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陶瓷资讯 >“陶都”遇上“瓷都”!美陶湾如何集聚产业人才?专家大咖“出点子”

    “陶都”遇上“瓷都”!美陶湾如何集聚产业人才?专家大咖“出点子”

    2022-09-28 09:52:54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慈祥方中心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陶都”遇上“瓷都”!美陶湾如何集聚产业人才?专家大咖“出点子”

    “文化创意产业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创新创业,和科技结合就是创新,和文化结合就是创意。”

    “文化创意要跟当前生产力相匹配,和当地产业结合。”

    “通过完善产业配套,降低青年人才的创业成本。”……

    8月16日下午,石湾镇街道举行人才培育与陶文化发展座谈会,邀请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黄弘、副教授陈莎莉,围绕人才培育引进和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发展建言献策,进一步为美陶湾建设打开思路。

    文化创意要融入产业

    打造佛山美陶湾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是佛山赋予石湾的一项重任,也是石湾未来实现创新突围的重要抓手。为此,石湾谋划建设一批文化载体,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打造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

    “陶都”遇上“瓷都”!美陶湾如何集聚产业人才?专家大咖“出点子”_1

    (图片来源:搜陶网,侵删)

      石湾组织来自景德镇的专家教授考察美陶湾的企业。/通讯员供图

    “文化创意产业可以带来巨大流量,但要和当前的生产力水平相匹配,同时要与其他产业相融合,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黄弘表示,要找准文化要素和产业要素的结合点。佛山建陶、家具等泛家居产业基础雄厚,以文化创意赋能,完全可以打造世界级的泛家居中心。

    黄弘建议,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长期的谋划。他以上海为例,“上海文化艺术基础过去比较薄弱,但它从几十年前开始发力,通过提升美术专业院校、引进大师级人物、培养市民审美素养等举措,从而促使文化市场需求越来越强。”

    陈莎莉对此持有相同看法,她认为,佛山建陶市场庞大,需要文化创意去赋能升级,石湾位于珠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位置,可充分对接海外市场,这也是石湾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优势所在。

    陈莎莉还认为,发展文化创意创业很重要一点是“讲好故事”,“以陶瓷为例,因为消费者偏好不同,不同类型的陶瓷产品都有其市场,关键是要能讲好故事,让消费者明白产品的价值所在。”她建议,石湾应系统梳理陶文化体系,讲好故事,让小众产品“破圈”跨入大众。

    以产业配套引人留人

    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人才是关键。石湾建设美陶湾,明确5类目标人群,即青年创客、设计师、艺术工作者、陶艺大师、国内外游客。

    “陶都”遇上“瓷都”!美陶湾如何集聚产业人才?专家大咖“出点子”_2

    (图片来源:搜陶网,侵删)

      石湾镇街道人才培育与陶文化发展座谈会。/佛山日报记者冯栋摄

    如何引人聚人?陈莎莉认为,除了以相关政策引人,还要完善产业配套和链条,降低青年创客的创业成本。初创者有好的想法和创意,但最大的困境是如何将想法变为现实。

    “这个过程中往往需要投入大量的成本。如果一个地方能通过产业链条分工,降低创业成本,将十分有利于留住人才。”陈莎莉说,政府部门需要营造氛围和完善产业配套,帮助年轻创客将想法落地。她还认为,文化具有很强的根植性,要充分利用这点特性留住大师和青年人才。

    黄弘也认为,引才留才是系统工程,要提供良好的产业环境和产业平台,让人才有生长成长的土壤和发展空间。

    在座谈过程中,石湾镇街道各部门还围绕政策制定、园区建设、文化传承活化等话题,与专家教授进行互动交流。

    当天上午,石湾镇街道还组织专家教授到南风古灶、智谷产业园、化机厂园区考察调研。当天晚上,黄弘为石湾镇街道中层干部开展“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与创新”的专题讲座。

    此次石湾主动对接“请进来”专家教授提供智力支撑,让景德镇的“他山之石”,助燃石湾美陶湾的“攻玉之势”,进一步为高标准高规格建设美陶湾打开思路。而在此前,石湾还主动“走出去”,先后组织三批考察团到景德镇考察学习先进做法。

    石湾镇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借鉴景德镇的经验做法,接下来将进一步思考如何讲好石湾的文化创意产业故事,通过完善政策和相关配套引人留人,加快文化创意产业与泛家居传统产业融合,建设“中国的美陶湾,世界的美陶湾”。(文/佛山日报记者冯栋)

    (来源:佛山日报,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2/09281847706.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