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全屋定制资讯 >从“几只独秀”到百花齐放,派生定制力量正悄然改变全屋定制竞争格局

    从“几只独秀”到百花齐放,派生定制力量正悄然改变全屋定制竞争格局

    2022-07-28 10:19:40 建材网
    泛家居圈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从“几只独秀”到百花齐放,派生定制力量正悄然改变全屋定制竞争格局

    前不久,为期4天的中国建博会(广州)落下帷幕, 其中定制主题展区热度居高不下,众多行业媒体争相报道。在这场几乎所有全屋定制企业都不会缺席的行业盛会中,一些熟悉的老牌定制企业每年都会带着新意站上展会舞台,而近两年我们逐渐发现,一些新的定制力量正迅速崛起,在展会大放光彩。

    它们就是我们常说的,派生定制企业,主要由成品家居转型而来。此次展会,在定制展区亮相的一些派生定制企业,其热度和关注度与一些原生的定制企业不相上下,甚至大有赶超之势。如林氏木业全屋定制、皇朝定制等企业展馆人气居高不下,以大量签约成绩收官。除展会外,派生定制企业近两年在各方面的的迅猛发展之势和亮眼表现,都让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全屋定制不断变化的竞争格局。

    定制风起云涌 派生企业崭露头角

    仔细回顾定制行业的发展,就能发现变化所在。2000年至2011年定制家居探索起步阶段,许多老牌定制家居企业相继成立,2017则为定制家居上市元年,欧派、尚品宅配、志邦等定制企业都相继上市,竞争激烈。资料显示,2018年我国家居行业CR5( CR5是指业务规模前五名的公司所占的市场份额)前三家企业分别为欧派家居(4.0%)、索菲亚(2.5%)、尚品宅配(2.3%),头部品牌占据明显优势。

    同时,定制家居市场规模也在高速增长,中国产业信息网的数据显示:定制家居行业的市场规模从2012年的878亿元扩大到2018年2901亿元,虽然随后的2020年新冠疫情对定制家居行业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冲击,但疫情过去之后,定制家居行业依旧重回高增长赛道,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2年中国定制家具市场规模将达4730亿元。

    从“几只独秀”到百花齐放,派生定制力量正悄然改变全屋定制竞争格局_1

    (图片来源:中商情报网)

    不过,行业竞争虽激烈,但集中度较低,再加上定制板块发展迅猛,仍存在巨大的市场机会。与此同时,原本在不同的轨道上独自发展的成品家具与定制家具,由于定制家具的快速发展,不可避免地发生了市场争夺战,但这一对看似不可调和的矛盾,在后来的市场运行实践中,找到了解决方案。

    于是,我们就看到了众多成品家居企业的主动求变。在成品转定制上,林氏木业、顾家、曲美、皇朝、掌上明珠、全友等成品家居企业都有动作,一些企业转型颇为成功,将定制业务做到数亿级的规模,并且在整体营收里定制板块占比和门店数量都不断增长。如2016进军定制的顾家,2021营收定制板块达6.6亿;2012推出定制业务的曲美家居,2021营收定制家具8.47亿反超成品家具6.4亿;2020入局定制的林氏木业,1年内线下开出42家定制门店、全屋定制业务同比环比指标均在增长......

    从“几只独秀”到百花齐放,派生定制力量正悄然改变全屋定制竞争格局_2

    种种迹象都让目前的局面越来越清晰:成品家居做定制的实力派越来越多,投入力度大、增长势头凶猛,这些主动求变的成品家具企业,多数都成功地获得了新市场的入门证,在定制领域里续写着新的的辉煌。

    转型后来居上  实力派生选手如何产生?

    在定制的大潮中,变局无所不在,顺势而为的企业才能看见转型的曙光。所以,派生定制企业转型的成功必不是偶然的,主动求变的成品企业有着传统定制企业不可比拟的优势和潜力,这其中,值得关注的是林氏木业全屋定制。

    据悉,林氏木业全屋定制近两年发力定制家居,2020年开出门店, 2022年计划做到200家定制融合店,区别于柜类独立开店的模式,凭借良好的成品配套,林氏木业的定制融合店中,定制与成品销售占比约1:1。此外,自宣布ALL IN全屋定制业务以来,林氏木业全屋定制逆势推出26800全屋定制套餐,仅用半年时间就完成72%招商目标......

    从“几只独秀”到百花齐放,派生定制力量正悄然改变全屋定制竞争格局_3

    其实,全屋定制发展到现在,成品家具可以说是大定制行业一个不可或缺的配套元素,而拥有更高品质成品家具制造能力的企业,在进军定制市场时,其实是有更大优势的——在消费者看来,它们是品质、优质服务、更高品位的代名词。

    从“几只独秀”到百花齐放,派生定制力量正悄然改变全屋定制竞争格局_4

    所以我们不难发现,林氏木业全屋定制的破局突围与其“成品+定制+家居用品”融合业态的差异化优势密不可分。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林氏木业作为成品家居品牌在产品上起点高,在定制领域上凭借其原有的B2C模式的底层逻辑延续赋能,其通过信息数字化打造柔性与韧性兼备的供应链,保证了各项家居品类的齐全。

    另外,林氏木业还具备其它成品家居企业少有的独特优势——新零售模式优势以及得天独厚的互联网基因,为其品牌的强曝光、社交化传播、智能化营销、场景化流量、营销成交效率化,拉动业绩增量发挥了巨大作用,有效解决了传统经销商获客成本高、流量转化难、运营难度大等痛难点问题。

    从“几只独秀”到百花齐放,派生定制力量正悄然改变全屋定制竞争格局_5

    在今年的建博会上,我们还发现,林氏木业全屋定制发力经销商渠道,除了初始阶段的大力扶持外,在门店运营的全周期,林氏木业总部都将持续助力,提供实质性的线下引流、高频的品牌营销赋能以及多维化产品组合销售等红利,打通家装全链路资源。

    产品的精工细作、传统业务带来的能力优势、渠道的成熟等举措都为林氏木业完成从成品到全屋定制的这“一跃”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结语:

    可以看到,目前以林氏木业为代表的众多成品家具企业逐渐打通了定制业务、实现增长提速、在巩固成品家具的传统优势基础上,完成了定制家居专业能力的塑造与提升,也就是说:成品家居企业转定制的成功率越来越高,这已成为一种行业现象。

    所以,我们可以推断,派生定制家居企业发展迅猛、日渐强大,它们或许会对原生定制品牌造成冲击,全屋定制行业现已形成了百花齐放的新竞争格局。

    注:部分信息源于品牌官方公众号及网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2/07281832740.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