系统的全面落地。谈及这个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薛传龙表示:“改革转型就像拔牙一样,你肯定会失去一些东西,但是它给我们带来的会更多。既然我们的目标明确了,那么这点痛,也没什么。”

    九沐源家居

    外贸转定制,一体化软件让年产节节攀升

    与格设家居To B到To C的发展路径不同,九沐源家居则是由外贸转定制,拓展业务边界。

    九沐源家居成立于2013年,总部位于山东省寿光市,从事板式家具B2B出口贸易。2017年、2020年分别在寿光、淄博两地创建了工厂,并于次年在青岛创立科技公司,专注跨境电商和设计研发工作。由此,九沐源家居成为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家具生产企业。

    一方面,贸易公司承接外贸订单,由寿光工厂进行生产,实现工贸一体;另一方面,淄博工厂同步开展国内定制家具业务,抢占国内市场。两家工厂共有6条板式家具生产线,年产面积约140万平米。

    这里300多家家居企业何以实现逆势增长?_9

    (图片来源:三维家-公众号,侵删)

    淄**沐源木业有限公司CEO郑李朋介绍到,开拓国内家装业务后,消费者对效果图的呈现、交付的速度要求更高。公司去年6月份购买了家居拆单软件,但是使用效果并不理想,“用了半年感觉很痛苦”。

    他解释到,一是画图的流程繁复,需与客户来回沟通,一旦需要修改,柜子就得重新画,容易出现纰漏;二是设备对接麻烦,经常出现扫码识别不出(板材)孔位的情况,导致现场安装问题,耗费大量人力。

    这里300多家家居企业何以实现逆势增长?_10

    (图片来源:三维家-公众号,侵删)

    淄**沐源木业有限公司CEO郑李朋

    到12月,郑李朋和团队考察了几家头部软件服务商,主要考量前后端打通,最终选定与三维家合作。“如果选其他设计软件厂商,他们还得购买后端软件,这样还是存在两个数据库,效率较低。”郑李朋说道。

    今年1月九沐源(淄博)与三维家签约合作,在三维家服务团队的协助下,九沐源建立企业库,将产品、工艺在前端体系化、规范化。前端设计即销售,设计效率提升30-40%;后端拆单员接单后,不需要二次还原柜体直接进行拆单,拆单精准率实现100%。九沐源还将使用三维家高级排料算法,对余料进行管理,预计一年将省下8到10万元。

    未来,九沐源希望借助三维家的数字化技术,实现订单的全流程数据化管理。包括设计方案数、工厂生产进度、仓库打包发货等,全部在线管理。

    这里300多家家居企业何以实现逆势增长?_11

    (图片来源:三维家-公众号,侵删)

    九沐源工厂

    近两年流传一句话:数字化转型如果不对流程进行优化就是耍流氓。这句话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流程优化的重要性,即通过数字化技术让流程更好地反映业务和支持业务。

    根据客户反馈,流程科学、软件稳定、升级迭代快,是包括九沐源在内的家具生产企业选择三维家的重要原因。

    结语

    不同于大企业在数字化领域有长久积淀,中小企业对数字化的认识稍显不足,或由于此前失败的尝试让他们丧失对数字化的信心,或因缺乏既懂行业又懂IT的专业人才,其数字化之路走得相对坎坷。

    不过,这种现象或将在山东等地的中小企业身上打破。

    一个明显的变化是,以前企业着重考虑前端营销获客环节,因此在采购软件时,没有一体化的思维,前端的设计软件与后端的生产软件分开,导致对接效率低。随着品牌的发展壮大,企业开始看到了前后端一体化的价值,“能落地、能实施”对于生产企业来说才是最重要的,它让“所见即所得”成为现实。

    截至目前,三维家已赋能300余家山东家居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根据艾媒咨询《2020-2021年中国家居行业大数据》,山东省虽为全国第二大家具企业分布大省,但以中小企业为主,未来有巨大的数字化升级空间。近年来山东也在积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相信在互联网、工业软件、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加持下,传统家居产业能焕发生机,打好“板材之都”这张王牌。

               

    提示:

    如图文未加载,请刷新重试

    (文章来源:三维家-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2/09281847758.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