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陶瓷资讯 >家居业大整合 企业经营更需要新思维

    家居业大整合 企业经营更需要新思维

    2019-05-22 10:22:16 泛家居网 责任编辑: 刘静旋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家居业大整合 企业经营更需要新思维

    2018年农历新年前的几天,阿里巴巴、泰康携手多家投资机构联合130亿投资居然之家;

    在过去的几年里,家居行业共计已有40多个企业上市,知名投资机构、投资人也全部热情高涨地投资这个行业。然而,进入到2018年下旬,家居市场一反常态,爆发式的增长需求转向了盘整阶段。

    “中国家居业的大整合时代来了。”一业内人士提出此般论断,随后,再次对家居业大整合进行了更深层次的讨论,并提出“新常态”正在出现。

    微信图片_20190506100703.jpg

    整合期下,稳增长和差异化才是常态

    2018年前后,中国家居业便步入了一个新的发展周期:行业开启了大整合,市场出现了大调整,企业间出现了大分化。企业普遍感受到的困惑是——常规营销手法失效,传统渠道增长乏力,惯有的经营逻辑失灵。这一切都表明家居行业迎来转型换挡的节点。家居企业靠市场“水涨船高式”的增长时代已经结束,进入了必须依靠自身高质量经营取得持续增长的“新常态”阶段。

    这也意味着,市场不会再有爆发式的增长需求,取而代之的是持续处于一个盘整的阶段,企业的业绩增长靠市场没戏了,只能靠自己。

    从2015年以前的个性化装修,到2015年后,互联网家装、整装、定制精装、全屋软装以及家装供应链等新模式快速爆发,给行业带来巨大冲击。资本通过给家装市场加上‘互联网’标签,进而颠覆传统的家装市场,使企业快速成长,扩大占有率。然而,进入到2018年,随着行业的分化严重,企业开始认识到所谓的新模式似乎并不像当初想象的那般厉害。普遍的情况是去年的第一季度,企业业绩并没什么太大的增长,或是微增长。

    业内人士分析道,2018至2020年,这三年的行业整合速度将比以往行业20年的发展更加猛烈。能够杀出重围的企业会在这3年实现跨越式发展,其标志就是企业规模的突破。在这三年,家居行业将会有一批企业迈入百亿行列,细分领域能够进入第一集团少说也得上10亿。如果在这三年企业规模无法实现突破,很难有大的发展机会。而即将过去一半的2019年,作为家居业遇冷后的回暖期,也是整合期的一个关键节点。企业要么做强做大,要么就只能是被淘汰。明智者主动退场,现有财富能安全落袋;而强努者或许多年的积累也要输光。这里面有一个重要的法宝,就是企业必须要形成差异化的竞争优势。

    辩证看待市场变化方能适应窗口期

    进入必须依靠自身高质量经营取得持续增长的“新常态”阶段,一业内知名人士认为:一,市场需求总体达到一个饱和状态,局部市场和部分行业处在下行的路线,市场需求总量达到饱和,不会再有爆发式增长的需求。二,行业产能过剩,几乎每一个细分品类都已经进入了高度竞争的红海市场,竞争极其激烈。三,企业增速放缓,甚至出现了负增长,传统经营效果出现下降甚至失效。四,随着品类集中度快速提升,企业间出现了分化,强者更强,弱者更弱。这是市场进入了调整和整合新的常态化时期的四个特点,同时整合时期,家居业还将出现以下趋势:

    第一,细分品类品牌格局加速成型。

    第二,企业品类扩张加速,整装与定制大家居成风。

    第三,渠道多元化,传统强渠道与新渠道共生共长。

    第四,优势企业加速资本化。

    第五,经销商群体将迎来大的洗牌,公司化、系统化运作成为必然趋势。

    第六,移动互联网、AI人工智能成为发展新风口。

    可以看出,家居建材企业靠水涨船高式的自然增长与投机式的增长将越来越难。过去,行业市场需求爆发,供不应求,只要把产品管好,拓宽渠道就可以实现增长,但是时代结束了。现在必须要坚定地转型,转向高质量的经营。

    行业调整与整合期,为企业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发展机会,如果没有这轮调整,不会显示出企业之间的实力差距,也不会让优势企业在行业整合期的时候快速做大。因为困难增加、市场变化巨大,很多不优质的小企业会被市场淘汰,留下的市场份额自然给了大企业很多机会。张永志认为需要辩证地看待市场调整,对于想发展做大的企业这是千载难逢的窗口期。

    结语

    家居整合期之下,市场的变幻风云莫测,随时都可能会有新的状况产生。但可以看到的是,我们总会发现有一部分企业始终能在行业内站稳脚跟。

    “未来还会不断有跨界的大鳄进入家居行业,但这也说明家居行业是好行业,有着巨大的机会。对于有实力、有梦想的家居企业而言——行业整合期是千载难逢的机会!”

    (文章来源:塘汛家居,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9/0521784107.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