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门窗资讯 >返岗率90%! 家具企业车间员工年终心态调查!

    返岗率90%! 家具企业车间员工年终心态调查!

    2020-01-21 09:41:51 建材网 责任编辑: 谢小华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返岗率90%! 家具企业车间员工年终心态调查!

    进入2020年1月,距离农历春节越来越近,一些经营状况不错的家具厂,纷纷对订单进行收网,各部门进行最后的盘点和尾牙筹备,生产车间不再忙碌,工人开始倒数回老家的时间,也开始为明年做打算。

    返岗率90%! 家具企业车间员工年终心态调查!_1

    传统家具厂:老员工多,年后返岗意愿强

    在某家具制造重镇,很多实木类、软体类家具厂,近日份纷纷在厂内举办着“尾牙”,村里的大厨带来最地道的宴席,老板用红包、棉被等各种实用的奖品慰劳员工一年的努力。

    这样的尾牙虽然简单质朴却也不乏温馨,可管窥工厂员工与公司之间的感情。

    在这类规模不大的传统家具工厂里,企业的产品制造依赖“熟手”的生产技术和手艺,老板对员工很重视。

    很多员工和创始人是“老乡”,工龄长,老板赋予他们的不仅仅是工作,还有对生活、对老家父母、小孩的关注。员工平时有急事也能请长假。

    对于员工来说,外面的工厂薪资福利都差不多,但是在熟悉的地方有熟悉的同事,老板也很有人情味,因此员工的稳定度很高、安全感很强,愿意沉淀下来钻研技术。

    调查发现,这样的传统家具工厂,员工年龄相对较大,其维系员工与工厂的不仅仅是劳动合同这样的契约关系,更夹杂着乡亲这样的情感纽带。

    历年来,这些工厂员工的返岗率都在90%以上,流失掉的员工一般是要照顾老家的亲人而告别了务工生涯,或者是被同行以数倍的高薪挖走。

    返岗率90%! 家具企业车间员工年终心态调查!_2

    板式定制家具厂:新员工多,稳定性不强

    与传统家具工厂对“员工手艺”高度依赖相比,走在家具行业智能化前列的板式定制工厂,其自动化水平高,产品制造过程对员工的依赖度较低。

    传统家具厂产能相对有限,一个新手要沉淀几个月才能慢慢上手、2-3年才能成为一个熟手,工资差别大;

    在板式定制工厂,产能是传统家具工厂的数倍,每一道工序被细化,每一个员工只从事流水线上的一道工序,就像电子厂的工人一样,每个人都是一颗螺丝钉,新手只要几天便可上岗,新老员工工资相差不大。

    返岗率90%! 家具企业车间员工年终心态调查!_3

    由于车间智能化,环境相对“高大上”,对人工依赖性不强,板式定制家具工厂吸引到25岁以下的年轻一线员工多,这批95后的车间员工稳定性不强,这也导致了每年节后返岗情况不乐观,车间员工流失率大、换血快,真正有沉淀的老员工占比不超过20%,这个数据同比传统家具工厂,可谓是两级。

    所以在板式定制家具工厂,每年到岁末、选择自离的车间员工不在少数,观望计划着跳槽的员工也不在少数,毕竟在劳动力总量下降的情况下,年轻的车间员工不愁找不到工作。

    无论是传统家具厂,还是板式定制家具厂,现在及未来都面临着车间员工难招的困境,越来越少年轻人愿意在制造工厂从事体力活,拿什么吸引新时代的年轻人发自内心成为一名“蓝领”,已不是靠工资和企业自身便能解决的问题。

    (文章来源:家具产业,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0/01181368251.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