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门窗资讯 >不得不看!2020-2021年中国家居行业大数据及标杆企业研究报告

    不得不看!2020-2021年中国家居行业大数据及标杆企业研究报告

    2021-02-25 08:00:56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溪流隐形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不得不看!2020-2021年中国家居行业大数据及标杆企业研究报告

    不得不看!2020-2021年中国家居行业大数据及标杆企业研究报告_1

    (图片来源:泛家居网,侵删)

    近十年中国家具类商品零售额增速持续下降, 2020年中国家具类零售额达到1598亿元,同比下降18.9%。但由于海外疫情仍在蔓延,海外不少企业陆续实施在家“远程办公”计划,这就使得中国家居出口需求剧增。数据显示,2020年1-12月,中国家具及零件出口总额为4038.6亿元,同比增长11.8%,若以美元计价,则同比增长15.4%,家具出口市场快速增长。在国内家具出口订单火爆的同时,家居上游原材料价格也出现了波动,皮革、海绵、木头等原料都出现涨价潮。

    一、核心观点

    1.疫情为平缓增长的家居行业带来新动能

    受国际外贸形势、家具上游企业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影响,2018年以来中国家具行业进入缓慢增长期。2020年,受疫情影响,家居行业受到一定的冲击,数据显示,2020年1-10月份,家具类零售额为1244亿元,同比下降8.7%。

    2.国外家居产品需求剧增成行业增长新动能

    国外家居产品订单量剧增,成为家居行业增长新动能。数据显示,2020年1-11月,中国家具及零件累计出口额为3650.7亿元,同比增长11.2%。在全球疫情蔓延的态势下,中国率先稳定疫情态势,并凭借齐全的产业链体系而补足国际家具供应缺口,中国家具出口迎来发展机遇。

    3.家居行业向个性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家居市场的定制家具、全屋定制模式以其专业定制为特色,更能彰显家居和主人个性,符合当代消费者个性化的消费潮流,成为行业发展的一种趋势。此外,5G、AR/VR、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推动了智能家居整体市场的壮大,预计2021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增至1923亿元。

    二、行业背景概况(节选):

    1.中国家居行业发展驱动力:居民收入

    随着中国居民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居民消费能力大大提升。2020年,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2189元,比上年名义增长4.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1%。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持续增长为国内消费升级奠定了基础,从而带动了家居产品的消费。

    不得不看!2020-2021年中国家居行业大数据及标杆企业研究报告_2

    (图片来源:泛家居网,侵删)

    2.中国家居行业发展驱动力:生活质量

    数据显示,2020年有51.5%的中国家居用户表示希望能在家获得良好的睡眠,其次是希望智能家居能提高生活效率,再者是希望能享受在家用餐的过程以及多与家人一起放松。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消费升级背景下,大众对家居的消费需求更高,要求家居环境具备“舒适、享受等功能”。大众的家居品味提升,倒逼家居行业或企业进行产品创新,提升服务质量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不得不看!2020-2021年中国家居行业大数据及标杆企业研究报告_3

    (图片来源:泛家居网,侵删)

    3.2020年中国定制家居关注重点

    依据家居的定制化程度与安装难度由低至高出发,本次研究将定制家居依次分成软体家具类、桌椅、门窗类以及厨柜、衣柜类。

    不得不看!2020-2021年中国家居行业大数据及标杆企业研究报告_4

    (图片来源:泛家居网,侵删)

    三、市场数据分析(节选):

    1.2012-2020年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市场面积

    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市场面积约为2209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率为6.25%,增长率持续递减。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疫情带来行业的洗牌,带来行业的转型升级。后疫情期,家居行业“马太效应”显著,头部企业的优势更为明显,竞争力弱的企业将被市场淘汰出局。

    不得不看!2020-2021年中国家居行业大数据及标杆企业研究报告_5

    (图片来源:泛家居网,侵删)

    2.2017-2020年中国家具规模以上企业累计进口金额分析

    2017-2019年,中国家具规模以上企业累计进口金额先增加后减少。在疫情的影响下,2020年上半年,中国家具规模以上企业累计进口金额同比减少22.7%至10.53亿美元。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国际物流受阻、国内需求下降,导致进口家具数量下降,进口金额也随之下降。

    不得不看!2020-2021年中国家居行业大数据及标杆企业研究报告_6

    (图片来源:泛家居网,侵删)

    3.2020年中国家具企业地域分布及注册资本分析

    数据显示,中国家具企业数量占比排名前五的省市分别是广东省、山东省、河南省、江苏省及陕西省,其中,广东省家具企业数量占比最大,为11.3%;从家具企业注册资本来看,八成以上的家具企业为注册资本不足500万元;注册资本在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占比不足1%。

    不得不看!2020-2021年中国家居行业大数据及标杆企业研究报告_7

    (图片来源:泛家居网,侵删)

    4.2020年中国定制家居上市企业市值与营收分析

    数据显示,2020Q3中国主要定制家居上市企业中,索菲亚企业营收领先,但欧派家居市值位居第一。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当前中国主要定制家居上市企业中,索菲亚顺应消费者对于环保健康家居的需求,推出板材环保标准及无甲醛添加康纯板板材,在步入直播领域的同时,积极推进品牌线下渠道的建设,从而逐步夯实了品牌实力。

    不得不看!2020-2021年中国家居行业大数据及标杆企业研究报告_8

    (图片来源:泛家居网,侵删)

    5.2020年中国消费者进行装修原因调研分析

    2020年中国家居用户装修原因调查中,“提高居住质量和居住环境”位列第一名,占比为57.6%,“买新房”“方便出租”位居装修原因二、三位,其占比分别为17.4%和9.9%。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及生活质量的提高,大众居住环境的含义也处于不断演变中,房子已不仅仅是“容身之所”,而被赋予了温馨舒适、安逸享受等更多意义,故大众为了追求更高品质的生活而装修居住环境。

    不得不看!2020-2021年中国家居行业大数据及标杆企业研究报告_9

    (图片来源:泛家居网,侵删)

    6.2020年中国消费者选购家居产品场景

    调查显示,2020年,中国家居用户选购家居产品场景分布中,“装修后出售”为卧室购买家居产品的占比最高,为74.8%;装修原因为“买二手房”中,为客厅购买家居产品的占比最高,为64.1%;为“提高居住质量”而为书房购买家居产品在各场景中占比最高,为48.1%。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卧室作为人们进行睡眠放松的场所,势必成为家居用户“装修后出售”而购买家居产品的首选。

    不得不看!2020-2021年中国家居行业大数据及标杆企业研究报告_10

    (图片来源:泛家居网,侵删)

    7.中国消费者选购家居产品考虑因素分析

    数据显示,消费者在选购家居产品时,主要考虑“环保”、“材质”及“外观设计” 因素,其占比分别为53.17%、52.62%和49.86%。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环保、健康的消费理念逐渐深入人心,消费者对家居消费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未来,健康安全、绿色环保类家居用品将成为新的消费潮流。

    不得不看!2020-2021年中国家居行业大数据及标杆企业研究报告_11

    (图片来源:泛家居网,侵删)

    8.2016-2022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数据分析

    在5G、物联网以及互联网家装市场的快速发展等多重因素的作用下,中国智能家居市场展现蓬勃发展态势。数据显示,2016-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持续扩大,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同比增长11.4%至1705亿元。随着互联网家装市场渗透率的提高,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预计到2022年将突破2000亿元。

    不得不看!2020-2021年中国家居行业大数据及标杆企业研究报告_12

    (图片来源:泛家居网,侵删)

    四、典型案例分析(节选):

    1.中国家居行业标杆企业:顾家家居(一)

    顾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于1982年成立于杭州,是一家从事餐厅及卧室家具产品研究、开发、生产及销售的企业。该企业旗下产品包括KUKA HOME全皮沙发、休闲沙发、布艺沙发、La-Z-Boy功能沙发、睡眠中心、米檬系列等六大产品线,种类丰富。2016年,顾家家居在上交所主板A股上市。

    不得不看!2020-2021年中国家居行业大数据及标杆企业研究报告_13

    (图片来源:泛家居网,侵删)

    2.中国家居行业标杆企业:美克家居(一)

    美克家居于1995年成立于新疆乌鲁木齐,是一家以家具制造为主的家居综合消费品公司。该公司的经营范围囊括家具、家具批发、装饰装璜材料、灯具及配套产品的开发、设计等业务。2000年,美克家居登陆上交所主板A股。目前,公司员工数量超过1万人。

    不得不看!2020-2021年中国家居行业大数据及标杆企业研究报告_14

    (图片来源:泛家居网,侵删)

    五、行业趋势分析(节选):

    1.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消费市场分析(一)

    据调查,2020年中国家居用户使用最多的智能家居产品是扫地机器人(40.8%),其次是智能门锁(39.4%)和感应开关(39.1%)。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从使用的智能产品来看,方便和节能是家居用户选购智能家居产品的主要因素,除此之外,智能门锁、感应开关等设备还能有效保障家居安全和用电安全,提高生活质量。

    不得不看!2020-2021年中国家居行业大数据及标杆企业研究报告_15

    (图片来源:泛家居网,侵删)

    2.趋势分析一:疫情驱动家具出海

    由于海外疫情仍在蔓延,海外不少企业陆续实施在家“远程办公”计划,这就使得中国家居出口需求剧增。数据显示,2020年9月,速卖通上的大件家具、居家办公椅等家居商品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在国内家具出口订单火爆的同时,家居上游原材料价格也出现了波动,皮革、海绵、木头等原料都出现涨价潮。

    不得不看!2020-2021年中国家居行业大数据及标杆企业研究报告_16

    (图片来源:泛家居网,侵删)

    3.趋势分析二:精装房趋势打开2B市场

    住建部明确提出2020年全装修成品住宅占比达到30%的目标,随后,各地政府以及房地产商都在推动精装房比例的提升,精装房交付已成未来趋势。目前,精装房主要在一二线城市先行,未来在三四线城市还有较大渗透空间。精装修的高速增长一定程度上带动配套家居市场的发展,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精装房中建材、卫浴与厨房部品配置率很高,已经上升到96%了,此外智能家居也在逐年上升。因而精装房成为家居行业拓展2B市场的重要突破口。

    不得不看!2020-2021年中国家居行业大数据及标杆企业研究报告_17

    (图片来源:泛家居网,侵删)

    (来源:本文部分数据及图片内容节选自艾媒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1年中国家居行业大数据及标杆企业研究报告》。)

    (文章来源:泛家居网,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1/02251663350.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