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门窗资讯 >战“疫”纵深 | 木门行业未来发展的几点思考

    战“疫”纵深 | 木门行业未来发展的几点思考

    2020-02-10 08:20:46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刘小雪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战“疫”纵深 | 木门行业未来发展的几点思考

    阳光打在你的脸上,温暖留在我们心里。有一种力量,正从你的指尖悄悄袭来,有一种关怀,正从你的眼中轻轻放出。在这个时刻,我们无言以对,唯有祝福: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让往前走的继续走,让幸福的人儿更幸福;而我们,则不停地为你加油。

    ——南方周末1999年新年献词

    2018年木门行业受大环境影响增速开始下滑,2019年这一情况进一步加剧,“寒冬”之像笼罩整个木门行业。

    战“疫”纵深 | 木门行业未来发展的几点思考_1

    然而,2020年的此时此刻,行业人应该无比怀念那段虽难亦可攻的行业形势,相比于2018的“难”与2019的“寒”,当前的木门行业——“静若处子”。多方消息显示,各大木门企业复工时间已延期至正月十五(2月8号)以后,甚至3月初。

    这场始于武汉、蔓延至全国的疫情对于社会各行业的破坏是超过预期和始料未及的:多地封城、假期延长、工厂停工,大量企业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

    毋庸置疑,在这次疫情首批打击的行业中,餐饮、旅游等已然遭受巨大的损失,其影响直接波及制造业。未知是最大的恐惧。关于这次疫情,笔者认为木门行业在当下应该思考以下几点,亡羊补牢犹未晚,来日方长当可期。

    复合渠道的探索与应用 增强企业的抵抗力

    木门作为传统行业,长期以来始终重视终端线下渠道的建设,门店的数量与质量成为过去几年中木门企业制胜的关键。近年来,虽然有对电商、大家居、渠道以及工程业务浅尝辄止的尝试,但木门行业依旧很难进入企业经营的战略级层面。

    而此次疫情的爆发,终端店面的影响最大,消失的客流几乎瞬间打断企业的发展。而在其他渠道尚未有效建设起来时,企业势必面临当下及以后一段时间内客流锐减的困局。

    复合渠道建设是行业近年来一直研究的课题,我们甚至可以看到一些企业已经取得不俗的效果。比如TATA的线上渠道建设已经相对进入成熟期,即使在疫情蔓延的当下也取得了数千近万的订单量;比如江山欧派工程渠道以及线上等多渠道的发力,令其实现了多条渠道的同步发展,21亿的产值亦颇为亮眼。

    这次疫情,木门企业应当把多渠道的建设放在一个战略层面的重心,以期实现在不可抗拒因素下企业生存的抵抗力与企业发展的多动力。

    产品研发为业绩还是为发展

    长久以来,一些企业对于产品的发展方向始终以颜值更高、成本更低为目标,这在常规时期或许是一个较为合理的方式,但是在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加之此次疫情的深远影响,未来的产品方向势必会走能更强大的功能、更科学的研发上来。

    近日,笔者在与特丽斯·森悦的邓总沟通中,他谈到:“以往木门企业对膜的需求就是价格,不需要什么功能”。这或许是此前一段时间内大多数木门企业的认识。这次疫情的爆发,让行业人都清醒地认知到,功能强大的产品将会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内消费的主流,比如抗菌产品。

    再次审视木门行业的产品研发,单纯以销售为导向的模式,在极端情况下缺乏有力的竞争点。回归产品的本身,我们是否要从新考虑,企业是在做业绩规模还在要做为客户提供更多实用性、功能性的产品。

    木门行业是个产业链高度协同的行业,企业今后要在产品上有所建树,那么与产业链企业的协同研发将成为未来产品研发的趋势。毕竟消费不只是喜欢性价比高的木门,他们更喜欢能提高健康保障的门。

    品牌建设的精度与深度

    这个时间节点谈品牌貌似不合时宜,毕竟大家都在考虑如何顺利度过此次难关。但是市场不好,企业此时更应该聚焦产品与品牌策略:是做大而全,还是做小而精,零售还是工程,大宗规模化亦或者小众高端。

    可以预见的是,即使没有此次疫情,2020年也是木门品牌建设的爆发期。长久地依赖产品混战,让消费者无法有效地对木门产品进行辨别。而有高度品牌标签的木门产品将会得到更多消费者的信服与青睐。如何打造企业特有的产品标签,进而形成品牌优势,将会成为未来木门产品竞争的先手。

    在同质化严重的木门行业,企业拥有明显的品牌的识别度与品牌美誉深度,聚焦产品特性、对象群体,才能在这次强制洗牌期拥有更强的火力。

    弱势老化企业退出 空白市场空间如何消化

    在大环境影响下,很难出现以往的危机后全行业大爆发的情形。这与整体经政关系相关,此处不再展开。

    事实上,2019年行业已然进入深度洗牌期,及至2020年势必会有大量竞争力弱的企业退出市场,而此次疫情的爆发只是加速了这个过程。那么面对多出来的“蛋糕”该如何吃,才会既能吃饱又不会吃撑,是资本雄厚、有开拓实力的企业面临的幸福的烦恼。

    战“疫”纵深 | 木门行业未来发展的几点思考_2

    行业集中度进程的加速,反推企业品牌影响力建设的强化,行业巨头级品牌或在此次疫情结束的一段时间内初现倪端。

    2020年注定载入史册,而这其中的我“门”扮演什么角色,应从当下思考。

    (文章来源:搜门网,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0/02101375605.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