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全屋定制资讯 >碳中和下供应链成本持续走高,融合升级成必做题

    碳中和下供应链成本持续走高,融合升级成必做题

    2021-05-08 12:00:30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张彬彬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碳中和下供应链成本持续走高,融合升级成必做题

    2021年,碳达峰、碳中和依旧是绝对的热议话题,自中国去年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2030年要达到碳达峰,并在2060年达到碳中和目标后,十四五也提出了相应的碳中和碳达峰规划,加大了相关工作的推进。随之而来导致的原材料价格上涨则成为建材行业发展变革的第一因素。

    图片

    (图片来源:晾衣架之家-公众号,侵删)

    还记得2020年末的时候,在疫情和疯涨原材料的双重夹击下,不少建材行业的企业都面临倒闭的现状,好不容易熬到疫情平缓,铜价、钢价却还是一路飘升,带给经营极大的挑战。面对供应链成本带给整个行业的巨大影响,只有及时找到原因,寻求对策,转型升级,才能在时代的大潮中越战越勇。

    图片

    (图片来源:晾衣架之家-公众号,侵删)

    那供应链成本究竟为何会一再攀升呢?

    除了刚刚提到的碳中和目标推行的影响之外,铜价、钢价等原材料价格的上涨还跟如下因素有关:

    1.疫情影响。这个影响主要是体现在国外,现在中国疫情情况虽然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但是像印度等国家情况却还是很严重。这种环境下,无论是原材料的开采还是生产加工都会得到阻碍,产出下降,价格自然攀升。

    2.货币政策。其次就是大家都知道的货币政策影响,现在各国都需要更多的资金来刺激经济发展,财政赤字短期难改善,伴随着全球央行印钱放水,通货膨胀中短期内难以逆转,很多国家的债务率甚至已经达到200%甚至更高。而这种超宽松低利率货币环境未来还将长期持续,对大宗商品的影响不可逆。

    图片

    (图片来源:晾衣架之家-公众号,侵删)

    3.材料本身特点。第三点不得不说的就是原材料本身的生产特点,像铜和钢一类的材料,它们的整个供给、勘探开发周期相对较长,有专家已经把这些材料比作新的石油,未来应用场所还会更多,而现在大环境下生产又跟不上,价格上涨在所难免。

    4. 全球供应链的安全。供应链体系是否稳定,对供应链成本的影响明显。比如中澳关系的波动就对对铜价产生了一定的影响,除此之外全球原材料市场运作机制及复杂性会受到越来越多干扰因素的影响,价格波动也会随之而来。

    图片

    (图片来源:晾衣架之家-公众号,侵删)

    那企业应当如何应对呢?

    面对当下严峻的供应链成本提升问题,企业也不是全无应对之法。其实在去年就已经有一批企业做出了表率。借鉴他们的成功经验,或许能为众多企业未来的发展提供思路。

    1.上下游联动,加强供应链中成本管理

    首先就是要加强自身在供应链中的成本管理,这个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跟上游的供应企业达成合作关系,共同在节能的目标下优势互补,既能降低成本,也可以确保产品质量,进一步满足下游消费需求,提高产业链的融合。如有实力,还可依靠自主的物流开发,构建线上线下的联动发展平台,节约供应链成本,减缓原材料价格压力。

    2.积极转型,加大产品研发

    其次就是要通过技术提升和产品创新真正响应国家号召,落实节能减排工作。现在很多企业都致力于节能产品的开发,像门、窗行业的节能窗、被动式系统门等新产品,集成灶行业变频电机的普及等,都能对碳中和目标的达成起到了促进作用。也有的企业在制作材料上下了很多功夫,转型走高质量发展道路,用高技术,低能耗创造最高的附加值,自觉承担企业职责。这些企业虽然短期内会需要加大一些投入,但是未来建材行业市场的主力一定会是它们。

    图片

    (图片来源:晾衣架之家-公众号,侵删)

    总而言之,对于建材行业来说,供应链成本的提高只是一个开始,想要不被这些因素限制发展就必须要主动出击。碳中和已经势在必行,是进是退,对于各个企业来说都将会是不一样的结果,我们拭目以待。

    (文章来源:晾衣架之家-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1/05081705688.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