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陶瓷资讯 >广东、山东接连发文!“两高”问题被重点通报

    广东、山东接连发文!“两高”问题被重点通报

    2021-10-11 10:18:54 建材网 责任编辑: 爱笑扯胡萝卜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广东、山东接连发文!“两高”问题被重点通报

    近期,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其中提出坚决管控高耗能高排放项目,要求各地要建立在建、拟建、存量高耗能高排放项目清单,明确处置意见。生态环境部同日也发布了《重点区域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方案(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到全面梳理排查拟建、在建和存量“两高”项目,对“两高”项目实行清单管理,进行分类处置、动态监控。

    目前,山东、广东、江西等多省份已出台相关政策,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而建筑陶瓷行业被多地明确列入“两高”项目。

    广 东

    9月24日,广东发改委发布《广东省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全面排查在建“两高”项目,深入挖掘存量“两高”项目节能减排潜力。其中,严肃处理未批先建的“两高”在建项目,对未按规定取得节能审查、环评审批的项目,主管部门要依法依规责令停止建设,严格要求限期整改;无法整改的,依法依规予以关闭。对于未落实节能审查和环评审批要求的项目,依法依规责令停止建设并限期整改,整改方案获得省级主管部门同意后方可复工;无法整改的,依法依规予以关闭。

    广东、山东接连发文!“两高”问题被重点通报_1

    (图片来源:陶卫网,侵删)

    9月27日,中央第四生态环保督察组通报“广东省云浮市能耗控制形势严峻,未批先建和违规用能问题突出”典型案例。云浮市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管控不力,企业未批先建、违规用能等问题突出,能耗双控形势严峻。16家陶瓷企业中,有9家未取得节能审查意见便建成投产或擅自扩大产能。其中,广东畅利陶瓷有限公司未取得节能审查意见便建成投产,2020年耗能12.8万吨标准煤;广东百冠陶瓷有限公司等8家陶瓷企业,在2010年节能审查制度实施后擅自扩建产能共计8372万平方米,超出合法产能5倍,但有关部门长期未能发现并纠正企业违规行为。

    云浮市随即召开会议,约谈有关企业负责人。根据部署,云浮将成立加强中央环保督察通报典型案例“两高”项目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全市“两高”项目整改统筹管理;并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淘汰一批落后的陶瓷、水泥、化工、有色金属产能,对未批先建项目继续实行停工整改,尽快与省有关部门完善相关手续,推动企业加快实施智能改造、技术改造和绿色改造,全面推进绿色低碳转型。

    山 东

    9月30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若干措施》,在整合已有政策基础上制定六方面措施,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广东、山东接连发文!“两高”问题被重点通报_2

    (图片来源:陶卫网,侵删)

    《若干措施》明确了“两高”项目四类处置方式。除“合规项目类”、“完善手续类”外,明确“改造提升类”,是对符合产业政策,按目前标准暂时不符合手续办理要求,但具备改造提升潜力,且2021年年底前能够完成改造提升的项目,待完成改造提升、达到标准条件后,再依法依规完善手续;“关停退出类”,对不符合产业政策,或无法在2021年年底前完成改造提升补办手续的项目,依法依规关停退出。

    江 西

    9月29日,江西省发展改革委召开全省发改环资系统“两高”项目大会诊专题工作会议,会议指出,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严格落实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要求。要把节能和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摆上环资工作的首位,统筹有序做好能耗双控工作,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坚决完成能耗双控目标任务,助力全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今年8月,国家发改委印发了《2021年上半年各地区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其中显示今年上半年,广西、广东、福建在内的9省份能耗强度同比不降反升,10个省份能耗强度降低率未达到进度要求,全国节能形势十分严峻。按照要求,对能耗强度不降反升地区,今年暂停国家规划布局的重大项目以外的“两高”项目节能审查。

    面对严峻的节能减排形势,9月开始,山东、广东、云南、江苏、内蒙古等多地进一步加码能耗双控举措,全力遏制“两高”项目发展。国家发改委资讯发言人孟玮也曾表示,除了完善和强化能耗“双控”制度,还将制定出台三年工作方案,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当前,正在开展的第二轮第四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继续将严格控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作为督察重点。

    (文章来源:陶卫网,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1/10111765836.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