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卫浴资讯 >阿里要做大家居行业的“菜鸟”?

    阿里要做大家居行业的“菜鸟”?

    2019-10-19 10:49:47 建材网 责任编辑: 白易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阿里要做大家居行业的“菜鸟”?

    时间回到2013年,**宣布成立菜鸟网络,布局物流行业。那时候菜鸟网络还只是一只真“菜鸟”。快递行业的巨头们都惴惴不安,担心裁判终于要下场踢球了。阿里告诉自己的快递盟友们,菜鸟自己不做快递。几年之后菜鸟果然没有做快递,它没有要物流包裹,只要了包裹的数据。只是快递巨头们没想到,数据才是快递行业最有价值的东西。

    阿里要做大家居行业的“菜鸟”?_1

    菜鸟网络短短几年已经成为物流行业的龙头。作为对比,京东物流布局十几年,投入巨资建立物流网络摸索物流数据。菜鸟则通过整合行业数据,轻取了王冠上的明珠。不得不说阿里永远做着最高明的打算和布局,正如**所说:阿里现在不是一家电商公司而是一家数据公司。而数据带来的回报也着实不菲。

    这个布局对于阿里是高明,但是对于有的企业而言却略显残酷。菜鸟网络已经在它的盟友中拥有绝对话语权,成为阿里集团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环。但对于快递企业而言,失去更大的价值想象空间,这也是让此时的顺丰失落的原因吧,顺带让京东物流多年辛苦努力的励志故事失色几分。物流格局的重塑同时也加速了行业的洗牌,这几年已有多家物流企业出局,要知道物流公司的体量一般都不小。

    物流行业的故事已成定局,这里要讲的是另外一个故事:阿里在大家居行业的布局。大家居行业一直是阿里心心向往的行业,这也是讲新零售的故事最好的舞台之一。相对于生鲜、无人零售等风口(这些行业的此时风停,更体现出风口的不确定性),家居行业务实得多。虽然家居行业也存在模式老、缺乏技术壁垒、整合困难、增速慢的问题,但这也恰恰让技术流有了发挥空间。阿里投资红星美凯龙和居然之家只是新零售的资本入局的奠基布局,通过这两大巨头足以完成对于家居行业诸多资源的整合。

    在此之前阿里在线上已经做过家居的诸多尝试,无论是天猫家居旗舰店还是淘宝极有家都被阿里寄予厚望。但是最终孵化出来的效果应该并不能让阿里满意:家居行业的线上交易量并没有像服装、数码等品类一样井喷。这种模式下也并没有催生出体量巨大的家居品牌

    家居作为零售业非常重要的一环无疑具备很重要的战略价值。既然“天猫模式”“淘宝模式”没有起到想要的效果,那么“菜鸟”模式会否在家居行业完成最后一子呢?今年9月底阿里完成了对家居设计软件三维家的入股,成为第一大股东。在此之前阿里已经推出了免费的家居设计工具“躺平家”,躺平家的推出让人比较容易联想到酷家乐,二者相似度很高。目前酷家乐已经拿到PE的E轮融资,接下来的目标就是向上市进行冲击。但阿里这一子落下对于行业必然产生较大的影响。一旦酷家乐设计师使用人数、品牌合作数以及营收受到影响势必影响其估值,所以这些铺垫足以让接下来有很多故事发生。

    阿里入局三维家应该并非简单意义上的**战略。因为家居行业的竞争并没有停留在前端,家居SaaS应用一样有很多资深软件,比如以前后端一体化为布局的宏光软件,正大力推进前后端数据融合提升门店和工厂的协同效率。前后端一体化是行业发展的一个趋势。

    三维家也在讲前后端一体化,但是阿里入局三维家,是否也会像“菜鸟”一样醉翁之意不在酒还未可知。因为家居行业产生利润最多的地方在于营销,但是销售的基础是产品。必须把产品生产出来才具备后续一切的基础,大家居行业阿里大概率还是不会下场踢球。毕竟这些是苦活累活。但是一旦阿里掌握了家居行业的超级大数据,那么阿里就掌握了整个行业的绝对话语权。无论是生产工艺的标准、设计的标准都可以在掌握绝对多体量的企业数据之后进行整合。对于企业而言,一旦失去企业数据的核心竞争力,那就很难称之为有竞争力的品牌,只是选择想做“淘宝店”还是想成“天猫店”罢了。

    这场布局才刚刚开始,未来还存在很多的想象空间。而且家居市场向来是多方角逐的市场。最终行业会造就一个什么样的格局,现在还言之过早。但是对于家居行业整体是一个促进作用,对于现在的家居企业而言唯有:向前、向前、向前!

    (文章来源:中华整木网,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9/10181211165.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