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木门资讯 >成本压力下,家居企业集体“涨价”能否自救?

    成本压力下,家居企业集体“涨价”能否自救?

    2021-11-17 10:59:42 建材网 责任编辑: 鞋垫深情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成本压力下,家居企业集体“涨价”能否自救?

    家居行业从去年底开始的涨价潮依然没有下行的趋势。而另一方面,新一轮的涨价已经剑在弦上。

    11月15日下午,观察者网实地走访位于上海市徐汇区文定路200号的盛源大地家居城了解到,包括地板、全屋定制、衣柜定制、床垫等不同品类的企业今年以来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价格涨幅在5%~20%之间不等。

    多位家居门店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已经收到了新一轮的涨价通知,但尚未开始涨价,预计从今年12月份或元旦开始将实施新一轮涨价。

    集体涨价策略背后,多少反映出原料价格上涨的大背景下,家居企业所面临的尴尬境地。国金证券(600109,股吧)研报指出,今年三季度,整体家居板块收入/利润分别增长21.8%/1.5%,收入端整体尚未受到地产销售下行影响,但由于定制家居原材料涨价,叠加渠道竞争加剧,使得板块利润端承压。

    (图片来源:观察者网,侵删)

    价格涨幅5%~20%

    11月15日,在盛源大地家居城里,顾家家居(603816,股吧)的门店门口贴出了一则公告。“近期,国家发改委印发了进一步完善能耗双控制度的通知,明确了能耗双控制度的总体安排,要求各地区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完成全年能耗双控目标,因此导致生产成本大幅上升,加之因限电导致市场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公司不得不对顾家家居旗下下产品价格做出一定幅度的调整。该价格调整方案将于2021年11月15日起正式实施。”

    伴随着涨价共同发生的,还有供应问题。旁边的另一则公告显示,近期,受原材料运输不稳定的影响,加之因限电导致市场原材料和成品生产时间延长,产品交期可能会出现延迟情况。

    (图片来源:观察者网,侵删)

    相比于顾家家居明确贴出涨价公告,更多的家居企业内部则通过销售人员传达出类似的观念。

    全屋家居定制品牌尚品宅配(300616,股吧)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按照目前的收费标准,预估到手价为1400元/平方米。上述工作人员坦陈,今年尚品宅配价格涨的比较厉害,“因为原材料都在涨,大概涨了5%。”

    除了涨价,上述工作人员同时强调,公司相关材料也已经换掉了,“我们之前用的是实木颗粒板,但现在用的是无醛板。无醛板价格比之前的实木颗粒板大概涨了10%。所以今年15%~20%是涨在原材料上面。”

    在专注于床垫研发销售的喜临门(603008,股吧)店内,销售人员介绍的一款床垫原价是9999元,现在赶上一年到底最大的“蜜月季”活动,到手价只要4888元。上述工作人员表示,活动结束后,上述床垫会直接在原价的基础上上涨20%的幅度。活动将于本周末结束。也就是说,活动结束后,这款床垫的价格将变为12000元。

    “原材料、租金、什么都涨,再加上疫情影响。现在普遍涨价幅度在20%左右。要订现在赶紧订,好多明年12月份装修的现在都订了。”上述喜临门销售人员介绍称。

    另一家定制家居企业销售人员表示,目前涨价通知已经下来了,但公司目前还没有实施涨价,正常情况下,每年的涨价幅度在5%左右,但今年涨价幅度10甚至15%以上,预计涨价时间在元旦左右。

    一位定制家居行业的内部人士向观察者网表示,从一开始的原材料涨价到最终的产品涨价有一个过程和预见性。但是目前来看,小工厂涨价比较多,大工厂涨的不多。原因在于,大工厂有一定的囤积材料,受原材料涨价的影响没有那么多,所以其并不急于涨价。

    利润承压加剧行业洗牌

    在中国家居/设计产业互联网战略专家王建国看来,此轮涨价潮受国际贸易环境的影响,是原材料涨价反映到产品端的体现,主要是为了平衡采购成本。另外,整个供应链的环境发生了变化,包括开工量、人工、物流成本等都有变化。从这个角度来说,涨价是可以理解的。

    涨价所带来的,既有优势也有风险。好处是,对于家居企业来说,会在采购成本、原材料压力、物流压力、人工压力等方面得到平衡。

    不过,涨价动作背后也同样面临一定的风险。“当前市场环境下消费者本身缺乏信心,涨价很可能会产生两个企业不想看到的问题:一个是,价格涨上去了,销量却下来了。另一种就是,同行借这个机会趁机而入,抢占了本来属于你的市场。”王建国一阵见血地指出。

    影响最大的是本身特别依赖国外市场的企业。比如,家居行业里面很多都是纯代工、以OEM、ODM为主的企业,其原材料需要到国外采购,同时又主要以国外的消费市场为主,这一类企业就会受到比较大的冲击。

    国金证券研报指出,相较于上半年来看,整个家居板块三季度收入端增长分化越发明显,利润端呈现出整体承压的特点。三季度家居板块整体营收同比增长21.8%,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5%。不过,部分经营压力较大的企业,收入端增长速度已放缓至个位数甚至负增长。从利润端看,原材料涨价等因素使得各企业利润并未匹配收入端增长,但头部企业依然体现出优势。

    从家居上市企业三季报业绩表现来看,今年前三季度,尚品宅配的扣非归母净利润增长了103.4%,喜临门扣非归母净利润增长93.7%。与之相比,梦百合(603313,股吧)扣非归母净利润减少119.2%;我乐家居(603326,股吧)减少28.3%。

    (图片来源:观察者网,侵删)

    多位业内人士向观察者网表示,相比于涨价幅度,大家更为关心的是,这一轮涨价潮将会持续到什么时候。在王建国看来,这很难去做精准的预测。一方面,这一现象受到疫情的影响。另一方面,这和当下国际贸易形式密不可分,而这会影响到国际采购甚至跨境物流等等,从而影响成本的不确定性。

    同时值得一提的是,王建国指出,此轮家居行业涨价潮必然也会波及到房地产行业。类似如钢筋、水泥等基础建材及陶瓷等家具、电器产品等都会对软装产品造成一定的影响。尤其是对于一线城市以外、省会城市或者好一点的地级市,建设成本相对占比较高,原材料的涨价会对类似城市的影响较大。

    (文章来源:观察者网,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1/11171776886.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