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净水器资讯 >2021上半年中国家电行业运行情况分析

    2021上半年中国家电行业运行情况分析

    2021-10-05 09:00:00 建材网 责任编辑: 陶雨婷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2021上半年中国家电行业运行情况分析

    疫后经济复苏是2021年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的主基调,中国经济持续恢复,出口、基建和房地产投资是主要拉动力量。中国家电行业的全产业链优势叠加全球范围内居家办公需求激增、中国生产替代效应等因素,让家电企业的出口订单一直处于比较饱满的阶段。内需表现弱于出口,随着国内经济秩序的恢复,居民的消费意愿也有所增强,加之2020年较低的基数,2021年上半年家电产品的消费增速有比较明显的回升,但仍未回到2019年的水平。同时,受到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不少企业陷入收入增长但利润率下降的逆境。

    拍信素材-22921998-22921998.jpg

    (图片来源:拍信创意,侵删)

    主营收入增长,行业利润率下滑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上半年,中国家电行业主营业务收入为8292亿元,同比增长33%,与2019年比增长2.98%;利润为498亿元,同比增长14.7%,与2019年比下降7.3%。受去年上半年基数较低影响,2021年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速较高,与2019年相比,有小幅增长,行业整体呈现复苏迹象。但是,受到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冲击,行业利润率由2020年的7.8%下降至5.9%。

    从细分行业来看,2021年上半年家电各品类的复苏程度不一,以冰箱、冷柜为代表的制冷行业,累计收入为1038亿元,同比增长29.2%,但利润出现同比下降的迹象;空调行业收入为3817亿元,同比增长31.5%,利润为298亿元,同比增长16.7%;厨电行业收入为999.8亿元,同比增长32.7%,利润为45.5亿元,同比下降1.8%。

    此外,美容保健电器行业仍延续了上一年高增长的态势。2021年1~6月,美容保健电器行业累计收入为325亿元,同比增长38.8%;利润为11.3亿元,同比增长51%。

    受出口订单带动,产量恢复性增长明显

    2020年第一季度受到疫情的冲击,企业的排产情况不太稳定,自4月起陆续恢复生产,进入下半年后,随着海外订单的大幅增长,部分产品的产量出现显著增长。2021年第一季度,这一高速增长趋势仍在延续,但进入4月,冰箱、空调等多类产品产量出现增速放缓的迹象,5月冰箱产量同比出现下滑,6月空调、冰箱产量同比均出现下滑。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大家电中,空调、冰箱、冷柜、洗衣机等产品产量均实现正增长。2021年1~6月,空调产量为12328万台,同比增长20.97%,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2.9%;冰箱产量为3711万台,同比增长29.2%,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4.3%;冷柜产量为1585万台,同比增长42.3%,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57.4%;洗衣机产量为4293万台,同比增长33.5%,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15%;电热水器产量为2257万台,同比增长22.5%,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7.7%(详见图1)。大家电产品产量的增长主要源自出口订单的火爆。

    2021上半年中国家电行业运行情况分析_1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侵删)

    小家电中,出口订单占比较高的吸尘器、电热烘烤、微波炉等产品产量都有大幅增长(详见图2),同比分别增长28.1%、42.9%、25.1%,与2019年相比分别增长48%、51.7%、18.2%(注:由于统计口径不同,国家统计局部分产品具体产量数据偏大)。

    2021上半年中国家电行业运行情况分析_2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侵删)

    原材料成本仍处在高位,头部企业韧性更强

    自2020年第一季度以来,在供需错配和货币流动性宽松的推动下,大宗商品价格开启全面暴涨模式,自2020年11月中下旬开始走向分化,部分化工原材料价格高位回落,而金属材料波动上行。进入2021年,大宗商品价格依然在高位运行。自5月起,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问题得到持续关注,多数大宗商品价格开始有所回落。

    截止到2021年7月中旬,金属材料方面,与今年年初相比,电解铜、电解铝、冷轧板、镀锌卷价格分别上涨20.1%、23.6%、6.4%、9.4%;与去年同期相比,电解铜、电解铝、冷轧板、镀锌卷价格分别上涨36%、30%、50.2%、50.7%。化工材料方面,与今年年初相比,ABS、聚合MDI、HIPS、PC价格分别上涨14%、13%、6.9%、47%,PP价格小幅波动;与去年同期相比,ABS、聚合MDI、HIPS、PC价格分别上涨37%、81.2%、43.5%、93%,PP价格保持平稳。虽然自6月以来,大宗商品的涨价压力有所缓解,但是芯片危机依然愈演愈烈,“缺芯”带来的选择性接单和接单意愿降低、交货周期延长、新品发布放缓等问题依然尖锐。

    在原材料价格普遍上涨的情况下,家电行业利润进一步被压缩。行业的利润率由2020年的7.8%下降至5.9%。虽然一些头部企业可以利用规模优势,通过资源整合、长期协议的方式提升效率,以应对原材料价格波动,但是绝大多数中小企业已经处于亏损的边缘。同时,部分以出口业务为主的外贸企业还面临海运运费价格暴涨、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对企业利润的挤压。尽管中国家电出口比较火爆,中小企业却陷入了“收入增长,但利润亏损”的境地,一些企业不得不面临将产品提价的选择。这些因素叠加起来,导致家电企业的制造成本大增。

    (文章来源:家电网,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1/10051764894.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