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家电资讯 >消费催生新兴品类 家电厂商如何将小蛋糕做大?

    消费催生新兴品类 家电厂商如何将小蛋糕做大?

    2019-06-28 16:20:47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满意打棒棒糖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消费催生新兴品类 家电厂商如何将小蛋糕做大?

    不同于彩电、冰箱、空调、洗衣机等传统家电产品增长乏力,也不同于抽烟机、燃气热水器等传统厨卫产品增速回落,电熨刷、洗碗机、吸尘器等新兴小家电产品,近年来在一线市场上受宠、呈现高增长,在当前低潮家电经济中激荡起一朵朵浪花。

    手持吸尘器、扫地机器人、擦窗机、拖地机、清洁机等新兴小家电合计成交额同比增长超200%。厨电中的蒸烤箱、咖啡机、养生壶等新兴类目成交额同比增长均超过200%,家用洗碗机成交额同比增长500%,无一不是“翻着跟头”跨步前进。

    这一局面让不少家电企业,不敢轻视“新消费驱动下的新品类”,虽然目前蛋糕小、但机会多。家电圈注意到,近年来家电厂商公认的新兴品类:从单品来看,主要是洗碗机、破壁机、料理机、净水机,甚至是马桶盖、果蔬清洁机;从场景来看,则是以智能家居为平台的,涵盖了家电、家居、家装等多个品类,目前热销的智能门锁、智能摄像头、可视门铃等,品类层出不穷,市场机会则在持续迭代中涌现。

    从表面上,爆红的新兴小家电品类繁多,都是最近一两年才从无到有创新出来上市,缺少行业标准化和品牌化建设。其实复杂市场现象背后的逻辑是,所有新兴小家电创新的难度并不大,却真正抓住了新一代年轻消费者的需求痛点,彻底给他们实际生活或减负,或带来新鲜,或实现品质生活。

    过去的传统家电市场,戴森、科沃斯机器人、莱克电气、小狗电器、小熊电器等擅长细分家电领域创新的专业化品牌规模小,不受传统家电品牌重视,缺少议价能力;而今京东、天猫、苏宁易购等电商渠道强势兴起,传统家电渠道衰退,从而让其可以绕开被连锁、地方TOP经销商“条块分割”的市场封锁,快速打开增长通道。

    特别是在细分小家电领域,美的、海尔、格力、长虹、TCL等综合性家电企业虽然布局,但并非战略重心。加上大家电企业对于小品类的创新效率慢、市场灵活性不足,反倒给这些专业化品牌留出充足的空间和机会。

    从家电产业发展历史来看,新兴小家电还是中国家电经济多元化、市场需求细分化的必然趋势。

    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至少经历过四次消费升级,第一次是改革开放初期,电视、冰箱、洗衣机还是奢侈品,索尼、松下等外资品牌主导市场,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第二次是90年代到21是初期,这个时代海尔、美的等国产家电和国美、永乐、大中、五星等传统渠道崛起,这个十年过去城市一二线市场大家电普及期;第三次则是2000年-2010年,京东、天猫等电商经济开始萌发,农村消费兴起,家电渠道下沉;第四次则是近十年,传统家电经济过度饱和竞争,倒逼家电企业和传统渠道全力转型,加速家电经济下沉、细分。

    与家电经济亦步亦趋,家电产业的革新也是日新月异。不同于前几次消费升级受技术产业革命驱动,新兴小家电的增长的根本推动力来自新兴的市场需求。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孕育兴起,以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呈爆炸发展态势,这彻底改变人们的消费习惯,当前消费升级不再过度关注品牌和炫耀式消费,更注重品质和个性化体验,这从新兴的家电品类,如洗碗机、电熨刷等爆发式增长可以看出。

    每次消费升级所对应的重点消费品,都经历一个由低级向高级、由大众向个性转变的过程。这也反映出人类消费需求层次的变化。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分析,人类需求像阶梯一样从低到高分为5个层次: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

    这些需求从低级向高级发展的过程,在某种程度上符合人类需要发展的一般规律。而消费升级也迎合这一逻辑,由最开始的满足温饱、到后来的名牌购物潮、再到现在的个性化和自我愉悦,也是按照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在演进。

    目前传统家电市场发展平稳,市场需要新的增长点,大部分企业开始把目光投向新兴家电的小蛋糕上,而能够把小蛋糕做大,还要看企业的后期表现!

    (文章来源:界面网,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9/0628961231.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