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卫浴资讯 >从2.5亿到-1.8亿 “家装第一股”上市6年首次亏损

    从2.5亿到-1.8亿 “家装第一股”上市6年首次亏损

    2020-03-26 08:00:46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张伟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从2.5亿到-1.8亿 “家装第一股”上市6年首次亏损

    近期,建筑装饰上市企业陆续发布2019年业绩快报。被称为“家装第一股”的东易日盛,2019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下滑,净利润降幅高达171.09%。有业内人士认为,早年布局长租公寓及互联网家装业务触礁,为东易日盛的亏损埋下伏笔;而较早开展的装配式建筑业务,则有望成为东易日盛业务增长的新引擎。

    东易日盛亏损1.80亿,为上市以来首次

    东易日盛3月19日发布2019年度业绩快报。2019年,东易日盛实现营业收入38.02亿元,同比下降9.54%;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0亿元,同比下降171.09%。这是东易日盛自2014年上市以来录得首次亏损。

    东易日盛成立于1996年,于2014年登陆资本市场。历年财报显示,东易日盛在2011年至2018年连续8年实现净增长,营业收入由13.35亿元涨至42.03亿元,营业利润也由0.70亿元上升至3.80亿元。

    从2.5亿到-1.8亿 “家装第一股”上市6年首次亏损_1

    东易日盛的净利润增长止步于2019年。据业绩快报,东易日盛认为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有外部及内部的影响。一方面,受宏观经济及市场需求下降影响,公司年度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另一方面,收入结构中毛利率较高的设计收入占比下降、人员成本增加、销售团队扩充等因素也提高了公司的经营成本,导致利润下降。

    与东易日盛相比,其他建筑装饰企业则实现了不错的增长。据金螳螂2019年度业绩快报,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08.54亿元,同比增长22.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73亿元,同比增长11.75%。另一家建筑装饰企业亚厦股份,同期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分别为107.33亿元和4.28亿元,分别增长16.67%和16.16%。

    布局长租公寓及互联网家装触礁

    东易日盛的业务类型主要包括家装业务、精工装业务及公装业务,其中家装业务占营业收入比重85%以上,比重排第二的公装业务仅占8%左右,其他多个业务在1%以下,显示东易日盛业务类型趋于单一化。

    据大众证券报报道,为了开拓新的盈利方式,东易日盛曾积极发力长租公寓业务。2017年9月,东易日盛宣布设立长租公寓事业部,全面负责长租公寓装修的相关业务。集团董事长陈辉曾公开表示,东易日盛磨合完善的精装修一体化团队、多样的风格化产品、全国化布局及售后维修服务等,为公司从事长租公寓装修提供了较好的条件。

    从2.5亿到-1.8亿 “家装第一股”上市6年首次亏损_2

    不过,从2015年国家大力支持,到现如今国家与地方政府发布多项政策规制行业,长租公寓经历了一轮又一轮的洗牌。尤其在今年的疫情下,长租公寓成为了舆论中心。原因是部分长租公寓企业一边拖欠房东的房租,并要求房东免租金,一边仍然收着租户的钱,甚至开始拖欠水电费导致租户停水停电,阻碍了长租公寓行业的良性发展。

    据了解,从2018年起,在东易日盛的财报及官网中已找不到“长租公寓”字眼,而从2019上半年公装收入仅占营业收入比重8.34%来看,这方面的业务显然不及东易日盛的预期。

    东易日盛另一个不上不下的业务是互联网家装。2015年,东易日盛成立子公司速美集家科技有限公司,并由董事长陈辉亲自挂帅任产品经理一职,企图快速切入互联网家装市场。但从2015年至2018年,速美集家的亏损额从1600万元扩大到9000万元。同时,2017年开始,互联家装行业出现跑路及倒闭潮,速美集家也被卷入其中,让东易日盛的互联网家装业务备受打击。

    从2.5亿到-1.8亿 “家装第一股”上市6年首次亏损_3

    可以说,长租公寓及互联网家装业务发展遇阻,为东易日盛2019年出现亏损埋下伏笔。

    装配式建筑为家装行业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

    与长租公寓及互联网家装两个略显“过时”的概念相比,近年装配式建筑概念突飞猛进,一跃成为开发商及家居建材企业争抢的市场。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各地就有装配式建筑相关的政策出炉。

    最近的如无锡和石家庄。无锡市住建局近日要求,2020年全市新开工装配式比例要达30%以上;按省住建厅规划,到2025年,全省新建建筑装配化率达到50%以上,新建成品住房比例达到50%以上。石家庄市住建局近日也出台文件,要求新开工建设装配式建筑不低于100万平方米,同时培育1个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力争再建设1条预制混凝土构件生产线。

    从2.5亿到-1.8亿 “家装第一股”上市6年首次亏损_4

    装配式建筑对家装行业带来巨大冲击,另一方面也赋予该行业新的发展机遇。事实上,东易日盛在装配式建筑方面早有发力,更在2016年10月被住建部授予“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称号。在东易日盛2019半年度报告中也提及,公司现阶段以定制化精装为主,未来将以此确保业务基量,并持续开拓产业化精装、装配式精装,以做大业务增量。

    (文章来源:厨卫画报-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0/03261418637.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