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橱柜资讯 >营收破200亿,欧派家居 “独孤求败”?

    营收破200亿,欧派家居 “独孤求败”?

    2022-05-21 08:05:30 建材网 责任编辑: 香水体贴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营收破200亿,欧派家居 “独孤求败”?

    近日,欧派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204.42亿元,同比增长38.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66亿元,同比增长29.23%。

    在营收站上两百亿的高地之后,欧派进一步巩固了自己在定制家居行业的龙头地位。在房地产进入下行周期,行业面临增长趋缓的情况下,如何保持高基数下的高增长态势,将是欧派相当长时间内的主要任务。

    零售业务向好

    衣柜扛起增长大旗

    从业务方面来说,最为亮眼的要属衣柜业务。

    2021年,衣柜业务为欧派贡献了101.72亿元的营收,同比上涨49.53%,占总营收比例接近5成。2021年末,欧派衣柜(全屋定制)的门店数量为2201家,比上一年的2124家,只增加了77家。这说明单店的客单值或订单数量有所提升。

    而这一提升得益于欧派在品牌塑造、模式创新、渠道深化方面做出的努力。

    首先是欧派基于衣柜推出了“29800元的整家定制套餐”。这一套餐在全屋定制基础上推进柜、门、墙、配一体化。其次,在渠道方面,欧派与红星美凯龙签订“1号战略”,以及增加合作装企数量。

    此外,欧铂尼木门业务也贡献了12.36亿元的营收,同比上涨60.36%;卫浴业务贡献9.89亿元,同比上涨33.72%。这样的成绩也证明了欧派横向拓展新品类的强大能力。

    如果按照目前各业务的增速的话,欧派2022年的业绩规模将继续与同业拉开差距,龙头地位将进一步得到巩固。

    但即使如此,欧派依然存在着无法忽视的毛利率下滑的问题。根据财报,欧派2021年厨柜业务毛利率下滑1.82%,衣柜业务下滑4.23%,卫浴下滑1.27%,木门下滑0.13%。

    反观索菲亚各业务的营收虽不及欧派,但其厨柜业务毛利率上涨了3.59%,木门业务上涨了2.56%。在全行业毛利率下滑的消极态势下,索菲亚对成本的掌控力优于欧派。

    在不断扩大规模,实现营收快速增长的同时,降本增效以提高毛利率亦是欧派亟待解决的问题。

    做深渠道

    重量向重质转变

    随着欧派横向不断扩张规模,纵向的渠道优化和效率提升是实现其进一步增长的必经之路。

    欧派采用“以经销商专卖店为主,以大宗业务、直营店和出口为辅”的复合销售模式。2021年,经销店贡献的营收为156.80亿元,同比增长40.20%,占主营业务收入约78%;大宗业务实现营收36.73亿元,同比增长36.92%;直营店营收5.87亿元,同比增长47.33%。

    与之相匹配的,是欧派家居绝对领先的门店总数。截止2021年底,欧派实体门店数量7475家,在定制家居行业处居于前列。而正是这些门店支撑起了欧派高基数下的中高速增长。

    营收破200亿,欧派家居 “独孤求败”?_1

    (图片来源:家页观察-公众号,侵删)

    不过由于疫情影响,欧派的门店数量增速将有可能在未来放缓。直接的体现就是2022年第一季度,欧派门店总数为7398家,相比2021年末的数据,减少了77家。

    比起盲目扩张,欧派的选择其实是较为明智的。尤其是在如今线下门店流量减少的情况下,最聪明的做法就是做深、做透原有渠道。

    而欧派对渠道的把控力一直较强。特别是在选择经销商上,除了对经销商的资质审核严格之外,欧派每年都会淘汰6%—8%的经销商。从宏观上来,这种优胜劣汰的机制有利于行业的效率提升和长远发展。

    不过,去年10月,根据华夏时报报道,欧派被多名自家经销商实名举报偷税、漏税,而且还通过订立高业绩标准、强制经销商装修店铺以及压货等方式以获得增长。欧派方虽已作出“不存在”的回应。但此事件还是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

    大宗业务疲软

    “大宗压力大,但也没有崩溃,比较疲软。”在4月26日举行的欧派家居2021年业绩说明会上,董事长姚良松如是说道。

    上游房地产市场增长乏力,必然会带来下游家居企业的疲软。这是毋庸置疑的一点。房企的暴雷更是让大批企业吃尽了苦头。比如索菲亚2021年就因恒大欠款而导致净利润打了一折。

    或许是早已预见了地产企业的不稳定,欧派一直将大宗业务占比保持在一个相对安全的区间。2018年到2021年,欧派大宗业务营收占总营收比例分别为12.51%、16.18%、18.49%、18.24%。

    除此之外,欧派在与房企合作时,会要求对方提交一笔大宗业务保证金。基于这种制度,欧派的大宗业务抗风险能力要高于同行。

    但尽管如此,由于大宗业务增长的原因,欧派2021年的应收账款仍然达到了10.1亿元,同比增长68%,承担着减值的风险。

    再加上原材料上涨等因素,让本来就不高的大宗业务毛利率又下降了1.9%。所以即使欧派做出了各种努力,如从精装材料供应商向精装整家服务商转型、深耕各地人才安居房、保障房、老旧小区改造及北京、****、深圳等地区的国家重点配套工程,也难以提振大宗业务。

    单从营收这一项看,破两百亿的欧派在定制家居行业已经再无敌手,排名第二的索菲亚也才将将过百亿。

    但放眼整个家居行业,欧派仍有不少对手。随着行业边界被逐渐打破,成品与定制融合,欧派打造“世界卓越家居企业”的路,仍漫漫远兮……

    作者 : 刘奕君

    (文章来源:家具产业-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2/05211819190.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