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灯饰资讯 >智慧照明集体战 避开“伪智能”的坑

    智慧照明集体战 避开“伪智能”的坑

    2019-05-18 10:08:09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宝马奋斗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智慧照明集体战 避开“伪智能”的坑

    许多人说,LED行业已迈入成熟期,无论是普及性还是功能性,都比最初诞生时有了大幅进步。不过,细看当今的发展局面,成熟之中仍有一些“不成熟”。最明显的莫过于产品同质化严重导致企业间无休止的“价格战”。也正因如此,不少LED企业开始追求产品的附加值,不仅在技术上加以改进,还将触手延伸到更多的细分领域中去。

    在众多细分应用中,智能照明是LED企业津津乐道的话题之一。利用物联网、有线/无线通讯术、电力载波通讯等技术,让光线跳脱出仅有的照明功能,增强与人类的交流感应。并且企业们大多从家居与商业两大方向切入,欲夺取市场有利地位。

    事实上,智能照明今天的盛况并没有从一开始就持续。相反,其概念在最初进入市场呈现出一种“头热脚冷”的尴尬局面:终端厂商造势十足,愿为此买单的消费者却寥寥无几。有数据显示,2015年时,LED智能照明产品在大陆的渗透率还不足2%。

    而究其原因,除过消费者对新概念的顾忌,还因为那时大多数企业都是“单兵作战”,只专注于自家产品的性能,对于整体控制平台与协议的搭建以及光源规格的界定并不完善。同时,在家居照明方面,用以调节的APP程序也是较为繁杂,致使许多消费者宁肯用“傻瓜式”的调节方式也不愿去花费时间了解智能调节的整个流程。曾有业内人士如是说:“智能照明的本意是让生活更便捷。太依赖手机,过于繁琐的操作过程就是伪智能。”

    可见,仅靠技术的简单堆砌,并不是真正的智能。至此,智能照明真伪的一大重要分水岭显现:建立完整的控制平台,开发便捷的控制程序,成为了LED企业需要跨越的重要门槛。

    如今,几年已过,智能照明目前的发展情形又如何?在今年的香港春季灯饰展上,我们会发现与具有实力的主流物联网平台合作,成为了目前LED企业筑造智能体系的重要手段。例如,欧普照明与上海三思就“搭上了”华为,成为其旗下智能家居产品品牌--“华为智选”的合作伙伴。此外,佛山照明也与亚马逊、阿里巴巴、腾讯等众多平台就智能照明建立了合作。从各企与这些平台的广泛合作可以看到,LED企业正在织起一张密网,为实现真正的智能照明构造基底。

    如此看来,尽管智能照明发展之路有些坎坷,但依旧形成了强大的推动力,伴随照明需求的迭代不断壮大。而其中的技术进步成为了重要原因,正因为对产品性能的不断升级简化,智能照明的概念才被市场所慢慢接受。

    重要的是,智能照明并不是LED行业的终点。曾有企业称,智能照明需要更进一步,达到“智慧照明”。结合目前智慧城市建设的火热,智慧照明有望开启LED企业的下一段征程。

    (文章来源:千家照明系统,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9/0518773095.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