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智能家居资讯 >智能床风口将至 谁能成为中国的Sleep Number?

    智能床风口将至 谁能成为中国的Sleep Number?

    2020-07-03 16:51:09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害怕方招牌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智能床风口将至 谁能成为中国的Sleep Number?

    要说全球智能睡眠趋势的成型, SleepNumber是不得不提的企业。

    2018年9月7日,SleepNumber股价收于34.45美元,相较2009年3月0.2美元的股价,十年涨了一百多倍。这惊人的数字背后,是华尔街投资机构对其疯狂追捧,以及行业对智能睡眠产品的首肯。

    智能床风口将至 谁能成为中国的Sleep Number?_1

    SleepNumber的拐点发生在2017年,这也是其股价涨幅最大的一年。这一年,SleepNumber推出了360智能床,并将公司名称从原来的SelectComfort改为SleepNumber。更名的背后,意味着这家企业从“舒适”(Comfort)转向了“指数”(Number),换句话说,从一家以舒适为主要卖点的床垫制造企业,化身为以睡眠指数、智能睡眠为卖点的科技企业。

    正是这款360智能床,彻底将SleepNumber带火,也坚定了它专注于智能床、智能睡眠研发的决心。

    这让人好奇,为何360智能床能成了SleepNumber的王牌,成了她扭转乾坤的关键。

    从能实现的功能来看,360智能床确实颠覆了人们对传统床的认知。早期的360智能床标准版,可以实现左右分区两人互不影响、自动调节软硬度、跟踪睡眠数据、吸收热能与释放热能等四大基本功能。

    随着产品升级,SleepNumber又在四大功能的基础上新增三项功能:

    1.床头处可以抬高,方便看电视、阅读。打鼾的时候会自动抬高7°,减少打鼾;

    2.床头处和尾部都能调整高度,实现所谓零压体验;

    3.床尾处加入了暖脚功能。

    360智能床的推出,使得SleepNumber从传统企业化身的受资本追捧的高新科技企业,股价也随之不断创新高。

    SleepNumber的成功,可以说是智能睡眠企业的曙光。

    中国:群雄并起,抢占智能睡眠先机

    智能床在美国市场的风靡,中国企业早有察觉,只是市场比较滞后,消费者对智能床了解不多。

    近年来,随着华为、小米、百度等科技巨头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发力,中国消费者对智能生活的接受度也水涨船高。

    其中,华为HiLink采用了开放共建的方式建立智能家居生态系统,让各个领域的优秀家居企业加入其中,有助于智能家居的迅速普及。

    科技巨头的入局,对于智能床市场的发展,无疑是一剂催化剂。作为智能家居的一部分,中国智能床的春天也已经临近。MPE智能床、慕思、喜临门、Mlily梦百合、芝华仕等业界巨头早已推出自家智能床产品,国内智能床市场可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谁是中国版SleepNumber

    相比SleepNumber的360智能床,国内智能床产品在设计、功能上比较相似,拥有自主开发技术和独家功能的不多。

    众多推出智能床的企业中,很多还是以生产床垫和家居产品为主的传统制造企业,其智能床的“智能”,主要通过整合第三方的电机实现升高放低等功能,通过购买的传感器检测身体数据,得到睡眠状况分析。毕竟,所谓智能并非家居制造企业的传统优势。

    当然,由于有华为之类的科技企业智能生态系统的加持,智能床得以成为整个系统的一部分,中国企业可以打造基于智能床为中心的智能睡眠系统,在控制床之外,也可以通过自己开发的app或小程序控制灯具、窗帘、空调、音响等设备。因此,从整体上讲,能实现的功能更加丰富。但深究其中,会发现真正属于家居企业自己的智能技术和专利并不多。

    MPE可以说是一个例外。

    智能床风口将至 谁能成为中国的Sleep Number?_2
    MPE&华为HiLink诺亚方舟胶囊实验室

    MPE和SleepNumber有着比较接近的科技基因,这些年来,MPE的研发投入主要流向人体睡眠数据研究、新型睡眠材料研发、智能系统研发、驱动系统研发、外观设计研发及智慧卧室研究,投入资金超过5000万。也难怪部分业内知情人士将之称为中国版的SleepNumber。

    MPE并不是因智能家居概念火爆而顺势入局的企业,它是国内首批“吃螃蟹”的智能睡眠企业。早在2005年,MPE便推出第一张智能睡床;2009年,推出首张智能无线遥控睡床;2012年,与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共同研发“太空漂浮床”;2015年米兰世博会独立建馆品牌;2019年推出AI智能助眠床;2020年,与华为HiLink联合打造基于床的智慧生态系统。

    纵观智能睡眠系统的发展历史,MPE既是先行者,也是探索者。

    在自主研发方面,MPE也有发言权。比如首创全球最大整体电动床,首创手机APP操作系统;推出第一代AI语音智能床;首创适合亚洲人群的护腰床;独创弹力乳胶、减压乳胶、记忆乳胶和漂浮乳胶智能床,并通过欧盟五项乳胶产品权威认证;首创太空健康睡眠系统等。

    经过十几年发展,MPE已经是中国智能睡眠市场的主力军。这一点,从它成为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获得华为HiLink认证的智能床企业同时也是中国航天员中心和国家****训练局的选配产品,便可见一斑。

    智能床风口将至 谁能成为中国的Sleep Number?_3

    如今智能睡眠赛道的蓝海激战正酣,不难看出这将是一场资本与技术创新之争。除此之外,市场也需要一款类似360智能床那样能一炮而红的产品,作为突破口。

    突破口:年轻人的第一张智能床

    企业想“抢滩”国内智能家居市场,需要找到国内智能睡眠市场的突破点,这并非易事。

    此前,国内消费群体对智能睡眠产品基本上没有概念,加上智能睡眠产品价格居高不下,导致国内智能床的市场渗透率较低。

    在这种情况下,如何点燃国内消费者智能睡眠需求,是所有智能睡眠企业面临的大考。

    以MPE为例,该企业提出“打造中国年轻人的第一张智能床”的口号,将原本动辄几万、甚至几十万的奢侈品级别智能床,做到几千元一套的价位,而且在智能和舒适度方面,毫不逊色。

    站在产业的角度思考市场、人与钱的问题,以合理的产品价格撬动潜在客户的智能消费,可以说是解决当下智能睡眠产品的破局困境之道。

    更重要的是,MPE尝试捉住愿意接受新鲜事物的新世代年轻用户群体,给予他们极致的睡眠初体验,触发其智能睡眠需求,这是在为品牌培育未来空间,为进一步打开智能睡眠的广阔市场提前布局。

    展望:一切才刚刚开始

    当下国内智能睡眠市场是一片亟待开发的蓝海,并无一家独大的霸主。在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多重效应叠加下,智能睡眠行业已经迎来空前的发展机遇。

    究竟谁能复制甚至超越SleepNumber的成功,我们静观其变。

    (文章来源:新浪家居,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0/07031504967.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