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卫浴资讯 >顾家、欧派、志邦、金牌各有哪些“增速之王”?

    顾家、欧派、志邦、金牌各有哪些“增速之王”?

    2019-10-11 11:04:10 建材网 责任编辑: 镜子单纯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顾家、欧派、志邦、金牌各有哪些“增速之王”?

    欧派体系的增速之王是卫浴和木门,志邦和金牌体系的增速之王是衣柜,顾家体系的增速之王是全屋定制,为什么?

    时至8月中,各大定制家居上市企业的半年报相继出炉。此前,业内有个挺热的消息:尚品宅配的市值一度超过了索菲亚。当然,市值不代表实际营收,因而消息一晃而过,未引起太大波澜。况且据2018年的年报数据显示,索菲亚仍稳居二位,不过尚品宅配与其的差距的确越来越少,超越指日可待,但低调的索菲亚绝非“待宰羔羊”,从其上半年各种主动营销动作来看,品牌发力更加明显了,战况的激烈程度愈甚啊。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其实,不单是品牌与品牌之间存在竞争关系,范居士认为,在一个品牌内部,各大品类/体系之间也应该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适当的竞合关系能够使一个企业的整体发展更加健康明朗,知其优劣,若可为,如何为。尤其是随着全屋定制、大家居、整装潮流的愈演愈烈,家居企业更应该精准的把握住行业的发展态势,进而规划好企业自身的战略部署,有的放矢。

    纵观当前的一些代表家居企业的发展状态和发展成果,拓展也好,跨界也罢,单一为之的家居企业越来越少了,所以在其一众品类体系中,外界难免对其有所比较。下面就欧派、志邦、金牌和顾家这几个代表企业的情况,进行一些论述,窥见企业的战略智慧,同时也窥见行业的一斑趋势。范居士认为,欧派体系的增速之王是卫浴和木门,志邦和金牌体系的增速之王是衣柜,顾家体系的增速之王是全屋定制。为什么?

    “增速之王”并非说这是该企业的“中流砥柱”,而是就行业环境而言,就企业的突破发展而言,其前景广阔,甚至助力企业取得了可喜的业绩。至少就当前的相关企业实际发展情况看来,其营收的中坚力量,肯定还是其擅长的、发家的绝对优势品类,如欧派,其柜类的体量、成绩一定是最佳的。

    欧派——卫浴、木门

    8月14日,欧派家居2019半年度业绩快报公告披露,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欧派家居本年度营业收入为55.10亿元,同比增长13.72%。但范居士浏览后发现,暂无各大主营业务产品的细节性说明及其数据,所以就参考其2018年的年度营收报告加以阐述。2018年欧派实现营业收入115.09亿元,同比增长18.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72亿元,同比增长20.90%。

    △2018欧派主营业务分产品情况

     欧派卫浴 

    2018年欧派卫浴在品牌、研发、生产、终端等各个系统均衡发力,紧密顺畅运行,综合实力稳步增强。在营收上,欧派卫浴实现了营业收入4.53亿元,毛利率26.48%,毛利率比上年增加7.21个百分点。在产销上,生产量比上年增加31.64%,销售量比上年增加31.55%,库存量比上年减少59.82%。在门店上,2018年度新开130家,关闭14家,年末数量559家。

    △2018欧派主要产品产销情况

     欧铂尼木门 

    2018年是欧铂尼木门转型升级的关键元年。欧铂尼木门面对市场环境及自身存在的短板,在产品定位、店面形象、渠道布局、配套销售、管理体系、资源聚焦六大方面进行改革。在营收上,欧铂尼木门实现了营业收入4.75亿元,毛利率13.58%,毛利率比上年减少2.29个百分点。在产销上,生产量比上年增加26.10 %,销售量比上年增加25.11%,库存量比上年减少68.09%。在门店上,2018年度新开216家,关闭25家,年末数量825家。

    △2018欧派主营品类实体门店情况

    △2018欧派主营品类店面及经销商信息情况

    点评:

    上图是欧派各大主营产品在营收、产销、门店三大维度的数据,单看卫浴、木门的相关数据并不出彩,但比较下来,在与其2017年的营收情况比较,卫浴、木门在各种数据中的增幅尚算可喜,尤其是卫浴,其毛利率增加在各大品类中排名第二,仅次于衣柜,较上年增加了7.21个百分点,然而木门品类的毛利率却比上年减少了2.29个百分点。再看这二者的产销对比,不管是其生产量的增幅比例还是销售量的增幅比例,卫浴和木门的都是数一数二的,可见市场对其的需求及认可。

    2019年7月的中国建博会上,欧派卫浴重磅推出“全卫定制2.0”模式,六年一剑,今朝试锋芒,它探索出一套成熟的“全卫定制”标准体系,从理论研究、研发生产到终端运营都形成了可供参考的标准,意欲引领行业变革!在全屋定制的浪潮下,卫浴已成为继橱柜、衣柜后的下一个定制风口,据统计95%的卫浴品牌都在做定制,相信在专业卫浴品牌企业及欧派等龙头全屋定制企业的拓新下,卫浴定制的大市场将迎来更灿烂的明天。

    而2018年欧铂尼木门产品体系全面升级,除了核心产品定制木门外,还把定制优势延伸至护墙板、垭口、窗套、花格等多种产品上,品类的扩张大幅度提升了客单价和消费者进店成交率。与此同时,欧铂尼木门与欧派橱柜、衣柜产品的风格与花色完全打通,增强品类间的协同效应,带动终端业绩增长。据悉,欧铂尼开发实体店与电商结合的新零售模式,2018年电商渠道全年实现1.13亿业绩,增长率高达159%!未来,欧铂尼将依托“1+5定制”战略,通过模式升级、终端团队运营、信息化,不断开发原创木门产品延伸和空间延伸的全新市场,以点带面铺设全国整装渠道,力争中国定制木门行业前三强!这一系列战略举措,不难看出欧派的用心,一专多能,继续在其龙头优势上纵情驰骋,开疆拓土。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志邦&金牌——衣柜

    志邦衣柜 

    志邦2019半年业绩未见披露,2018 年,其营业总收入 24.33 亿元,同比上年增长 12.80%,实现利润总额 3.20 亿元,同比上年增长 15.5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73 亿元,同比上年增长 16.51%。因而也以其2018年度营收报告作为重要数据支撑,探讨一下志邦的“增速之王”。

    △2018志邦主营业务分产品情况

    作为以橱柜发家的全屋定制企业,毋庸置疑其橱柜取得的业绩最为亮眼。目前,志邦的厨柜业务店面布局相对完善,发展稳定,2019年度将优化和老店改造作为重点,同时计划新开150家门店。计划新开木门店面100家,并把木门产品融入志邦厨柜和全屋定制门店,实现一体化销售。此外,目前定制衣柜和全屋定制业务的渠道集中在三线以上城市,2019年将继续完善三线以下城市布局,未来增长空间市场容量,计划新开350家门店。从其2018年对2019年的品牌寄望可以明显看出,衣柜领域的拓展力度和强度明显高于其他。

    △2018志邦主营品类实体门店情况

    据2018年志邦年度报告显示,在营收上,定制衣柜实现了营业收入4.3亿元,毛利率29.97%,毛利率比上年增加4.15个百分点。在门店上,2018年度新开347家,关闭16家,年末数量726家。对比之下,其相关数据明显比志邦橱柜更为“好看些”。

    金牌桔家衣柜 

    7月10日,金牌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快报公告。报告期内,金牌实现营业总收入7.85亿元,同比上年增长22.14%,公司经营业绩增长主要原因是公司零售业务保持基本平稳,大宗业务、桔家衣柜业务增长迅速,经营业绩实现稳步增长。增长原因明确提及桔家衣柜的贡献,说其是金牌的“增速之王”,应该不为过。

    金牌厨柜坚持以厨柜为核心,向衣柜、木门延伸的品类发展战略,逐步构建全屋定制能力,为消费者提供全屋解决方案。桔家衣柜采取“四同”策略,依托金牌厨柜的品牌、客户资源,实现业务高速发展。

    △2018金牌主营业务分产品情况

    据2018年度报告显示,桔家衣柜实现营业收入1.38亿,同比增长480.20%。未来桔家衣柜将从“产品力、服务力、渠道力、品牌力”四个维度构建核心竞争力,并从研发、营销、物流以及后台管理等方面逐步加深厨、衣业务协同。

    △2018金牌主营品类实体门店情况

    在实体门店情况对比上,桔家衣柜在2018年新开217家,关闭0家,年末数量达337家,无论是在数据上或者增幅比例上,桔家衣柜都没有占据明显优势,但其新增数量与橱柜相差不大,足以看出橱柜的稳定,衣柜的后劲。

    点评:

    纵观志邦和金牌的发展战略和相关数据披露,志邦家居充分肯定了志邦衣柜的重要作用,金牌亦然,但数据支撑稍弱一些,但看其后劲足以看出不可或缺。

    志邦年度报告指出,全屋定制有利于合理利用居家空间、个性化款式和色彩搭配,也有利于行业实现按需生产,有效避免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基于这些情况全屋定制正在成为行业发展主流趋势。加之人们对生活品质追求的提升,年轻一代消费群体的崛起,龙头公司从生产单品厨柜延伸至生产衣柜,或是全屋家具。相信志邦将在现有的品类格局精耕细作之余,继续拓展其他品类,为消费者一站式购齐赋能助力。

    而金牌橱柜,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以及消费分层、渠道碎片化,它将坚守大家居战略,在品类方面,厨柜是其核心业务,衣柜作为培育型业务,木门和智能家居作为探索型业务,家电、整装等作为支持型业务,做大规模的同时,加强多品类协同。未来还将通过对外投资并购和整合,构建大家居生态链,实现外延式增长。可谓立足现有优势,再以外力作用增加其他优势,互为发展。

    顾家——全屋定制

    8月15日,顾家家居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1亿元,同比增长 23.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5.6亿 元,同比增长15.79%,公司整体销售稳步增长。

    自1982年创立以来,专注于客餐厅、卧室以及全屋定制家居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与销售,为全球家庭提供健康、舒适、环保的家居解决方案。目前,公司产品远销世界120余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内外拥有超过6000家品牌专卖店(包括并购品牌),为全球家庭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

    △2018顾家主营业务分产品情况

    在顾家的主营业务分产品情况表中,细分品类极多,没有明显的全屋定制一说,顾家擅长的沙发、床类等软体产品,咋看其营业收入、毛利率都比定制家具等品类更为可观,但细看毛利率较去年的增减幅度,沙发减少1.59个百分点,床类仅增加了0.01个百分点,定制家具则增加了3.10个百分点,为所有品类里增幅最喜人的,可见顾家向定制家具的拓展是精准而独到的。

    顾家在报告中坦言,定制业务是不可或缺的部分,作为公司战略业务,公司投入了较大资源进行产品设计以及信息系统开发。产品主要材质以环保为主,其中环保 7 号板材累计销售金额占比超过一半,成为行业内零醛占比最高的品牌;易销售系统启动,实现用户在线、经营在线、管理在线,与钉钉平台、微信小程序打通。定制、环保、营销三管发力,难怪入局不久便能保证定制领域的持续发展和增长。

    点评:

    根据 CSIL 预测,2019 年全球主要的 70 个软体家具国家总的消费量增长率约为 4%,增长最快的地区为亚太地区,北美地区的增长率预计要好于欧洲地区。我国软体家具行业集中度低,行业龙头成长空间巨大。顾家未来将继续深耕软体领域,是无可置疑的事情。

    但顾家亦深刻知道,随着成套家具、家居一体化的发展趋势越来越明显,为适应行业发展趋势,未来软体家具生产企业将需要不断丰富自身的产品品类和服务功能,从单一产品向成套产品,从单纯提供产品向提供家居一体化服务方向转变,以满足消费者需求,提高市场竞争优势。正是这种前瞻的企业意识,让其一路“买买买”,持续地高歌猛进。

    龙头之所以成为龙头,定有其不可撼动的优势之处;有中流砥柱之力,才能四面八向分流发力。

    (文章来源:家具微视界-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9/10101196671.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