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集成灶资讯 >史上最难开局 厨电行业如何破冰前行?

    史上最难开局 厨电行业如何破冰前行?

    2020-02-25 09:51:23 建材网 责任编辑: 眼睛大用寒风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史上最难开局 厨电行业如何破冰前行?

    “凛冬将至”——在2019年众多厨电行业论坛及峰会中,多次出现这个词汇。但让所有人更始料不及的,却是一场突如其来的NCP疫情,让这个本就不温暖的冬天愈发寒冷。目前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给各行各业带来的负面影响仍在持续发酵,那么这场战”疫”对于厨电行业究竟带来了怎样的影响?史上最难开局,厨电行业如何破冰前行?

    应对挑战!厨电企业自救·帮扶·互济

    1月底,关于中小企业“救不救”“怎么救”的问题逐渐引发关注、探讨。2月伊始,苏州市率先出台为中小企业解压减负的政策,随后其他省市纷纷“效仿”,相继出台企业帮扶政策。目前政府的帮扶政策无异于一颗定心丸,一方面加大金融支持,对企业信贷余额不下降,降低其融资成本,并发挥出银行等金融机构应该有的保障维稳作用。除此之外,各地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稳定职工队伍的政策,其中就包括缓缴社保,并鼓励企业克服困难减少裁员的相关举措。在减轻企业负担方面,减免中小企业房租、减免中小企业税费、延期缴纳税款等也能一定程度上缓解企业的外部压力,从而早日恢复生产稳定人心。有了政府的帮扶助力,厨电企业又是如何开展自救及互助措施,共度难关的呢?

    更多想象空间 线上营销全面升级

    调查中我们发现,企业自救的核心,离不开资源投放“天平”的倾斜——“线上营销”成为香饽饽,全面出击。

    史上最难开局  厨电行业如何破冰前行?_1

    直播卖货:推进门店数字化转型,借力线上直播等成交渠道成为趋势。京东、淘宝……各大直播平台,家电品牌占比不俗。而直播的带货能力也不容小觑。且厨电产品本身具有体验和使用的展示优势,借助直播手段来进行营销在此次疫情之后,无疑将成为一个顺应趋势的优选。

    史上最难开局  厨电行业如何破冰前行?_2

    自媒体话题营销、Kol及社群:宅家期间微博不乏有厨艺类及健康类的营销话题和自发的话题,宅在家里无疑为这些话题的发酵提供了机会。利用社群则可以传播一些健康小窍门等话题,让宅家的无聊生活增添一丝乐趣。应该说,这一块倒是给到厨电企业极大的发挥空间。

    史上最难开局  厨电行业如何破冰前行?_3

    在线课堂:疫情意味着大型线下活动无法落地,有什么活动是可以在线上进行,又能让消费者有参与感和互动感的呢?在线课堂无疑是个好的选择。在线课堂教消费者宅在家里下厨做饭,分分钟变身厨房达人,或者是手把手教消费者如何玩转家里的智能家居,或者教消费者鉴别健康家居的N个关键点等等,这些都能够营造互动感,减缓消费者的无聊感和压力。品牌也能够借此机会获得正面曝光。

    线上招商会:经销商对于厨电企业来说至关重要,每年的二三月份,招商会扎堆。而今年则不同往日,有些企业开启了线上经销商大会。

    线上发布会:小米10打头阵,接下来将有众多家电3C新品通过苏宁直播亮相,仅2月下旬就还将有十几场超级新品发布,包括vivo、华为、三星、科沃斯、小Biu、方太等众多头部品牌。

    应该说,这次疫情为厨电行业的发展模式提供了一个更为开放的思索空间,“大量的互联网接触”+“少量的实体接触”,将销售环节中的所有人变成社交节点进行主动传播的“预约式销售”或将成为下一个风口。虽然这个模式并不鲜见,但在模式创新升级方面,却给到了厨电企业更多想象可能。

    更严管理措施 线下服务不受限

    如果说线上模式的多元化调整,为“停滞”的零售经济开启了一扇窗,那么更严的管理措施,也为家电、厨电企业在防疫隔离阶段的线下服务,即将或已经迎来的复工浪潮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譬如大金售后在抗疫关键时期,时刻关注着用户及售后工程师的安全与健康,针对需要上门进行现场作业的情况,做出了一系列全面专业的防护措施,来尽量降低人员之间的接触,预防病菌的传播。

    史上最难开局  厨电行业如何破冰前行?_4

    而厨电板块,方太在疫情高发期间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路,他们编写了《方太安心服务指南》,让用户可以通过自查自修,排除大部分产品的运行故障。如果有的故障无法自行解决,需要安排服务技师上门的,企业也将落实严格的安全防疫措施。

    而针对广大用户最为关注的送装问题,苏宁家电则推出 “九道防护”无接触服务措施,保障开仓计划下的安全用户体验。涵盖服务的前、中、后期全程。服务前,苏宁服务工程师需进行体温检测,衣物工具车辆消毒,同时佩戴口罩;服务过程中,全程佩戴口罩、手套、鞋套等全套防护工具,并主动与用户保持2米的安全距离,避免直接接触;服务完成后,对机器进行清洁处理,同时指导用户关注报修和故障求助,带走作业垃圾。

    更大力度互惠政策 重树市场信心

    这场战“疫”中,有能力的头部企业不仅对自己的工作人员和经销商们提供帮助,还对市场经济的复苏,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美的承诺不裁员,不降薪,方太将在一季度无条件向经销商返利3900万元并计划拨给经销商约5200万元的房租和人员补贴。而更多的厨电企业则严格遵循国家相关规定,对员工健康进行密切关注,做好完备的防疫工作才允许开工。苏宁则在家电企业复工当日即联合美的、海尔等品牌第一时间推出“开仓计划”,覆盖产品、价格、服务等多个维度,通过重新定义爆款产品价格坐标,利用以旧换新补贴、价保30天、12期分期免息等活动来刺激消费者对健康家电市场的需求。

    趋势预测!厨电企业新起点未尝不是新机遇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受疫情影响,厨电市场总体第一季度消费滑坡,但不同于旅游等受假期影响的阶段性需求服务行业,家电作为家居装修重要环节,其刚需始终存在。

    史上最难开局  厨电行业如何破冰前行?_5

    而且我们判断,在短暂的遏制购买遏制期后,一旦市场全面恢复,这股被延迟的购买欲甚至将迎来一波爆发式增长。乐观一点,在第二季度末可能就会迎来拐点。因此,企业如果能在第一季度通过开源节流等方式稳住资金链,“熬”过冰封期,待消费者购买力复苏,前方必然是光明坦途。那么对疫情带来的未来厨电行业发展趋势,我们也通过多方调查、资料收集,作了如下判断:

    厨电产品线上销售渠道加速完善

    此次疫情阻断了人与人之间的来往、阻断了线下门店的人流,但是线上一部分平台依旧正常营业可以满足一部分消费者的需求,对于厨电产品而言,除了一些需要安装的嵌入式厨电产品,大部分免安装厨电产品如果通过电商平台售卖,并不会受到太大影响。根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测算显示,其中2019年厨房小家电线上销售量比重已经达到了74%,超越线下门店,成为第一大主流渠道。不难预测,疫情之后,行业将会重新洗牌,一些传统零售业将会加速数字化转型。而通过此次疫情,也培养了更多消费者线上购物的习惯,未来厨电产品线上销售的比重应该会进一步提升。

    健康类厨电产品关注度将进一步增强

    当前,公众对于健康和卫生议题的关注程度高涨,健康家居产品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在这之前,健康家电的概念也在稳步的推广之中,健康家电逐渐走进了千家万户。而在突发事件影响下,部分品类在短期内会形成爆量,比如“三聚氰胺事件”直接刺激豆浆机市场新一波需求,“高猛钢事件”刺激电水壶的“换新潮”,此次受“肺炎疫情”影响,健康类家电需求必然会提升。但同时厨电企业也需注意,在宣传方面,不要利用消费恐慌进行夸大宣传,应当贴近消费者需求研发真正好用的健康家电。

    3、外卖受挫,阶段性“爆品”或将诞生

    史上最难开局  厨电行业如何破冰前行?_6

    (图片来源:奥维云网)

    奥维云网(AVC)的一份资料显示,百度搜索指数2月2日部分企业复工的前一天,电热饭盒的搜索指数突然增加。显然,即使当下疫情数字已在连日下降,但不到彻底消失之前,消费者恐慌情绪还会持续一段时间,食堂就餐以及外卖的次数都会减少。而由“宅家”引发的人们对于自己烹饪的习惯还将延续一段时间,因此,能够提供不善于料理一族和普通白领安全保障的机器人炒菜锅和电热饭盒将在一定时间内,成为厨电爆品。当然自己烹饪的后续,洗碗机等产品也可能受到影响,迎来新一轮购买热潮。

    4、传统渠道变革“关键期”,洗牌加速

    这次危机未尝不是厨电渠道变革的加速期,以效率为导向、优化线下、重点布局线上平台的渠道重组,以平衡供求为主的产能保稳,以增强核心竞争力加强研发的产品优化升级,再加上顺应趋势的新营销模式调整,如果能够在疫期掐尖抓住这些要点,机遇近在眼前。

    此外,此次抗疫关键期大品牌的投入捐赠、驰援武汉,以及复工延后一季度冲击对小微企业的影响也将带来行业洗牌的加速。疫情让大众看到了厨电行业的凝聚力,成为厨电行业信心的重铸期,但同样也是行业的重整期和洗牌期。

    也许不久的将来,厨电行业将会迎来线上战役的白热化,健康厨电、智能厨电都将成为发展新风尚。凛冬虽然已至,但暖春亦在路上,盼行业同心,共克时艰!

    (来源:新浪家居,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0/02251388651.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