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橱柜资讯 >定增募资计划泡汤 京东能拯救尚品宅配吗?

    定增募资计划泡汤 京东能拯救尚品宅配吗?

    2021-12-16 08:49:38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小猫咪昏睡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定增募资计划泡汤 京东能拯救尚品宅配吗?

    近日,尚品宅配向京东定增募资5.34亿元的计划,历时数月、几经来回,最终泡汤,市场一片哗然。

    定增募资计划泡汤 京东能拯救尚品宅配吗?_1

    (图片来源:腾讯家居,侵删)

    作为全屋定制模式的开创者、规模进入行业前三的小巨头,公司的全屋定制业务遭遇重大打击,此前数年增收不增利,去年在行业普遍增长的前提下,业绩暴降九成。

    去年,公司宣布转型整装业务。今年6月,京东入股,并与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曙光乍现。

    没想到,2021年Q3,竞争对手们仍然高奏凯歌,公司继续业绩暴跌,引发股价下跌等一系列连锁反应。

    京东能拯救尚品宅配吗?其实,核心还是在于尚品宅配能否提升自己的业务。毕竟,自助者天助,自救者天救。

    业绩危机

    2020年是家居品牌们艰难但丰收的一年。疫情冲击之下,搞装修、买家居的需求会延后,但不会取消。

    定制家居赛道中,欧派家居、索菲亚等行业巨头们,去年仍然保持了稳定的业绩增长,归母净利润增速均在10%以上。

    行业排名第三的尚品宅配,却遭遇了滑铁卢。去年,公司百亿计划落空,营业收入65.13亿元,同比下降10.29%,归母净利润1.01亿元,同比下降80.81%,扣非净利润更是下滑91.02%至3998.00万元。

    在此之前,尚品宅配长期以“高毛利率、低净利率”的盈利特征而成为行业异类。主品牌的代言人从周迅换成了赵丽颖,副品牌维意定制一直由李冰冰代言,每年光代言费都花出去不少。

    近年来,公司高毛利神话不再,导致持续性的增收不增利。去年,公司综合毛利率33.14%,虽然同比下降8.62个百分点,但仍然与同行业公司相当。

    2019年这样的正常年份,行业两强欧派家居、索菲亚净利率分别为13.59%、14.02%,而尚品宅配仅为7.28%。2020年,同行业公司净利率整体稳中有升,尚品宅配进一步暴降至1.55%。这正是:裸泳者,终将现身。

    今年上半年,公司业绩较上年同期有所回升,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了40%和135%。没想到,三季度,再度跌至谷底。

    2021年Q3,尚品宅配营业收入19.87亿元,同比下降6.09%,归母净利润4440.26万元,同比下降75.39%。同期,欧派家居和索菲亚仍然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

    房地产行情低迷延续到四季度,今年公司的毛利率继续呈下滑趋势,各项费用并未出现明显的降幅,预计公司全年业绩仍然不容乐观,盈利能力或将继续在全屋定制行业垫底。

    再度转型

    华南理工大学的讲师李连柱、周淑毅,拉上校友彭劲雄,1999年创立了圆方软件,做CAD软件开发。他们以此为基础,开发了一套室内设计系统。后来,阴差阳错进入家居行业,2004年创立尚品宅配。

    当时,欧派家居仍然是以橱柜为主打,索菲亚的主营业务为衣柜;有软件系统开发基因的尚品宅配,率先提出全屋定制概念,一炮打响。

    之后,除了传统的全屋定制企业,欧派、索菲亚、尚品宅配,以及志邦、皮阿诺、我乐、顶固集创、好莱客等,还有大量的泛家居类企业也争相进入这个赛道,如顾家、兔宝宝、大自然等。

    原因也很简单,全屋定制客单价高,盈利空间大,且场景的话语权更强——定制家居可以带动其他家居产品的销售,比如说欧派与慕斯的战略合作。

    在这个相对传统的行业中,一直擅长创新的尚品宅配,在品牌运营上也常常别出心裁。

    比如说,公司旗下的新居网MCN机构,自主孵化和签约了300多个IP家居类达人,全网粉丝超1.8亿,其中短视频粉丝约1.3亿,微信粉丝约2100万。其中,包括“设计师阿爽”、“设计帮帮忙”、“Wuli设计姐”等,如果你曾在抖音快手上关注家居信息,这几个ID一定不陌生。

    公司曾在2020年报中表示,引流之后,公司来源于线上的量尺数同比增长43%,线上的量尺成本同比下降36%;今年,开启直播带货尝试,6月份销售额约2000万元。

    上百家直营及加盟门店,超级家居达人加持,仍然挡不住公司的业绩掉队,究其原因,问题应该还是出在了产品上。

    2020年,尚品宅配全面转型整装业务,以自身的数字化能力、供应链整合能力,为消费者提供全屋整装、全屋定制、全屋配套等一体化服务。

    现在的问题是,公司在全屋定制领域几近败北,转向竞争更加激烈、业务更加复杂的整装业务,能否突出重围?

    牵手京东

    除了业务创新,在资本运作上,尚品宅配又一次走在了行业前列。

    今年6月底,尚品宅配对外宣布,第二大股东达晨创投向京东转让公司5%的股份,京东成为仅次于创始人和达晨的第三大股东。同时,公司计划向京东定增募资5.34亿元。这是互联网巨头对家居品牌为数不多的一次投资。

    资本联盟形成后,京东与尚品宅配达成战略合作,内容包括资本领域、SAAS技术研发、品牌、线上流量、线下门店、供应链等领域。

    公司本意是借助京东的资源提振自身业务,但是,从目前的关联交易内容来看,这一期待实现起来有难度。公司到目前与京东的关联交易仅为1248万元,涉及家居用品、办公用品的购买或销售,推广服务的购买或销售,软件或软件服务的销售等。

    最近,公司撤回了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申请,向京东定增募资的计划取消,具体原因不详,市场分析认为,定增价格远高于公司现阶段股价,或是主要原因。

    2017年上市后,尚品宅配股价在2018年年中达到顶峰,最高市值超过260亿元;后来,业绩下滑等多重因素冲击之下,公司股价长期低迷;6月底京东入股的消息披露后,公司股价一度冲上98.22元的年内高点,近期还是打回原形,昨日报收42.82元/股,最新市值85.07亿元。而按照原计划,尚品宅配对京东的定增价格为64.56元/股。

    眼看定增迟迟无法落定,公司曾在9月份向银行申请合计33.6亿元的综合授信。截至今年9月底,公司短期借款高达6.61亿元,而2020年底仅为2801.02万元。同期,公司长期借款也由1.11亿元增加至3.50亿元。

    实际上,公司货币资金十几亿元,还长期有十亿级别的资金用于理财。就算业务转型需要投入,有必要突然增加负债吗?

    (文章来源:斑马消费,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1/12161785196.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