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橱柜资讯 >定制家居的野望与漩涡

    定制家居的野望与漩涡

    2022-05-13 13:13:48 建材网 责任编辑: 伶俐有时光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定制家居的野望与漩涡

    2021年,进击的定制家居企业遭遇了当头一棒,营收数据野心勃发的表象下,增收不增利已是不争的事实,房企信用风险更是成为黑天鹅事件,将其净利润拉下深渊。

    (图片来源:拍信创意,侵删)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十大定制家居企业2021年共实现营业收入581.35亿元,同比增长28.53%,部分企业营收增速甚至超过50%。“大行业、小企业”特点明显的定制家居,虽然行业集中度较低,马太效应也在2021年开始逐渐凸显,龙头企业的营收和盈利数据已经领先不止一个身位。

    但营收增长不意味着最终的胜利,十家定制企业中,有7家归母净利润均录得同比下滑,我乐家居、皮阿诺和顶固集创的骤降幅度甚至高达174%、470%、490%,业绩面转入亏损。

    数据“冰火两重天”的原因,在于大宗业务的主要地产客户出现债务问题,计提坏账准备和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增加致使“赚到手的钱又飞了”。

    叠加原材料成本上升、大宗业务激烈争夺优质客户等原因,定制家居行业的毛利率也继续下行,盈利能力承压。

    未来,大宗业务由粗放转入审慎,行业步入成长后半段,整家定制时代对家居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产业链资源整合能力也意味着竞争进入高阶,定制家居行业的探索和变革仍在继续。

    大宗业务拖累,净利遭遇“滑铁卢”

    截至4月末,欧派家居(112.230,0.23,0.21%)、索菲亚(18.970,0.10,0.53%)、尚品宅配(26.400,0.50,1.93%)、志邦家居(19.660,0.05,0.25%)、金牌厨柜(25.800,0.35,1.38%)、好莱客(9.220,0.12,1.32%)、江山欧派(54.700,2.70,5.19%)、皮阿诺、我乐家居和顶固集创先后披露了2021年业绩。

    财报显示,定制家居企业在2021年迎来了火热的营收数据,这也与此前他们的业绩目标相呼应,近年一路水涨船高。

    其中,欧派家居实现了204.42亿元的营收,同比增长38.68%,比第二名索菲亚整整多出了100亿元,以往总被拿来比较的二者,如今后者已经难以望欧派项背。

    百亿元以下,尚品宅配、志邦家居、金牌厨柜、好莱客和江山欧派的营收均超过30亿元,分别为73.10亿元、51.53亿元、34.48亿元、33.71亿元和31.57亿元。

    但所有定制家居企业都不可避免地遭受了大宗业务的拖累,最直观的表现在于净利润急转直下。

    其中最为“惨烈”的当属索菲亚,归母净利润从2020年的11.92亿元骤降至1.23亿元,同比下滑89.72%,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96.98%。

    索菲亚在年报中坦陈,因大宗业务遭遇了重大客户到期商业承兑汇票问题,公司不得不针对该客户计提了专项减值损失,合计9.09亿元,计提坏账比例为80%。

    皮阿诺的业绩也是“重灾区”。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24亿元,同比增长22.10%,而归母净利润亏损7.29亿元,同比下降470.05%,一年亏损甚至吞噬了多年积累。

    皮阿诺此前在业绩预告中指出,业绩变动的原因系主要客户及其成员出现资金周转困难,皮阿诺持有其商业承兑汇票逐步出现了大量逾期未兑付情形,计提坏账损失9.61亿元,计提存货跌价损失等0.42亿元,合计超10亿元,对净利润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翻看皮阿诺的年报可以发现,除了去年陷入债务困境的某头部房企,其计提坏账的客户还包括中南集团、海伦堡、正荣地产等公司,饱受房企信用风险之苦。

    顶固集创的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490.18%,从2020年的盈利0.22亿元滑落至2021年的亏损0.85亿元。

    尚品宅配、江山欧派、好莱客和我乐家居也各有各的“倒退”,归母净利润分别下滑11.54%、39.67%、76.35%和173.74%。

    欧派也没能完全幸免。据欧派家居财务负责人王欢介绍,公司2021年大宗业务应收账款余额约11亿元,计提了减值准备约1亿元。亿翰智库对欧派的大宗业务表达了担忧,预计其大宗业务在2022年可能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

    仅剩的志邦家居和金牌厨柜,在大宗业务上也呈现出拖累毛利率的特点。

    而这一传导还在继续。2022年一季度,志邦家居指出,随着坏账的计提,其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为2.35亿元,同比下滑18.98%。“考虑到中南建设(3.530,-0.08,-2.22%)、绿地等公司仍为志邦家居重要客户,随着地产公司债务危机的持续发酵,公司后续可能仍有减值压力。”

    汇生国际融资总裁黄立冲向记者表示,更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房企支付能力的减弱,定制家居企业的坏账拨备之路并未结束,未来仍需警惕由此造成的增收不增利。

    “吃一堑,长一智”。为了应对大宗业务的潜在风险,行业普遍对大宗业务进行更严格的风险把控,优化客户结构,谨慎拓展工程业务。2022年一季度,定制家居行业大宗业务增速普遍转负,大宗业务收入占比基本持平或较同期有所下降。

    毛利下滑,阴影延续

    不只是净利骤降,定制家居企业的毛利率也呈现出普遍下滑的态势。

    2021年,十家定制家居企业毛利率为33.59%,同比下滑2个百分点。其中,欧派家居毛利率下滑3.39个百分点,索菲亚和江山欧派的毛利率下滑也超过3个百分点。

    2022年一季度,毛利率下滑的趋势还没止住,规模排名第一的欧派家居,毛利率继续下行到了27.66%,同比下降2.54个百分点。欧派一季报显示,其橱柜、衣柜及配套家具产品的毛利率均出现了下滑,渠道方面,经销店和大宗业务毛利率同比分别下降2.17和3.09个百分点。

    毛利率普遍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大宗业务侵蚀利润空间和大量增加的新品类毛利率低下等方面。

    以索菲亚为例,其在年报中解释称,毛利率的下滑主要是2021年下半年原材料价格上升影响,公司生产成本上升,但产品销售价格没有同步进行调整;另一方面,公司产品SKU短时间内大幅度增加,直营整装和米兰纳的运作等多因素叠加导致生产效率降低。

    这其实是定制家居企业的共性。

    板材、五金等原材料价格上涨面向所有定制家居企业。2021 年,永康五金市场交易价格指数、中国木材指数(刨花板)、中国木材指数(中纤板)分别同比上涨 3.1%、3.5%、6.3%,2022年以来,五金价格仍继续上行。

    由于原材料成本为定制家居行业主要营业成本,欧派家居、索菲亚和志邦家居家具制造业务中原材料成本占比分别为79.19%/73.97%/77.3%,原材料价格的上行,都是定制家居企业需要实打实付出的成本。

    另一方面,大宗业务本身就有“利薄”的特点。相比地产商,家居公司议价能力较弱,垫资属性易于加剧现金流风险。但大宗业务市场规模可观,近年来各定制企业积极加强与地产商的合作,实现了大宗收入的上升,同时也意味着“以利润换取规模”。

    具体举例来看,金牌厨柜的大宗业务毛利率水平偏低,近年来均低于20%,显著低于零售渠道约35%的毛利率水平;索菲亚2021年的大宗业务毛利率继续下滑至20.47%,同比降低了2.89个百分点。

    随着房企信用风险的暴露,定制家居企业对低风险优质地产客户的争夺将进一步加剧,目前已经出现了部分定制家居企业扎堆少数大国企的现象,这也意味着定制家居企业的盈利空间将持续被压缩。

    欧派家居董事长姚良松即公开表达过,大宗潜在风险公司现在更多遵循“源头筛选+过程管控”的方式,源头战略洽谈时筛选资金状况更健康的国企央企,管控过程中对单项目出现付款延期的及时止损,确保应收账款回款风险整体可控。

    整装大戏上演,价格战不是终点

    地产进入“黑铁时代”,大宗业务不再是最佳增长点,寻路未来发展模式,整装无疑是定制家居企业共同瞄准的一条有效途径。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整装与定制的双向互融,“整家定制”模式,有可能成为定制家居企业的终极零售模式的雏形。

    装修是件涵盖多个环节、流程冗长、专业壁垒较高的事情,也存在同一时点同一渠道多品类购买的特征。

    海通证券(8.930,0.03,0.34%)认为,传统家装行业效率低下,产品和服务形态单一;而整装则可以满足消费者对家装一站式解决方案的需求,符合新一代家居市场消费主力省时、省心、省力的消费偏好。

    多品类全屋扩张也意味着新的增长点。“对消费者来说,整家定制具有可个性化设计、空间利用率高、充分考虑了对家居环境的诉求等优势,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对企业来说,整家定制可以充分利用有效客流,提高了企业的客单价和盈利能力。” 海通证券分析师郭庆龙分析指出。

    另外,由于偏标准化的全屋套餐在销售端有利于提高价格透明度来获客,在生产端有利于提高规模化生产优势来降低成本,因此各家定制企业纷纷拥抱整装。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多家全屋定制企业均积极切入了全屋整装渠道。此前,欧派、索菲亚、尚品宅配等相继推出了整家定制套餐,价格多在3万元、4万元、5万元徘徊,套餐内容包括定制衣柜、橱柜、厨电和软装等品类;志邦家居、金牌厨柜等企业也相继加入。

    但整装策略不意味着简单的价格战。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只有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打通单品边界,提升全案设计、供应链整合以及协同交付能力,定制的优势才能做到真正的无可代替。

    “规模化定制家居企业有望凭借较强的品牌影响力、品类优势以及对用户的服务能力,逐渐形成家装及整装渠道拓展的竞争壁垒,但也非常考验其产业链资源整合能力。”中证鹏元表示,不断丰富延展产品品类,整合家居、建材等硬装和软装产业链,提供更多的综合解决方案成为定制家居企业的发展方向。

    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强调,未来定制家居企业除了继续做大做精本业之外,就是向行业上下游发展,在拓展业务领域的同时也可以强化自身的业务链和供应链,提升核心业务的竞争力,“而跨度太大的多元化发展尤其需要慎重”。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孔海丽 编辑:张伟贤,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2/05131817764.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