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木门资讯 >发展绿色木材工业,科技创新是关键

    发展绿色木材工业,科技创新是关键

    2022-07-01 08:58:04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手机完美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发展绿色木材工业,科技创新是关键

    6月26日下午,森林生态价值实现与绿色发展高层论坛在长沙召开。会议间隙,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木材科学院院士吴义强表示,发展绿色木材工业,促进林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科技创新是关键。

    木质材料自古以来就是人们常用的家具、装饰和建筑材料。“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对木材的需求持续增加,而我国已全面停止天然林的商业性采伐,这导致木材资源供应缺口不断拉大。”吴义强介绍,2021年,我国木材进口高达9651万立方米,对外依存度超过60%。如何解决木材资源供需矛盾,保障我国木材安全,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图片来源:拍信创意,侵删)

    如何破题?吴义强表示,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是关键。要充分利用小径级木材、枝桠材、竹材、农作物秸秆、芦苇等资源,攻关高质高效绿色低碳加工技术,开源节流,构建木质材料与人居环境的绿色发展体系。

    “比如说农作物秸秆,在我国产量非常大,但以前被视作废弃物,而将之焚烧还污染环境。”吴义强介绍,目前自己和团队已攻克一系列技术难题,并建成秸秆无机人造板全自动连续生产线,产品高强无醛、防火耐水,深受市场欢迎。

    发展绿色木材工业,科技创新是关键_1

    (图片来源:中华整木网,侵删)

    “湖南是林业大省,也是木材、竹材、秸秆、芦苇生产大省。”吴义强认为,木材加工产业要转型升级,必须要加快推进解决一大批关键技术和核心装备,打造优势互补的产业集群,培育和发展先进功能材料和生物能源等新兴战略产业,让广大群众共享绿色发展成果。

    “由于木材拥有独特的分级多孔结构以及丰富的化学组分,在绿色储能、催化吸附、光热管理、传感响应等领域也有着很广阔的应用前景。”吴义强介绍,自己和团队正在研究把木材、竹材、秸秆等农林生物质资源,开发成柔性液晶膜材料、净化污水的吸附材料、分解海水制氢的催化材料、高能量密度的绿色储能材料,以及替代汽油的生物能源等,用科技创新赋能高端产品。

    (文章来源:中华整木网,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2/07011826583.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