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门窗资讯 >生态链企业达280家 小米给大家居行业的投融资启示

    生态链企业达280家 小米给大家居行业的投融资启示

    2020-01-11 08:25:03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吴昊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生态链企业达280家 小米给大家居行业的投融资启示

    阿里盯上大家居,近两年来的频频动作才终于让大家相信,家居这个赛道真的要变天了。事实上,阿里并非第一个关注到家居行业的互联网公司,此前京东、百度也都有布局。作为最早在家居行业落子的互联网企业,小米的生态布局方法更值得借鉴。

    生态链企业达280家 小米给大家居行业的投融资启示_1

    小米早就不是卖手机的了。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小米已经悄悄更新了它在大众心里的认识。或许是从小米有品上线开始,或许是从上架第一个智能家居产品开始。

    从小米发布的历年财报中,能够清晰的看到,手机在其营收中所占比例在逐年减少,而AIoT和生活消费品的收入正在变多。

    比起2018年开始在家居赛道大手笔投资的阿里,小米的入场低调很多。尽管都是以投资为手段,但小米一直选的是小额度、多标的的方式。

    早在2013年,小米就出手了第一家生态链企业,布局侧重于硬件产品,主要专注智能家居。除了资金支持,小米吸引创新企业入圈的最重要因素,是自有的销售渠道和米家品牌背书。

    经历了几年的发展,小米生态的“团队作战”效果已经初步显现,而这不论是对于生态企业还是之于小米本身,都有着非凡的意义。

    生态链企业达280家 小米给大家居行业的投融资启示_2

    小米成立于2010年,用了8年时间完成IPO,在自己成长的过程中,渐渐清晰了生态圈的边界。

    尽管对于入圈的利弊各有评述,但小米布局生态的思路是一个现代化企业专业的财务投资模式,同时也开辟了生态布局的新路径,为各行各业的龙头公司提供了借鉴。

    比起一些老牌家居企业,小米在资金保有量上并不占优势,它所具备的是先人一步的思维。如何学习小米的生态布局方法,为传统企业增添新的活力?

    生态链企业达280家 小米给大家居行业的投融资启示_3

    从一个手机品牌到一家全面发展的互联网公司,小米的去标签化很成功,其中生态布局功不可没。

    小米是国内最早全面布局IoT的互联网企业,生态布局的方式让其产品矩阵庞大,迅速建立了在智能硬件赛道上的品牌认知。

    从小米的战略调整历程中可以窥见其发展路径,从单点发力到生态布局,深化“铁人三项战略”,再到2019年的“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动态的小米用团队作战、生态共赢的方式在每一个红海市场上争夺高地。

     “铁人三项”是动态的三项,雷军在决定做手机的时候曾说,要做硬件+软件+互联网的“铁人三项”手机;

    在2017年上市发布的招股书中,“铁人三项”的释义变成了硬件+电商及新零售+互联网服务;

    2018年小米的年终报告里,则是以智能手机+IoT及生活消费产品+互联网服务示人。

    智能手机是小米战略几经变化中的核心,但与之搭配的选项却在不断变化中明晰了未来的走势,不论是铁人三项时代的IoT,还是2019年最新的AIoT,物联网都是和手机比肩的一个重点。

    物联网在科技互联网世界早已成为热词,是近些年全球互联网巨头的必争之地。公开数据显示,我国物联网产业规模从2009年的1700亿元跃升至2019年的17731亿元,10年间上升超过10倍。

    小米的智能硬件路线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确定的?2013年,小米的口号还是“为发烧而生”的时候,雷军接受采访时说,“网友希望我们做豆浆机,如果可以,我们会做的”。

    随后,小米就以投资的方式孵化了第一家生态链企业,此后,小米投资的重点放在了AIoT相关的公司上。

    目前,小米投资企业超过280家,其中有90家从事智能硬件及生活消费品研发,与家居相关的企业有33家,以智能家居为主,也有部分家具、生活家居企业。这与小米本身的IoT+生活消费品的路径相符。

    生态链企业达280家 小米给大家居行业的投融资启示_4

    小米以投资但不控股的方式将一些智能硬件创新企业纳入到小米体系内,向这些企业输出产品方法论,产出的指定款产品可以使用米家和小米两个品牌,进入小米渠道进行销售。

    从品牌方面来说,这些生态链企业是独立公司,除了生产在小米渠道销售的两个品牌产品外,也可以自主研发其它系列产品。

    小米生态链能够为创新企业提供哪些助力?从投资金额上来看,小米大多在天使或A轮以前注资,很多投资项目的金额、估值未披露。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对于这些创新企业而言,小米提供的资金并不是最重要的,早期的产品方向、供应链、品牌和渠道才是关键。

    主管生态链企业的小米联合创始人刘德曾在接受采访时说,小米生态就像竹林,以手机、路由器等早期产品为根基,衍生出一系列新的产品,而这些产品的顺利诞生,就是依靠小米生态的团队作战法则。

    早期项目容易出现的问题:方向、产品、供应链、渠道。

    小米很多天使轮的投资是采用逆向逻辑,找到了优质的团队后,重度服务被投对象,以小米的视角来帮助其决定创业方向,再通过输出小米生产硬件的方法论,帮助早期项目缩减硬件研发要付出的巨额开模成本和研发时间。

    方向和产品确定后,一个创新企业才算是刚刚有了雏形,接下来,如何保证产品能够用最低的成本产出最高的品质?有了又新又好的产品后,如何触达消费者?渠道也是创新企业最头疼的问题之一。

    小米的品牌背书让企业在与供应链谈判时更有话语权,而关于营销,除了小米的渠道外,以小米或米家的品牌进入其它渠道也比一个不知名的创新企业要容易得多。

    早期依靠小米生态渡过创业最危险的时期,等企业成长到一定规模,有能力研发自有产品、改造供应链、搭建营销通路时,企业的成长速度会较同期创业者快很多。

    小米生态链华米、云米在美股上市,石头科技2019年成功登陆科技创板,有报道称,小米生态链中,年销售额破亿的超16家,其中销售额过10亿的有3家,估值超10亿美元的有4家。

    从投资的角度看,小米天使轮、A轮投资这些企业,3-5年的时间内实现上市,这种回报率和回报速度不可谓不成功。

    生态链企业达280家 小米给大家居行业的投融资启示_5

    在家居行业,设有投资部门的上市公司不在少数,但更多的是以LP的形式通过基金公司进行资产管理。

    近两年开始通过投资布局自有生态的企业渐渐增多,对于生产链条长、流通环节多的家居行业来说,小米的生态法无疑是非常适用的。

    2019年6月25日,板材上市公司兔宝宝公告称,为更好对投资业务进行管理,实现产业经营与资本运营相结合,推进战略落地,公司拟全资设立德华兔宝宝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公司拟利用该平台围绕公司未来发展的战略需要,通过股权投资等方式进行产业项目孵化和产业整合,促进产业与资本的良性融合。

    11月21日,齐家网宣布与好莱客联手打造轻时尚定制家居品牌Nola,借助齐家网的线上流量资源、依托好莱客在定制家居领域多年的经验,定位“轻时尚美好家居”,以21-30岁年轻用户为目标客群。

    海尔在更早的时候就已经具备了自己的产业生态圈,少海汇以企业联盟的形式存在,有住、海骊等企业中都有海尔的身影,圈层内,企业间互动合作也十分频繁。

    行业龙头布局最多的,应该要数红星美凯龙,公开数据显示,红星美凯龙2011年至今一共投资了88个项目,除自有子公司外,其中有44家是与家居行业相关的创新项目,更是包括了欧派、梦百合、喜临门这些已上市的企业。

    与小米不同的是,红星美凯的布局更偏重财务投资与业务合作,并没有与被投企业间产生强链接。

    家页在整理家居行业投融资情况时发现,以投资方式在产业内进行创新布局的龙头企业不在少数,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在家居赛道有投资记录的居住行业龙头就超过15家。

    生态链企业达280家 小米给大家居行业的投融资启示_6

    当前的家居行业已经驶入转型的深水区,产业升级之战一触即发,在地震之中,谁也无法保证今日巨人还将是明日龙头,不论大小,这个圈子里的所有企业都面临着巨大变动,不进则退是商业社会永恒的法则。

    庞然大物不可能骤然转身,企业的转型升级、战略改变都需要徐徐图之,所以选择一种最小付出、最***可能的方式是每个企业都要面临的问题。投资,布局产业生态,或许是不错的选择。

    生态布局对于投资一方有哪些助益?

    从风险角度来看,一个企业能够成为行业龙头,其对产业的理解力和洞察力是不可小觑的,比起在不了解的赛道上出手,投资同一产业的创新项目,判断力会更强。

    从成本角度来看,延用小米的逻辑,分享自有供应链、渠道等资源,可以出让更少的资金获得更多的股权,投资预期率会更高。

    从业务互补角度看,小米投资的企业丰富了米家自有品牌的产品矩阵,不断增多的小米智能硬件产品帮助它从一家手机公司快速演变成了一个可以提供智能硬件、AIoT、生活消费品、互联网服务的全品类互联网企业。所以对于一些标签明显又希望去标签的企业来说,通过投资的方式丰富产品品类无疑是最快、最高性价比的方式。

    从战略部署角度看,适应时代是每个企业都逃避不了的话题,比起在企业内部做重大战略调整、增加或舍弃一些业务线,通过投资、布局生态这种轻量的方式来更新品牌认知,是最保险的方式。

    不论是强强联合打造新物种,还是通过投资布局产业生态,抑或是用小米的方式与早期项目实现强链接形成“团队作战”效应,我们需要肯定的是,产业投资的时代已经到来。

    在未来家居行业的投融资事件中,会有越来越多产业资本的身影,他们身处行业所以会更加了解行业变化,也更容易理解企业在漫长家居链条中的价值点,对于创业者来说,这无疑将是一个好时代。

    (文章来源:新浪家居-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0/01111356053.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