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智能家居资讯 >面板产业中韩争霸,华星京东方有机会超越三星吗?

    面板产业中韩争霸,华星京东方有机会超越三星吗?

    2021-11-29 08:58:00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有魅力有啤酒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面板产业中韩争霸,华星京东方有机会超越三星吗?

    中韩面板产业之争,正在由LCD向OLED延伸。

    一组看似和三星无直接关系的数据,却有很深的含义。

    10月份苹果手机在中国市场销量创造了2014年11月份以来的新高,环比增长了882%,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83%。

    (图片来源:拍信创意,侵删)

    美国摩根大通也指出,10月,苹果智能手机在中国的发货量出现了强劲反弹,这可能意味着iPhone 13新手机在中国市场将有一个良好的产品周期表现。

    苹果手机表现良好,直接利益者就是三星。苹果手机最大的屏幕供应商就是三星。廉价版iPhone采用的是LCD屏幕,而iPhone Plus采用OLED屏幕。由于三星屏的产量有限,苹果开始寻找其他的合作伙伴,一个是三星的老对头LG,还有一个就是京东方。

    如果苹果减少在三星的屏幕采购,无疑相当于遏制了三星一条重要的利润通道。

    有备而来的三星显然不会错失这样的机会。1月22日,三星半导体和显示官方宣布,近期,三星显示开设OLED全球网站。消费者可以通过网站,了解OLED相关技术、趋势、多媒体和资讯资讯,了解三星OLED差异化产品和技术优势。

    三星的目标很明显,把三星显示OLED全球网站建设成为一个面向全世界用户的交流中心。

    看三星OLED发展趋势和前景,不能只盯住三星公司本身,而要站在全球全产业链的角度才会更客观。当三星放弃LCD而加大力度向OLED倾斜时,或许这就是他们眼中的商业机会。

    三星最大的对手之一京东方,除了是全球最大的LCD面板生产商,同时也推出行业领先的柔性全面屏、折叠屏、滑卷屏等创新型产品。这说明在OLED赛道上,京东方同样在加速度。

    三星去LCD化向OLED加速

    去年8月,三星就开始出售位于苏州的8.5代LCD生产线了。这笔交易最终是与华星光电签约,以10.8亿美元出售苏州LCD生产线的剩余股份。这笔交易因为涉及到8.5代LCD核心技术,需要韩国相关部门的批文,直到今年的2月初,获得了韩国通商资源部的批准。

    2020年8月LG也宣布,将会全面转向OLED面板,LCD面板将会陆续退出生产序列。而这并不代表他们的手机上不会使用LCD屏幕,而是转向向中国的供应商采购。

    难道是因为LCD的技术落后了?我们又接手了别人淘汰的产能吗?如果是这样理解,显然太肤浅了。

    作为较新一代的显示技术,OLED屏幕确实拥有诸多LED屏幕难以企及的优点。更高的发光效率让OLED屏幕的亮度、对比度、可视角度都要明显好于LCD屏幕。低能耗的特性,也可以帮助手机续航得到提升。OLED屏幕的厚度能够做到LCD屏幕的1/3,可以帮助厂商设计出更加轻薄的智能手机。

    这些优势无可厚非,但OLED也有明显缺陷。OLED是用的有机材料,老化速度比LCD快。而且由于OLED每个像素都是自发光的,这导致OLED每个像素点工作时间是不一样的,若一个像素点使用时间过长,就会相对其他颜色变淡,这就是俗称的“烧屏”。

    长时间显示同一个页面的时候,很容易产生烧屏现象。对于手机屏幕来说,屏幕变化比较快,不容易出现这样的情况。可对于电视屏幕来说,相对会容易出现这一情况。

    今年7月开始,LCD面板开始了暴跌,特别是大尺寸LCD价格仍保持较快下跌速度。主要是由于此前面板价格、国际航运价格居高不下,部分海外备货需求转移至上半年,导致下半年海外需求持续低迷,面板制造商的利润下降,这也是三星和LG退出LCD面板制造的原因。

    彼时,华星和京东方依然大举进军LCD市场,是不是很不智?其实并不是。

    LCD产业华星京东方奋起直追

    2003年,京东方宣布以3.8亿美元并购韩国现代(HYDIS)的TFT-LCD业务,拿下其三条完整生产线和大把专利技术,一举成为世界排行第九的液晶面板厂商。同年6月,京东方在北京经济开发区投资12.5亿美元新建一条5代线,8月又斥资10.5亿港元收购香港冠捷科技约26.36%的股份,取得了这家全球排名第二的显示器供应商的控股权。

    这一系列的操作,让京东方拿到了进入液晶显示器市场的门票,可是有了门票,不一定就能够把市场做好。

    京东方在持续研制更加新型的LCD产品。在2019年的国际新型显示技术展上,京东方推出的新型BD Cell TFT-LCD显示屏,并在展台上展示了BD CELL显示屏与OLED显示屏相比,有更好的对比度。

    BD Cell显示屏通过采用黑白和彩色的双层Cell设计、像素分区技术以及微米超精细控光技术,使对比度达到了百万级,暗色调表现更加深邃,低灰阶画面细节更加丰富,功耗可低于同尺寸OLED显示屏40%。

    同时京东方在5月推出的玻璃基8K Mini LED电视,峰值亮度可达2000尼特,对比度高达1000000:1。京东方未放弃OLED研发,推出了高分辨率柔性可弯折AMOLED显示技术,模组厚度更薄、卷曲半径更小,同时还可以实现无折痕的屏幕显示效果,搭载屏下摄像头的全面柔性屏技术,率先实现了业界领先的400PPI的高分辨率。

    这些技术让京东方能够与华为和苹果合作,成为全球最大的液晶面板供应商。由于规模效应,京东方也推动了三星和LG从LCD屏幕上的退出。不过逼退了两大对手,京东方也迎来了新的竞争对手——华星。

    华星依靠TCL,本来就有LCD的技术支撑。去年三星发布的旗舰平板电脑TAB-S7上使用了华星全球首发的LTPS LCD平板显示技术,既保证了画质,也能有效降低有害蓝光,华星也因此获得了三星公司颁发的2020年Q3“Galaxy品质最优奖”。

    有技术再加上从三星手中购买的生产线,华星很快也达到了规模效应。在2020年2月,TCL华星就凭借18.8%的份额占比超越京东方成为了全球第一大液晶面板制造商。而随着韩系厂商告别液晶面板市场,TCL华星光电的市场份额还会进一步提升。

    在不久的未来,随着AMOLED成本的逐渐降低,三星也极有可能在所有的产品线全面使用AMOLED,从而取代LCD。这一迹象可能会进一步加速中国企业布局AMOLED。

    中国企业局部可能超越但不会取代三星

    三星作为全球屏幕技术的领导者,其地位是建立在对产业的洞察更有前瞻性以及核心技术上的领先。对高端技术的执著和日本的工匠理念类似,做一款产品无论是屏幕还是半导体,就要做到最好。三星的市场理念优于日本企业,这是其能够打败日本半导体和面板企业的关键。

    在LCD技术上,三星采取的是产业领头人的姿态。中国企业采取的是积极进取的跟进者的姿态。华星光电成立十余年,是一家需要技术和品牌积累的年轻企业,LCD面板虽然不是最新的技术,但目前在全球范围面板整体还是LCD的天下。

    2021年全球LCD TV面板实际供应面积将同比增长6%,同时海外市场“宅经济”和财政刺激双重效应持续,欧美等市场终端零售表现持续强劲。远程办公、线上服务、居家娱乐等应用市场进一步扩大,IT、TV类产品需求持续增长,LCD面板的需求仍会继续扩大。

    这就给了京东方、华星光电等一批企业更大的市场空间。再加上中国在全球布局产业链,拥有更大的用户基础,这为产品迭代加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面板产业,仍然是LCD和OLED主导,两者各有优势,但仍将会共存很长时间。明朗的趋势是,韩国已经放弃LCD而专注于OLED。至少在这一领域,韩国或暂时领先。

    在屏幕制造领域,本土公司制造能力与世界一流水平相差不大,未来几年,有可能局部超越三星但不可能取代三星。

    (文章来源:蓝科技,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1/11291779962.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