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净水器资讯 >线上线下冰火两重天 今年家电业品牌格局将大变

    线上线下冰火两重天 今年家电业品牌格局将大变

    2020-02-18 08:09:43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刘静旋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线上线下冰火两重天 今年家电业品牌格局将大变

    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改变2020年春节,同时也在深刻影响着各行各业。对于传统家电行业,同样无法避免地受到影响:出行受阻,足不出户宅在家中成为了绝大部分家庭的选择。

    线下市场无人问津,工厂零开工让家电企业压力倍增,相比之下,家中网购需求高涨,线上市场成为企业的救命稻草。据奥维云网数据预测,2020年一季度家电零售线上占比或突破7成。而去年同期,电商销售额占比仅为35%,销售量占比则为55%。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春节期间本来就是线上渠道的发力阶段,受春节假期的影响,销售员、配送员等相对紧缺,线下家电市场春节期间相对冷清,而家电作为近几年来返乡的"主力"年货,大部分消费者选择线上购买。而疫情的倒逼,进一步加速了线上消费市场的增长。

    线下渠道停摆,受"伤害"的有两类企业。一类是线上渠道布局不多的家电制造企业。有不少家电企业主要倚重线下渠道,现金流全靠线下日常销售和回款。连锁商超渠道停摆、专卖店渠道影响,现金流难以为继,这类家电企业将遭受重创。另一类则是家电连锁卖场。线下渠道零成交导致入不敷出,庞大的人力成本和房租支出难以消化。疫情很可能成为压垮家电连锁卖场的最后一根稻草。

    重压之下,不少家电企业进入"战时状态",连夜电话会议重新调整销售渠道,在自营电商渠道和第三方电商渠道同时发力。但就目前来看,自营电商渠道销售占比并不大。原因有二:一是从消费习惯来看,消费者购买家电一般会选择京东、天猫、苏宁等大型电商购物平台,无论是产品质量还是售后服务都相对有保障;二是从物流服务看,家电企业的自营渠道配送时间不可控,而大电商平台的配送服务相对完善,从客观上可以保证时效性。

    从品类来看,受疫情影响,彩电、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大家电销售同比下滑相对明显,而健康除菌类家电走俏,除菌洗碗机、洗菜机、消毒柜、空气净化器、净水机等品类获得热销发展,预计2020年将持续实现走量。此外,小家电市场也将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据GFK预测,2020年全国小家电市场整体规模有望达到1580亿元。

    对于疫情过后的市场预测,行业普遍认为经济自身具有修复力,灾害过后通常会出现报复性反弹。从历史经验看,这一修复力在历次灾害后都有体现。2003年SARS疫情结束后,受影响较大的第二产业、第三产业、消费等变量均出现强力反弹,带动下半年经济总体改善。同样,在此次肺炎疫情过后,有可能也会迎来一波"报复性"消费,尤其是家电这种与日常生活、健康息息相关的产品,全年将呈现前低后高的格局。

    此外,此次疫情推动了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也将随之带动相关家电产品的热销。在此情况下,今年的"五一假期""6·18"电商节的重要性将比往年更为明显。由此,无论是家电企业还是电商平台,谁能率先布局做到厚积爆发,谁就能抢下先机,打赢疫情过后的攻坚战!

    (文章来源:界面网,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0/02181382393.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