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陶瓷资讯 >2020年家居行业十大猜想:新周期、大消费、多元化

    2020年家居行业十大猜想:新周期、大消费、多元化

    2020-01-15 09:03:02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李娟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2020年家居行业十大猜想:新周期、大消费、多元化

    2020年家居行业十大猜想:新周期、大消费、多元化_1

    刚刚过去的2019年家居行业波诡云谲、悲喜交集,刚刚来到的2020年家居行业将向何处去?北京商报家居产业周刊基于对行业的观察、对企业的研究、对环境的判断,作出2020年中国家居业十大预测,以此探寻新的年度里家居行业的机会、方向和挑战。

        预测一:新周期倒逼企业转型

    家居行业真正蓬勃发展也就20年,如果前十年是野蛮生长、后十年是需求推动,那么2020年是第三个十年的开始,业内外普遍认为这是家居业的“新周期”。发展模式、管理方式、运营形式都在新周期里发生剧变,家居企业被倒逼着转型。

    卖场只收租子不行了、生产企业只招商开店失灵了、做品牌只打广告没用了,新的出路在哪里,一场生死考验迫在眉睫。不转型可能是等死,转型又可能是找死,如何转型而生,是企业的最大挑战。

        预测二:大消费重构专卖模式

    开专卖店,是众多家居企业过去的成功之道。2020年,卖单一品类产品已经不足以支撑一个专卖店的运营成本,专卖店变综合店,融入相关产品,向大消费推进,成为必然。

    居然之家引进餐饮、院线、儿童娱乐、青少年培训、室内体育运动等体验性业态,作为家居消费的补充;红苹果店里卖餐饮锅具、汉诺地板店里经营多样“德来品”、曲美店里引进京东网红与书籍……这类向品类融合的趋势在2020年将猛烈地冲击传统专卖模式。只是,“大消费”之“大”,需与主产品相关联、相补充,是“大而有度”,不是“妄自自大”。否则,成就不了别人,还可能淹没了自己。

        预测三:存量竞争引发大洗牌

    存量房时代的来临,将进一步触发家居行业大洗牌。2020年,存量竞争之下,被洗掉的可能不是头部企业,而是中小企业。中小企业由于资本、规模、团队的劣势,逐渐流失消费者,导致市场份额快速向头部品牌集中。

    行业洗牌在定制领域已经初见端倪,欧派、索菲亚、尚品宅配接连推出“19800套餐”,随着价格战的深入,他们将进一步蚕食其他定制品牌的蛋糕。未来,家居企业要么做大做优,要么做专做精。

             预测四:布局增长转能力增长

    多开店,强化市场布局,这条被众多家居企业印证了20年的增长之路,已经进入拐点,2020年经销商必须由布局增长转向能力增长。

    开店多未必好事,随着同质类产品的增加,消费需求增长放缓,开店多不仅不会火,反倒成为负担,很多经销商经营困难,引发品牌危机,经销商经营能力的增长成为考验品牌能否存活、在角逐中突围的关键。在同一家卖场,售卖同品类的商品,有的门庭若市,有的却门可罗雀,考验的就是经销商的能力。

             预测五:多元从产品伸向多方

    2020年的家居行业越来越“多元”,不仅体现在产品研发上,渠道、营销、能力、资源等各个方面需要多元。

    家居建材卖场不再是家居企业的唯一渠道,流量下滑,越来越多的品牌将眼光投向了购物中心,甚至社区,寻找新的流量。多年前从家居卖场出走进驻购物中心的尚品宅配,又开始回归家居建材卖场,补上精准流量。渠道多元,营销也变得多元,2020年微信小程序、抖音、直播等社交营销都将成为家居业营 销的重要阵地。

            预测六:拎包入住难成主渠道

    把复杂的家装程序简单化,囊括硬装、软装、配饰、定制家具等,拎包入住的一站式全屋整装,正以惊人的速度占领家装市场,但它2020年难以成为人们选择家装时的主要渠道。

    “一站式配齐,拎包入住”的模式迎合年轻消费者对于家装的省事省心省力的需求,但在全包、低价、省心等充满诱惑的宣传语背后,经常是没完没了的增项、无法确定的质量以及再三延后的工期,天地和等家装企业接连倒下,让人们对拎包入住更加警惕。2020年,人们对拎包入住的态度趋于理性,对家装企业的整合能力也有着更高的要求。

             预测七:服务零售变革经销商

    代理一个品牌、开几个专卖店、坐等客户上门的经销商时代已经过去,主动整合资源,丰富产品链,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增值服务,是2020年家居零售商的未来。

    一场接一场的家居行业展会上,少有新进的经销商,大多数经销商已在原有运营品牌的基础上寻找新的代理品牌,已然成为零售服务商。一些家居企业预见了这种变化,主动变革经销商渠道,以客户为中心,将经销商升级为服务商,从产品销售员转变为方案设计师。2020年,经销商将从单纯地产品竞争,转为比拼产品和服务,随着消费进入“买方市场”,未来行业的生态将由大型的服务零售商来建构。

             预测八:数字化实效等待检验

    数字化正在家居行业快速兴起,甚至被视为未来。但巨大的投入过后,它们又实现了多少产出,能否真正发挥效应?2020年市场将进行检验。

    家居企业争相扑向数字化赛道,为“未来”斥巨资抢跑,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之类的卖场巨头开启了数字化竞争,TATA木门、索菲亚等企业也开出智慧门店,就连阿里也通过联手三维家这样的软件巨头构建“桔至生活”的方式,寻求真正打通线上线下的路径。2020年,如何把数字化这种形式,变成签单、引流的利器,是家居行业真正面临的考验。

               预测九:新国货叫好未必叫座

    “国潮”涌现,让中国家居企业信心大振,争相打造新国货,2020年,新国货会继续叫好,但未必叫座。

    以恒洁卫浴、左右沙发、AUPU奥普为代表的家居品牌,发起“新国货智造计划”,引发新国货运动;尚品宅配携手故宫宫廷文化打造联名新中式空间——“锦绣东方”……2020年,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家居企业扑向新国货风口。新国货受国人推崇,是民族自信提升的体现,但新国货未必真能在产品上超越国外品牌、满足消费需求,更难以让消费者心安理得买单,如何让家居新国货既叫好又叫座,值得中国家居企业思考。

             预测十:跨界如何融合成难题

    寻求一个知名品牌的合作,或者跨行业寻觅优质的“舶来品”,跨界巨头跨界打劫的戏码并不少见。2020年,家居行业增长压力将倒逼更多有实力的家居巨头跨界,但跨界易,融合却难,能否形成1+1>2的效果,是跨界成败的关键。

    跨界不缺先行者,尚品宅配、红苹果家具、德国汉诺地板、曲美等家居企业纷纷在不同业态中玩儿起了跨界。2020年,随着大整合时代的来临,跨界融合将成为一种常态,但跨界不是图热闹,只有能够与跨界品牌形成优势互补,带动自身业绩的增长的才是赢家。

    (文章来源:腾讯家居,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0/01151361595.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