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陶瓷资讯 >观察丨新肺炎危机对陶卫行业的影响

    观察丨新肺炎危机对陶卫行业的影响

    2020-01-31 09:14:58 建材网 责任编辑: 谢小华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观察丨新肺炎危机对陶卫行业的影响

    今年春节前夕,武汉市爆发的以冠状病毒为特征的新肺炎危机震惊全球,威胁全球,影响全球。这场突如其来的新肺炎危机目前仍在扩散之中,它带来的破坏和杀伤力目前无法估算。

    本文在新肺炎危机不至于失控的前提下探讨它对我们行业的主要影响,这些影响都是负面的。

    先看下面这些段子:

    武汉给世界作出的另类“贡献”:

    1、香港****活动已彻底停止,香港社会秩序逐步恢复正常;

    2、法国已持续60多周的黄马甲**活动因为一名武汉女子的到来而宣布终止;

    3、中东日趋激烈的战争态势突然降温;

    4、全国课外辅导机构全面停课,教育部做不到的事,让武汉海鲜市场办成了;

    5、纪委都管不住的大吃大喝一夜之间全停了。

    这个段子里的影响都是歪打正着,令人哭笑不得,神奇得很!但又言之有理,立之有据,至于正确与否,不敢妄论。从这个段子我们可以看出:新肺炎危机将对我们的陶瓷卫浴行业产生深远影响!

    假定新肺炎危机在元宵后停止扩散,逐步控制,减少、基本消失,应该还要一个月时间。

    基于这种评估,我们可以对我们行业的冲击破坏作出基本的估计。

    一、开工影响

    陶瓷卫浴企业春节后一般正月初十以后陆续开工,今年对不起。现在大家还不敢出门。只好呆在家里作贡献,“睡睡平安”。已订好的机票、车票大部分都得改签。元宵节后形势若缓解,机票、车票又会比以往紧张十倍。有些人有“贼心无‘贼’胆”,有些人有“贼”胆而无“贼”法,若按理想的情势估算:陶瓷卫浴企业若以外来工为主的话,还得正月二十以后基本到位。这里还得提醒大家出行要特别注意安全,尤其是公路安全。

    目前政府公布的复工时间

    地区
    复工时间
    全国
    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至2月2日
    湖北
    不早于2月13日24时
    广东
    不早于2月9日24时
    福建
    不早于2月9日24时
    浙江
    不早于2月9日24时
    重庆
    不早于2月9日24时
    北京
    不早于2月9日24时
    上海
    不早于2月9日24时
    云南
    不早于2月9日24时
    江苏
    延迟至2月8日

    我刚才说的是:以外来工为主的陶瓷卫浴企业,至少要推迟十天开工,还可能出现不好情况,即使不出现,推迟半个月陆续开工,是正常的。

    即使以本地工为主的企业,也会因为风险、成本上升,市场受阻等因素推迟十天、八天开工,这些因素是共有的。

    对市场的顾虑也会使企业不敢贸然开工。

    二、销售影响

    每年春节以后,北方市场逐渐进入销售旺季,直至5月份麦收季节,今年自然随着疫情推迟进入旺季时间,并将旺季期限减少甚至消失。

    房地产销售也会相应受阻,装修公司工作计划被打乱。这都会使陶卫企业的销售受到相应阻碍。

    由于歪打正着,去库存、去产能的精神会进一步落实,库存产品会有所减少。

    三、展会影响

    疫情对于开工、销售乃至展会的影响都是显而易见的。

    每年大年初三至初五,卫浴行业热热闹闹的中国(南安)水暖泵阀交易会延期举办。

    和陶卫行业息息相关的已经宣布原定于3月16日-19日举办的“第二十届中国厦门石材展”将延期至6月6日-9日举行。

    观察丨新肺炎危机对陶卫行业的影响_1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展会,和瓷砖、厨卫关系密切。这也是一个果断的决定,3月16日距离太近了,如期举行,人气大减。6月举行,目前看是可行的,万一还是不行,也只有认命。

    4月1日将举办的晋江陶博会和4月17日将举办的潭州展则处于被动尴尬位置了,变则累,不变则退,够他们纠结了!

    广交会和佛山春季陶博会借着惯性,应该会如期举行,即使人气减少也硬着头皮上。

    《孙子兵法》云:“势必有损,损其阴而益阳”,这几场展会时间调或不调,都会在掂量盘算之后,根据“损其阴而益阳”的原则进行。

    如果晋江陶博会时间调整,可能会向厦门石材展时间调整。如果潭洲展时间调整,则可能向5月26日至28日的广州陶瓷工业展靠拢。真的不好意思,我不敢有什么导向,只是觉得人算不如天算。

    5月底的上海厨卫展至少目前不会考虑调整时间了,这和春季广交会一样。除此以外,北京多个展会也宣布延后举办。

    观察丨新肺炎危机对陶卫行业的影响_2




    四、产区影响

    这场灾难,首当其中的是湖北企业,但湖北不是重要的陶瓷卫浴产区,湖北的陶瓷企业主要在当阳、浠水、蕲春、通城。卫浴在宜昌,总量对行业影响不大。

    产区的人文环境、思想观念和这场麻烦有一定联系,法无禁止即可行的大佛山产区抵抗力会更强些。这从17年前的**危机和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的那场危机中充分表现出来了,佛山人真有一种把危机变机遇的味道,使自己的相对位置走到了前列,但这次情形不一样。

    这次佛山受到的冲击相对比较大,它的展会经济优势又受到冲击,外来工又特别多,如果外来工带来了病毒麻烦更大。因此,和广东文化接近的广西陶瓷产区,受到的负面冲击相对较少,这有利于提升广西陶瓷产区的地位。福建也有类似情况,江门、潮州、中山、厦门、南安的卫浴企业心理素质都比较好,人文环境都比较好。唯上是从,看官场重于市场的产区和企业灾期要长一些。

    河南的灾情不轻,管得比较严,人文环境、思想观念不如广东、福建。因此,河南的陶卫产区会受到更多影响。

    五、企业效益影响

    最近几年,制造业的效益走势有目共睹。部分企业快到尽头,只想逃离苦海,此次疫情犹如雪上加霜,把部分企业逼到绝路。

    对于绝大部分企业来说都是冲击,但是对于少数品牌企业、健康企业来说,即使受到冲击,也会提升行业地位,宽松竞争环境,这就是所谓的“马太效应”,好的更好。有人说2008年的金融危机可惜过去太快了,也是这个道理。

    另外,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紧急时刻,九牧、蒙娜丽莎、宏宇、诺贝尔、潜水艇、帝欧、简一、惠达、恒洁、箭牌等陶卫企业挺身而出支援武汉捐款捐物,彰显了品牌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也提升了这些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六、产品结构影响

    由于减产,延期开工这些因素,库存会相应减少,库存结构会优化。

    除了淘汰型产品加速淘汰以外,感应非触碰式龙头等智能洁具,以及拼装型产品或说装配式产品产能会增加。

    这次灾情有一个重要事情就是火速建医院,武汉如此,湖北很多城市都是如此。要加快建设速度,就需要大量的装配材料。

    观察丨新肺炎危机对陶卫行业的影响_3

    海鸥住工高管朋友圈截图

    这几年,惠达住工、科逸、海鸥住工旗下有巢氏、杭萧钢构等装配型企业应运而生,发泡砖等新型装配式建材快速发展。

    这次灾情,将加快它们的发展力度。

    (文章来源:厨卫资讯,作者:喻镇蓉)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0/01311371951.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