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全屋定制资讯 >解析丨8家上市企业现13起高管人事变动

    解析丨8家上市企业现13起高管人事变动

    2021-08-07 09:17:31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张彬彬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解析丨8家上市企业现13起高管人事变动

    2021年1-6月,多起上市家居企业的高管人事变动引发行业关注,据搜狐焦点家居不完全统计,共有8家上市家居企业涉及13起人事变动,其中9起为辞任。职位包括总裁级别、董事和证券事务代表等,涉及欧派家居、帝欧家居、索菲亚、好莱客、奇信股份、水星家纺、ST雪莱等,其中部分高管的任职时间并不长。而按细分行业来说,定制家居企业的人事变动最多,共涉及4家企业。

    图片

    (图片来源:搜狐焦点家居-公众号,侵删)

    4月,欧派前副总裁杨鑫的一条朋友圈,一度引发了家居行业对高层离职的讨论,杨鑫作为欧派家居发展过程中的重要级人物,离职后选择了曾经的竞争对手索菲亚。紧接着原索菲亚副总裁刘泽勤、司米营销副总经理刘怀涛等高管加入欧派。定制家居“双雄”——欧派、索菲亚高管互换,成为了4月的行业热点之一,大家纷纷探究其中的缘由。

    有行业专家分析,高管互换是定制家居行业“内卷化”的表现之一。因为在许多行业,核心管理层都需要签署竞业协议,离职常见,但离职后去曾经的竞争对手阵营的确实少见。但在定制家居行业,特别是头部品牌的高级职业经理人流动频繁,这一现象,也有专家分析,在很大程度上折射出家具行业竞争呈现新特征,头部企业进入深度调整期。

    对于定制家居行业两大标杆人物的互换战场,不管是品牌方、还是当事人,肯定都是为了未来更好地发展,经过深思熟虑才做出了这样的选择。

    而6月帝欧家居一则《关于公司董事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暨董事辞职的公告》,再次引爆家居圈。帝欧家居两位董事遭立案调查后火速辞职,相比2月董事陈家旺的主动请辞,帝欧家居的鲍杰军、丁同文这次算是迫于资本压力,被动请辞。众所周知,帝欧家居的营收主要来自其控股子公司欧神诺瓷砖,而鲍杰军正是20多年来带领公司逐步跻身行业龙头的创始人,一直被视为欧神诺的“灵魂人物”,对经销商和企业品牌以及大B客户有核心控制力,创始人退出董事会,短期内对业务有一定影响是肯定的。但思和咨询创始人唐磊表示:“从欧神诺的角度看,其实未来去鲍杰军化,或许也是一种企业良性经营的趋势。”

    在公告中,帝欧家居还表示,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事项系鲍杰军、丁同文的个人持股信息披露有关,与公司无关,且不涉及公司财务造假、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情形,不会对公司及公司子公司生产经营等产生影响。

    帝欧家居虽然及时做出了回应并采取了应对措施,但股价依旧受到影响,波动很大。可见高层的一举一动,对上市公司而言,意义重大。

    除了这两则刷屏家居圈的离职事件,在6月30日的2起高层变动也分外引人瞩目,6月30日晚,奇信股份副总裁朱勇珍辞职。而在两个月前,奇信股份证券事务代表李文思辞职。同日,*ST雪莱董事叶剑平也宣布辞职。

    奇信股份、*ST雪莱的高管离职的主要原因是营收下降,净利润不断亏损;高层经营压力太大,高层的可发挥空间太小。奇信股份作为一家以建筑装饰工程的设计与施工业务为主的上市企业,近年来受房地产市场影响非常大。据上市公司公告资料显示,2021年上半年,奇信股份业绩预估,净利润亏损4229.45 万元至 4929.45 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12.81%至 3.21%。而2020年奇信股份的营业收入为21.10亿元,同比下降47.46%,净利润为-5.55亿元,同比下滑744.31%。

    而主营照明业务的*ST雪莱在2021年半年度业绩报告中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0.87亿元,同比下降15.04%,净利润为-0.354亿元,同比下降92.53%。

    上半年的离职高峰期主要集中在4月及6月,而在众多高管的辞呈公告当中,我们看到最多的是"个人原因"、"工作原因"等字眼。这种不可名状的离职理由,也许就是对家居行业现状的最好诠释。家居行业整体发展增速变缓,变革已成必然,高管离职也只是冰山一角。

    2021年上半年,上市家居企业的高层变动数量上虽然不及2020年同期,但热度却一点不减。在经历过2020年的家居离职潮后,就有业内人士分析,家居行业竞争过于激烈,而高层变动频繁的企业往往业绩表现疲软,甚至是净利润出现了亏损,企业经营不善导致高管可发挥的空间小或是高管出走的主要原因。除此之外,理念冲突、高薪诱惑、创业当老板等也是高层离职的重要原因。

    频繁的人事变动,对企业来说谈不上伤筋动骨,但必然会带给原企业一些负面影响。上市家居企业人事变动的背后,不是简单的离职、入职,对企业来说,高管的状态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该公司的经营现状、未来发展战略等;对高管个人来说,离职、入职,更多是一种新的开始,未来更有无限可能。

    (文章来源:搜狐焦点家居-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1/08071745908.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