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全屋定制资讯 >上市家居公司研发费大盘点 花104亿值不值?

    上市家居公司研发费大盘点 花104亿值不值?

    2019-05-24 09:24:15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吴昊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上市家居公司研发费大盘点 花104亿值不值?

    家居是一个偏向制造的行业,从设计到产品研发都需要一定的成本投入。尤其是在面临个性化消费和行业升级转型期,既要快速地、持续不断地推出新品,又要提高定制化、规模化生产的效率,才能在多变的大环境下稳步前进。

    那么,你知道中国的各大上市家居企业谁花在“研发”上的钱最多吗?是定制家居更愿意花钱研发还是成品家具?前段时间,乐居财经根据各大上市公司财报,整理了一份《上市家居企业研发排行》,我们带着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解读!

    2018上市家居企业研发经费排行解读

    最高一年7个亿!

    首先我们根据上市公司财报数据,再结合乐居财经统计的这份排名表格,一起看看2018上市家居企业研发经费排行。由于排名一直到100位,为了便于读者观看,家居微资讯特意进行了重新整理,如下图:

    上市家居公司研发费大盘点 花104亿值不值?_1

    接下来是第21名至50名,如下:

    上市家居公司研发费大盘点 花104亿值不值?_2

    受产品性质的影响,建材装饰类、定制家居、家电照明总体上投入较高。帝欧家居、洪涛股份、名雕股份更是以超1000%的同比增长率狂奔。

    1、排名前10企业研发费用达38.98亿

    据统计,2018年研发经费投入过亿的共有34家,100家上市企业的研发费合计花费约104.5亿元(换算成亿元后,取小数点后两位计算,下同)。其中,研发经费最多的一年超过7个亿,最少的大约0.009亿元。

    百强榜中,前10强企业分别是金螳螂、欧派家居、江河集团、广田集团、北新建材、欧普照明、老板电器、东方雨虹、亚厦股份、万和电气。他们的研发总费用达到38.98亿元,约占比百强企业37.3%。

    上市家居公司研发费大盘点 花104亿值不值?_3

    2、排名前三企业研发费用约占百强企业的17.1%

    金螳螂、欧派家居、江河集团分别以7.18亿元、6.32亿元和4.38亿元位列前三名。他们的研发总费用约达17.88亿元,约占百强企业的17.1%。总体上看,与2017年相比,家居企业在研发费用上的投入明显增加。

    上市家居公司研发费大盘点 花104亿值不值?_4

    上市家居公司研发费大盘点 花104亿值不值?_5

    虽然TOP20中的江河集团、亚厦股份的研发投入同比减少,但费用也超过了4亿元和2亿元。

    3、建材装饰类最舍得花钱研发

    据家居微资讯统计,在百强名单的几大细分领域中:

    建材装饰约投入51.18亿元,约占总数额的48.98%(下同);

    定制家居类约投入13.09亿元,约占12.53%;

    家居照明类约投入12.33亿元,约占11.8%;

    家居电器类约投入8.99亿元,约占8.6%;

    成品家具约投入8.26亿元,约占7.9%;

    卫浴类约投入3.94亿元,约占3.77%;

    家居家纺约投入2.9亿元,约占2.78%;

    地板类约投入1.77亿元,约占1.69%;

    门窗类约投入1.59亿元,约占1.52%;

    家居卖场约投入0.43亿元,约占0.41%。

    上市家居公司研发费大盘点 花104亿值不值?_6

    从表格来看,建材装饰类企业偏爱研发,定制家居、家居照明、家居电器、成品家具、卫浴、家居家纺、地板、门窗、家居卖场依次次之。

    钱都花哪儿了?

    专利技术、产品研发等行业“烧钱炉”

    在产品同质化、个性化趋势愈演愈烈的情况下,产品为王的时代不仅没有过去,还翻开了新的篇章。产品力、创新力在一定程度上就是竞争力的表现。从前二十有代表性的上市家居企业年报可以看出研发经费的主要去向。

    上市家居公司研发费大盘点 花104亿值不值?_7

    综合可以看出,产品研发、专利技术、信息化技术是家居行业研发经费的主要去处。

    百家企业花了104亿

    研发”这钱到底值不值?

    在讲究效益的企业运营中,每一笔款项的支出只有获得收益才能被称之为合理支出。那么这些家居企业的研发投入到底值不值得?让我们从他们的年报中略窥一二。

    当下的消费市场正发生着剧变,8090后开始成为市场消费的主力军,他们追求个性化和时尚,愿意为情感需求买单。造就了定制家居市场的一片火热,成品家居企业纷纷向定制转型。

    根据2018年7大定制家居企业的年报可以看出,往往营收更大的公司,更愿意花钱去做研发,而研发一定程度上能够刺激市场,反哺企业的销售,形成一个互为补充的良性循环。

    上市家居公司研发费大盘点 花104亿值不值?_8

    此外,研发经费排行第一的金螳螂在2018年更是获得了250.97亿元的营收,同比增长19.53%。相较于建筑装饰行业平均营收入增长率的9.07%,金螳螂可谓处在行业的快车道。

    而且,在乐居财经发布的《2018中国上市家居企业归母净利润排行榜TOP100》上,金螳螂以21.23亿元的归母净利润位列第六,收获颇丰。

    当下身处整个行业的升级转型期,运用信息化手段将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与生产结合,打造柔性生产链条,重构生产方式;以数字化平台贯通生产、销售、服务多个环节,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的流畅服务,都是家居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这都得赖于研发的长期支持。

    一些企业已经在这条路先走了一段路,例如欧派家居牵手酷家乐,用互联网+创新模式打造高效益获客渠道;尚品宅配推出“HOMKOO整装云”项目,用技术手段为传统家装企业进行新型产业模式赋能.....

    上市家居公司研发费大盘点 花104亿值不值?_9

    研发费用是企业对长远发展的规划,也是企业塑造品牌竞争力,和同行拉开差距的有效方式。未来,越来越多的中小型家居企业将由于研发投入差距,在产品、服务和销售层面被前列的龙头企业远远甩在身后。

    用华为CFO孟晚舟的话说,研发投入要像跑马拉松,而不是百米冲刺。在将来企业间的比拼中,研发的长期投入会是其中一大决胜因素。

    (文章来源: 家具微资讯-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9/0523793381.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