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地板资讯 >房企暴雷殃及池鱼!又一家泛家居企业终止IPO!

    房企暴雷殃及池鱼!又一家泛家居企业终止IPO!

    2022-05-19 10:23:54 建材网 责任编辑: 生动就太阳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房企暴雷殃及池鱼!又一家泛家居企业终止IPO!

    4月25日,一家名为中泰设计的公司,提交了终止创业板IPO的申请。

    依据相关法规,深交所决定终止对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审核。

    这家上市路搁浅的设计公司,高度依赖房地产,截至去年底应收账款余额3.68亿元,占公司营收高达89%。

    这仅仅是建筑设计行业的一个缩影。房企纷纷暴雷,不少企业选择延长付款周期,继而影响其上下**业的回款进度。

    建筑设计行业如履薄冰,已上市的公司股价市值差强人意,徘徊在上市关口的则走上了资本化末路。

    (图片来源: 拍信创意,侵删)

    一、融创和恒大为大客户

    中泰设计2002年成立于四川,主要从事建筑设计相关的创意设计咨询等。

    今年3月,中泰设计更新了招股说明书,但数据依旧不好看,特别是其手里攥着一堆房企商票,形成了巨额应收账款。

    财报数据显示,2019-2021年中泰设计营收分别为3.5亿、3.92亿和4.13亿,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98亿、2.69亿和3.68亿,占营收的比例均超50%,去年甚至还达到了89%。

    报告期内,中泰设计的前五大客户分别为融创、恒大、北大资源、诺仕达和德商,均为房地产开发商。其中,截至2021年底,中泰设计对恒大的应收款项余额为3229万元,其中已全额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高达2856万元。

    同时,中泰设计前五大客户的应收票据余额为4394.76万元,其中融创占比近47.6%,恒大占比21.4%。而在逾期票据中,截至去年底,中泰设计还未收回的逾期票据高达1814万元,其中恒大占了大头,逾期1753.51万元,占比近97%。

    (图片来源:中泰联合设计招股书,侵删)

    二、建筑设计行业的缩影

    事实上,早在房企集中暴雷之前,建筑设计行业就已走在下行路上。

    住建部数据显示,设计行业从业人员从2011年的172万增长到2020年的440万,十年间人员增长156%。

    但建筑业产值利润率自2016年起连续四年下降,工程设计收入仅增长1.5%。自2013年起,建设速度放缓,公共建筑项目和住宅项目都大幅减少。

    有专业人士曾对媒体表示:建筑设计的费用占总工程造价的比例为3%-5%,但实际上由于各种拖欠、损耗,能拿到1%-2%就不错了,大部分公司在盈亏线上下挣扎。

    于是上市成了企业们的出路之一,但现在这条路也变得艰难。受房地产暴雷影响上市进度的,不止中泰设计一家。

    比如同样从四川走出来的洲宇设计。去年底,在递交招股书四个月后,证监会连发40问,围绕其应收账款、客户集中度等问题。

    招股书显示,洲宇设计2020年净利1个亿,应收账款和票据却接近3亿,坏账率连年攀升,总负债接近4亿。

    洲宇的前五大客户为蓝光发展、融创、龙湖、绿地、新希望。已暴雷的蓝光作为洲宇的第一大债主,截至2021年6月30日,包括应收账款、应收票据等各类款项在内共欠了洲宇高达7589.43万元。

    (图片来源:中泰联合设计招股书,侵删)

    今年2月,洲宇还被曝出因欠薪员工集体维权事件。

    5月13日首发过会的矩阵股份也不好过。

    在矩阵股份的客户名单上,有泰禾、恒大、华夏幸福、奥园、花样年、世茂、苏宁置业、佳兆业、泛海控股等等知名地产商,而多家都已陷入不同程度的债务危机。

    报告期内,矩阵设计从这些房企获得的销售收入约为1.4亿元,已回款约1.2亿元,仍有2100多万元的应收账款,同样存在较高的回款风险。

    与此同时,2018-2020年,矩阵股份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0.48%、42.86%和46.97%,虽有所降低,但与同行相比仍然处在较高水平。

    有建筑设计行业相关人士对易简财经表示:“这个行业受房地产暴雷影响太大了,房企接连躺平,我们的应收款谁敢保证没问题?去年年底相关部门就开过会,关于设计行业上市的必要性。我们去年也在筹备上市相关事宜,却卡在融创暴雷的节点,一切都被按下暂停键。

    三、已上市公司多数表现不佳

    想要上市的,路被堵上,而已上市的同行们也头疼,面临行业问题对股价和市值带来的冲击。

    WIND数据显示,目前建筑设计及服务行业,在A股上市的共28家,但市值基本都不高。像去年才上市的山水比德、霍普股份,市值都仅十几亿。

    今年至今,市值下跌的有15家,已过半数。

    (图片来源:易简财经 ,侵删)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4月在创业板上市的尤安设计,发行价120.8元,是深沪两地IPO发行价最高的设计公司,当天盘中最高价达166.83元。可截至5月11日,其股价仅58.3元,一年时间,股价市值早已腰斩。

    四、结语

    与开发商高度捆绑之下,建筑设计行业也来到了紧要关头。

    2021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整体增速出现较快速度的下滑,今年依旧不景气。

    房地产行业企业付款放缓,不仅仅是中泰、洲宇和矩阵设计,建筑设计行业内应收账款都持续增长。特别是近三年,监管力度加强,商票等成为房企减轻表内压力、压低负债率的表外工具,把部分杠杆转嫁到供应商头上。

    可怜的供应商们,拿着商票,却要不回钱了。

    在这样的环境下谋求上市,想必建筑设计公司们也是急需资金解渴。但现在看来,因为与开发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已上市的公司股价和市值表现都差强人意,而谋求上市的公司也都被堵在门外。

    资本的态度高度警惕,建筑设计行业资本化可以说基本到头了。

    (文章来源:易简财经 / 作者丨95,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2/05191818818.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