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净水器资讯 >开展跨国并购 TCL从惠州走向世界

    开展跨国并购 TCL从惠州走向世界

    2021-09-14 09:02:41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刘静旋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开展跨国并购 TCL从惠州走向世界

    在四十年的峥嵘奋斗历程中,TCL的第三个十年,是大胆开展国际化经营,从中国走向世界的十年,同时也拉开了向产业链上游进军的序幕。

    2001年,中国加入WTO,国内市场真正与国际市场接轨,市场竞争由此发生根本性变化。TCL看准趋势,大胆走出去。2004年,TCL并购法国汤姆逊彩电业务和阿尔卡特的手机业务,进入欧美市场,开始全球化产业布局。

    走出跨国并购的阵痛之后,2009年,TCL创立华星光电,自主启动8.5代线液晶面板项目……TCL的第三个十年充满了荆棘和收获,它的光荣与梦想、挫折与教训都值得历史去记录。这十年的发展史,也是与时代精神相呼应的历史。

    开展跨国并购 TCL从惠州走向世界_1

    (图片来源:家电圈网-公众号,侵删)

    惠州华星光电厂房

    跨国并购

    迅速进入欧美高端市场

    二十一世纪初,伴随着中国加入WTO,经济全球化已经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中国企业如果不能适应这种变化,未来的发展也终会受限。

    TCL深刻意识到这一点,在国内整合达到一定阶段后,TCL决策者把眼光延伸到全球。2002年,TCL收购德国百年老店施耐德。2004年继续开足马力,创造跨国并购奇迹,把堪称彩电鼻祖的法国电子工业的标志——汤姆逊彩电业务收入囊中;同年,李东生主导TCL兼并世界通讯巨头阿尔卡特手机业务。两次并购使得TCL的彩电业务和手机业务均跃至全球前列。

    开展跨国并购 TCL从惠州走向世界_2

    (图片来源:家电圈网-公众号,侵删)

    这两次庞大的并购,创造了中国企业海外收购的里程碑,也为TCL奠定了建设覆盖全球制造能力、研发能力以及品牌运营网络的基础。2004年,TCL集团在深交所正式挂牌,成为第一家集团整体上市的公司。

    然而,2004年登上高峰后,随之而来的挑战让TCL始料未及。2005年,由于并购受挫,TCL出现巨额亏损,这也是TCL创立20多年来首次遭遇亏损。2006年,亏损进一步扩大。曾经的明星企业在风雨之中飘摇。

    国际化之路遭受重创让TCL备受争议,困境之中,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发表了反思文章《鹰的重生》,借用鹰在40岁时突破自己以获重生的故事,号召TCL全体员工团结一心应对危机,坚定推进国际化企业战略的决心。该文章激起了全体TCL人的斗志,再次出发!

    随后,经过艰难的重组止血,2007年底,TCL终于摘掉了连续亏损的帽子。此后,中国企业的全球化大势如期而至,TCL的全球化道路也越走越顺。

    虽然遇挫,但从今天来看,当年的跨国并购有其重大意义。并购为TCL带来两大战略价值:一是快速进入美国、欧洲主流市场;二是带来业务增量,为2009年上马华星光电项目奠定基础。

    进军上游

    华星光电构建垂直产业链

    经过跨国并购整合后,TCL体量和规模也迅速扩大。TCL深刻意识到,真正强大的企业必须将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李东生认为,不具备面板等上游核心产业制造能力,中国企业就无法与日、韩等国际领先企业竞争。所以,2009年李东生决定:TCL自主启动8.5代线液晶面板项目。

    当时的面板产业主要由国外公司垄断,加上投资巨大、技术积累空白,TCL上马面板项目的压力可想而知。在重重困难下,2009年11月15日,华星光电项目正式启动,TCL开始构建垂直产业链。

    开展跨国并购 TCL从惠州走向世界_3

    (图片来源:家电圈网-公众号,侵删)

    在华星光电发展如火如荼时,全国各地都向TCL抛来“橄榄枝”,但TCL再次聚焦惠州,把全球最高世代G11项目及G8.5面板的配套生产线——华星光电模组项目放在了惠州。2017年5月2日,惠州华星光电模组项目一期正式动工,2018年6月12日实现投产。截至今年3月,已有40条生产线投产,液晶模组月生产能力超400万片。二期项目预计2022年完成全面建设,建成后,惠州华星光电模组项目将达到设计产能年产液晶模组6000万片。

    值得关注的是,惠州华星光电高世代模组项目是TCL模组整机一体化项目的子项目。这个总投资129亿元的TCL模组整机一体化项目是广东省重点项目,项目全面建成后,加上旁边的TCL电子智能显示终端项目,这里将形成全球最大的模组和整机一体化智能制造基地,是惠州打造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的重要产业支撑。

    2009年上马华星光电项目,是为了打破中国“缺芯少屏”困局。时至今日,TCL华星已成为TCL科技聚焦高科技、重资产、长周期的科技产业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惠州日报记者黄岸媚)

    (文章来源:家电圈网-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1/09141758442.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