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木门资讯 >解析丨费县探沂传统木业是如何焕发蓬勃生机的

    解析丨费县探沂传统木业是如何焕发蓬勃生机的

    2019-10-11 11:03:47 中华整木网 责任编辑: 张伟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解析丨费县探沂传统木业是如何焕发蓬勃生机的

    特色小镇是在新的历史时期、新的发展阶段的创新探索和成功实践。随着时代的发展,许多百年小镇、千年小镇的文化之根非但没有断裂,反而保持了独特的魅力与活力。龙凤麟龟,文韬武略,悠悠琅琊古城,三千年沧桑变化,孕育了中国特色小镇——费县探沂。从原先铺天盖地的小木皮厂发展到现在多元化产业链集群,探沂镇已发展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特色小镇。依托木业发展,2018年,探沂镇实现国内生产总值92亿元,同比增长10.3%。传统产业焕发蓬勃生机,奥秘何在?

    因地制宜兴木业 千年鄪国孕育出“特色小镇”

    探沂镇地处“中国物流之都”临沂与费县城区连接处,总面积143平方公里,辖60个行政村,85个自然村,常住人口10万人,外来务工人员10万人。境内公路、铁路运输交织成网,四通八达,327国道、兖石铁路横贯东西,229省道纵贯南北,东距京沪高速公路义堂出口10公里,北距日东高速公路上冶出口30公里,距临沂机场30公里,具有得天独厚的交通条件和区位优势。

    全国重点镇、中国特色小镇、中国特色小城镇50强第24位(排名全省第二)、中国金星砚之乡、国家火炬木基复合材料特色产业基地、国家林产业工业科技示范区核心区……探沂镇有许多光荣的头衔,2018年,她又获批成为山东省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镇、省级中等城市试点,今年又刚获批“山东省木业产业基地”。

    解析丨费县探沂传统木业是如何焕发蓬勃生机的_1

    “当前,国家正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因地制宜打造‘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产业格局,使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采访中,探沂镇****黄宗国介绍,就探沂镇而言,一镇一业的“业”字主要体现在木业产业上。

    木业是人类生产生活的必要元素,也是费县的传统优势产业。从上世纪90年代初,探沂人便开始尝试板材的收购、运输、销售和初加工,2002年以后,板材业的初级加工和精深加工体系日渐完善,开始向着产业集群化方向迈进。

    如今,探沂镇与木业相关的企业已有3136家,占全镇企业总数的79.61%,规模以上木业企业129家,产品在全省市场占有率达到55%,板材产量占到全国总产量的10%,人造板出口约占全国总出口量的15%,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木业特色小镇”。

    从“铺天盖地”到“顶天立地”,木业转型转出全新业态

    虽然“木业小镇”的名头已经叫响,但探沂并非全无隐忧。在黄宗国看来,一直以来,土地、资金、人才科技等突出问题始终制约着小镇的木业发展,一些小型木材加工企业虽占据集群优势,但存在着布局分散的问题,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不强。再加上近年来在环保约束趋紧和县外市场竞争力加大等因素影响下,探沂镇龙头效益不明显,核心竞争力缺失等问题越来越突出,产业发展进入了瓶颈期。

    是修修补补还是涅槃重生?这个问题,不仅关乎到探沂的未来与希望,甚至可以直接影响到整个临沂的板材产业发展。作为“答卷人”,黄宗国坚定不移地选择了后者。“长痛不如短痛。必须要改,而且要改得彻底。”

    2018年,探沂镇按照“一城一镇两带三区三廊”的发展思路,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和乡村振兴战略两大主题,坚守扶贫、维稳、安全、环保、拆违“五条底线”,坚定地实施了“五个一千亩”的拆迁计划。即违建拆除一千亩,提升土地综合利用率;城镇建设棚户区改造和退城入园拆除一千亩,实现旧城换新颜;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拆除一千亩,实现“腾笼换鸟”;化工园区征地拆迁一千亩,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土地增减挂钩、工矿用地复垦拆除一千亩,推进乡村振兴。

    今年,一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在临沂全域打响,在这场战役中,不少能耗高、污染重的企业或被亮“黄牌”整治提升,或被亮“红牌”彻底关停,而集聚着3000余家板材企业的探沂镇却少被波及。这种“奇特的现象”得益于探沂镇委、镇政府的前瞻性。

    2018年,探沂镇借助新旧动能转换的契机,淘汰旧存的产能低、污染大的产业发展模式,转出了木业发展新业态。“新旧动能转换中,探沂镇坚决拆除、取缔了大批小散乱污企业,并按照园区化、集约化、智能化的发展方向,高起点规划了木业产业园,全力打造新旧动能转换引领区。”黄宗国介绍,产业园细分为服务核心区、高端家具产业片区、专业化工园区、木业物流园区等10个园区,将300多家发展势态良好的小型木材加工企业合并为6个木业集团,鼓励企业抱团发展。由政府为进驻园区的企业提供各种便利服务,同时鼓励企业加强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交流与合作,全力争创国家级木企技术研发中心。“未来的3到5年,探沂镇还将每年投资10亿元,流转土地1000亩,实现木业主导产业聚集化发展、智能化生产、品牌化经营。”

    千亿级木业,产业基地呼之欲出

    “高级灰”的钢结构车间分列两侧,功能齐全的展厅居中,硕大的LED显示屏播放着小镇的形象宣传片。工业长廊、网络红墙和实训室全景展示着全屋定制家具从原材料到成品的制作过程,顾客可以近距离实景观摩。7000多平方米的自动化加工车间,30名员工训练有素,切割、开槽,连口罩都不用戴。仓储区5400平方米,偌大的地方仅有3名工人、5个智能机器人和1台智能叉车……这里是探沂镇安信美家,已经实现工业4.0模式。

    “抓技改就是最好的招商”,这是费县上下非常认同的理念,自去年以来,费县在木业转型升级方面持续发力,通过技术改进,推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规模膨胀,让企业做大做强。以TATA木业高档木门窗生产线、优优木业净醛负氧离子产品等为引领的高端产品,占领了行业新的制高点;泰森日利泰谷尔全屋数码定制项目被评为山东省重点行业转型升级典型案例,成为费县新旧动能转换、传统产业“浴火重生”的缩影。

    企业要发展,技术和资金缺一不可。2018年,中国人民银行费县支行指导辖内金融机构创新推出“木业振兴贷”,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木业产业的信贷投入,加速企业转型升级。

    临沂东方福凯木业有限公司是探沂镇的一家板材企业,年产橱柜15万套,产值达3亿元,利税达3000万元。2017年,为消除企业生产对大气造成的污染,企业决定改造锅炉设备,改造资金从何而来,成了企业所面临的难题。在得知这一情况后,2018年,费县农商银行及时为企业办理了200万元的“木业振兴贷”,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今年,公司又在费县农商银行新增“木业振兴贷”2200万元,贷款额增加到3000万元,主要用于购买先进设备,投入了蒸汽锅炉,使排放符合环保各项指标,全力实现了转型升级。

    腾空间、转业态、建新城……近几年,探沂镇在木业转型升级中下了好大“一盘棋”。“现在,我们正在加速推进费县粘合剂产业园和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建设,真正实现木业企业集聚化发展、品牌化发展、智能化生产,将探沂镇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千亿级木业产业基地。”黄宗国的话语掷地有声。

    (文章来源:中华整木网,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9/10101196669.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